遇見夢想中的食材店—香港「有食緣」 (2002.04.08)

  

攝影 / Yilan  

〈旅遊美食集〉    

遇見夢想中的食材店—香港「有食緣」

這真是我夢寐著想要擁有的一家食品食材店呢!關於我剛剛才探訪的、香港中環的「有食緣」。

第一次留意到這家店,是在店主黃雙如於壹週刊所開設的食譜專欄上。

據週刊的作者介紹與網路找得的資料上說,黃雙如出身香港著名地產商鄧鏡波世家,原本從事律師與投資顧問工作,在家族極端精緻講究的飲食傳統薰陶下,除了練得一手好廚藝之外,在食材上更是一意精挑細選、絕不遷就。後來,還在香港中環開了高檔雜貨鋪「有食緣」(英文名為Bon Bon Bon)。

而這個專欄,說實在的,剛開始讀時不免覺得形式有點兒奇怪,我想應是從香港版壹週刊原樣搬移過來的吧!一週一個食譜,在文字說解與廚藝創見上頗能見出作者的獨樹一幟的美食眼界與烹調功力,然所用食材卻往往專專點明了非某個品牌某個出處不可,疑惑之際,再一細讀,才發現末了有句附註:「想購買XXX可向香港『有食緣』訂購……」,讓人恍然大悟之際又不禁為之莞爾一笑。

但好幾期看下來,漸漸發現,黃雙如所點名的不少珍稀材料,從法國布列塔尼與日本沖繩島的頂級海鹽、法國E'hire高級奶油、義大利的Basalmico陳年黑醋、中國的野菇、西班牙Lleida的特級橄欖油、以至台灣台南的新高醬油與西螺的壺底油、日本的香港的生醬油老醬油……,竟然大半與我自家櫃子裡冰箱裡素來蒐羅珍藏的好貨、或是夢想清單上所列名的品項極為近似。

好奇之餘,我於是藉著最近一次訪港之便刻意前往一探究竟。

結果是非常漂亮非常光潔敞朗項目齊全琳瑯滿目的一家食品店呢!看慣了國內走零售路線的進口食品行舉步維艱的辛苦經營,也曾在自己的網站上極克難式地做過零星的精選食品銷售,乍見「有食緣」的規模,對於店主的恢弘手筆與雄厚實力,以及過人的勇氣與用心,不禁深深感到既豔羨又欽佩。

再一一細細瀏覽端詳,商品的廣度、深度、獨特度以及獨樹一幟的挑貨眼光與個人風格,也讓我忍不住再三讚嘆不已。前面所列的那幾項之外,比方西班牙伊比利火腿、美國的野米、日本的拉麵、希臘的百里香蜜核桃蜜、中國的野菇、北京六必居的臭豆腐與桂花糖蒜、台灣的豆簽……;當然,香港人慣常煲湯使用的各種上級乾貨藥材花材,中國各地的香料、醬料、茗茶,以至美食世界裡最頂級最昂貴的象徵食材如松露、鵝肝鴨肝、魚子醬、藍山咖啡豆、魚翅、燕窩、陳年老普洱茶與六安茶……,甚至是黃雙如個人用得習慣上手的WMF與Le Creuset鍋具、雙人牌廚房刀具、在此也一應俱全。

而幾樣店裡自製的特色商品,例如以野菇、蝦子、番紅花與海鮮等材料製成的麵條,以及黃家數十年家藏的鹹青檬、陳年四季桔(1962、64、65年份)、陳皮(1964、76、79年份),據說得買滿港幣兩萬元才能獲贈一罐,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我想,只要是喜歡美食、只要是稍有心於料理和食材的人,都會覺得,這樣一個店,真箇是個人的願望夢想之所鍾吧!

要到什麼時候,在本地,才能出現一家台灣的「有食緣」呢?出得店門,我於是如是由衷地期許期盼著……

有食緣  香港皇后大道中50-52號陸佑行地下  852-25236565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