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喲娜啦∼羽田機場和果子 (2002.03.01)

 

  攝影/Yilan   

〈旅遊美食集〉
     

莎喲娜啦∼羽田機場和果子

從今年4月18日起,中華航空與長榮航空的台北飛東京班機,將正式告別羽田機場,改與其他國際航班一起,由成田機場起降了。

新聞上說,這是代表著舊冷戰時代的結束,台日航空史上新紀元的開始。

我想算是好消息吧!然而對我而言,卻分外有著幾分不捨。

每回赴東京遊玩,我與另一半總是盡可能地選擇搭乘華航而非其他國家航班。其中緣由,可不全在於羽田與東京的地近之利,而是為著回程時刻,可以在羽田機場國內線大樓二樓的食品館裡大肆血拼一番!

這處食品館所展售的食品種類其實並不若一般日本百貨公司美食街來得繁多與豪華,較常見的海鮮製品、漬物等土產之外,其餘,便幾乎全是和果子天下。

但光這和果子部分可就真是精彩了!不僅頗多東京極著名的和果子老舖諸如「清月堂」、「花園万頭」、「東京往來館」……等均在此設櫃,去年之前,曾在著名綜藝節目「電視冠軍」裡勇奪六連冠的和果子名品也可以在此覓得蹤跡。

而其中最令人窩心的是,此處的和果子專櫃絕大多數都提供試吃服務,讓不熟悉品牌與口味的外來客儘可以吃到滿意再掏錢包;在產品內容與包裝方式上也都特別考慮了旅客的需求,於品項以及冷藏與攜帶的便利上都顯得體貼許多;而且許多還特別針對機場客人推出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羽田機場限定品」,比方說時值草莓盛產季的此刻,不少舖子便特別推出了以整顆草莓做內餡的點心,紅灩灩的色彩與撲鼻的香氣,分外誘人。

也所以,雖然這裡的原先最主要目的應是提供前來東京遊玩的日本國人購買伴手禮返鄉餽贈親友,然到現在,據說就連住在東京的當地人,也常常忍不住搭電車來此處採買。

而對於素來最愛和果子的我們來說,羽田機場的和果子商場的存在,更成為一種莫大的便利與安心:從此,遊走東京,不需再四方奔波尋找各個和果子名店的蹤影、不需於購買之際緊張兮兮地一面估算比對回鄉日期與有效期限間的差距、也不需老是煩惱買太多太重提不動行李裝不下的問題;只要在回程最後時刻多留一點點時間,國外線櫃臺辦好check in後,幾分鐘一班的機場內循環巴士一搭,就可直奔國內線大樓裡的各大和果子專櫃,先整個試吃一遭略事選擇比對出下手目標,再迅速分頭排隊採買結帳打包;只要不買得忘我樂極生悲誤了班機,這為數不少的和果子戰利品,每每令我們於返抵國門之後,仍能享受甜美的東京滋味好一段時間。

而最近這趟,還偶然發現了該商場地下樓的西式食品雜貨鋪與西點舖也一樣頗有可觀,尤其是「Mrs. Elizabeth Muffin」的奶茶口味Muffin,非常濃醇馥郁的奶香與鬆軟的口感,很適合外帶一兩只上飛機充當餐後甜點。

只不過,遺憾的是,4月以後,隨著起降機場的遷移,這種種美味與採購樂趣,可都不容易了。

成田機場也有這樣的和果子商場嗎?貪吃如我們,已經忍不住開始四方探問了起來……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