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薩斯白酒的芳香魅力(2000.04.01)



隨著天氣的越加和暖,似乎,又到了最適合暢飲白酒的季節。

比起紅酒的動輒年份、等級、貯存條件、適飲時間……等等等等學問講究一大堆,我覺得,白酒一樣自有其豐富深刻的優雅內在,然在面貌、口感卻無疑顯得更為清新順口,價格上也極平易可人,所以,回想過去,Yilan就是從白酒開始一步步踏入葡萄酒之門的呢!

不過,白酒領域何其大,一時也很難盡窺全貌,所以,這回,Yilan想先和大夥兒聊聊一般國人較為陌生的法國Alsace阿爾薩斯區白酒。

這個產區的白酒,由於素來擁有清新細緻的花香與果香,口感馥郁醇美,不管是純飲或搭配食物,都能展現出多樣而迷人的個性,被公認為世界上最佳白酒之一。

逢此春暖花開時節,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一杯冰得溫度剛剛好的香醇阿爾薩斯白酒,讓味覺與身心就此一塊兒清涼愉悅起來!
 

◆阿爾薩斯白酒入門看這裡!


和法國其他產區不大一樣,阿爾薩斯葡萄酒的特色在於只以100%單一葡萄品種釀酒,瓶身標籤上並清晰標示出葡萄品種的名字,對入門者來說十分清楚明瞭。再加上阿爾薩斯酒在釀造時較少使用橡木桶,遂而酒裡不帶任何其他外來氣味,純純粹粹乾乾淨淨,完全反映出該品種葡萄與該釀酒年份的氣候水土的本來面目本來個性,飲來自然別具意趣。

阿爾薩斯白酒幾乎有99%都屬於不甜的口味,較優質品種有Riesling、Pinot Gris、Muscat和Gewurztraminer四種,尤其是較高檔的Grand Cru等級,更嚴格規定只能使用這四種葡萄釀酒。不甜的白酒之外,則還有以傳統香檳法製造的氣泡酒——Cremant d’Alsace,也擁有不錯的風味。
 

◆阿爾薩斯白酒的優質品種


Riesling
由德國傳入的優良葡萄,是本區品質最佳、也最為人所知的品種。以優雅細緻的平衡質感見長,氣味上除了迷人的花香和水果香外,有時還帶著一種淡淡的清新礦石味甚至火藥、汽油的味道,風格獨樹一幟。上好的Riesling酒約需6年∼10年時間時間才進入適飲期,可陳放20年∼40年。

Pinot Gris
屬於香味濃郁、口感豐盈的品種,酒色偏金黃,酒精度偏高,酸度略低,初期帶有水蜜桃與杏桃的果香,成熟後則呈現煙燻或奶油的香味,適飲期為2∼5年,但上好酒可陳放20年以上。

Muscat
產量不多,帶有豐盈的新鮮葡萄、以及玫瑰和荔枝的氣味,口感圓柔馥郁,芳香襲人,比較適合作為餐前酒使用。適飲期約2∼4年,上好酒可陳年15∼20年。

Gewurztraminer
原產於義大利,但目前幾乎世界各地都有種植,且以法國阿爾薩斯最為重要。以甜美的濃冽香氣聞名,色澤金黃,帶有芒果、荔枝、玫瑰、肉桂、橙皮、甚至麝香的氣味,口感圓潤強勁,個性十足。上好酒適飲期為3∼10年,VT和SGN則可陳放至20年。

氣泡酒Cremant d’Alsace
白酒之外,阿爾薩斯也出產品質不錯的氣泡酒;主要使用Pinot Blanc或Riesling品種,運用在瓶中二次發酵的傳統「香檳法」製造,氣泡細緻柔順,散發著淡淡的果香與花香味,風味清新迷人。
 

◆阿爾薩斯產區特色


阿爾薩斯位在法國東北部,以萊茵河和德國交界。由於位置較北,較寒冷的氣候使然,遂而全區以生產白酒為主。

由於阿爾薩斯在歷史上曾經隸屬德國,遂而不管是地理環境、人文風土,甚至以豬腳、香腸、火腿為主的阿爾薩斯料理等,都反而與德國更為接近。影響所及,阿爾薩斯葡萄酒的風貌頗具德國酒風範,比方品種、以及瘦瘦長長的瓶身等,都與德國相似。

所不同者,與德國聞名的甜白酒氣質迥異,阿爾薩斯的白酒大多是不甜的,酒質和內涵上也顯得多元豐厚、更能表現實力;同時酒精度也更高,德國白酒大多在10%以下,阿爾薩斯白酒則約達12%∼13%左右。
 

◆阿爾薩斯白酒的分級


阿爾薩斯的葡萄酒依照規定,必須悉數在本地裝瓶,不能散裝出售,算是法國最嚴格的裝瓶規定,所以每一瓶都可以保證是原裝品質。

至於在分級上,除了標示「Alsace」或「Vin d’Alsace」之外,列名「Grand Cru」的等級,需符合特定品種、單位面積產量、酒精度、釀製法與其他審核限制,具有一定品質保證。

至於V.T.(Vendange Tardives)與S.G.N.(Selection de Nobles),前者指使用「遲摘型」上好品質過熟葡萄釀製的葡萄酒,後者指使用採摘日期更晚、且部份受珍貴「貴腐黴」侵襲的「特選高貴葡萄」所釀製的葡萄酒,二者都只有在特佳年份釀製,口味濃郁圓熟,餘韻悠長,且以甜白酒居多。
 

◆阿爾薩斯白酒怎麼喝?


阿爾薩斯白酒的最佳飲用溫度約在攝氏8℃∼10℃之間,而氣泡酒Cremant d’Alsace的飲用溫度則在5℃∼7℃左右。飲用前可先放進冰箱一兩小時使之慢慢冷卻,也可將酒瓶浸在加了冰塊的冰水中約15∼20分鐘,就可達到適飲溫度。
 

◆阿爾薩斯白酒與菜餚的搭配


阿爾薩斯葡萄酒擁有細緻的花果清香,滋味豐富多元,因此,除了單純品飲之外,與對味的食物一起享用更是滋味別具。

比方Riesling由於擁有細膩爽口的酸度,與海鮮、白肉、阿爾薩斯的酸菜配豬腳或香腸火腿都十分速配。Pinot Gris酸度低、口感豐盈、帶有淡淡煙燻味,適合搭配白肉、野味、煙燻肉類或味道濃重的食物。Gewurztraminer口感濃冽圓熟,是乳酪、鵝肝醬、各種肉醬、以及香料調味濃郁的中國或亞洲食物最佳良伴。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