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日記-Day3:極光之城,費爾班克斯 

November 14, 2010 Fairbanks



昨晚抵達費爾班克斯已過晚間8點,天色早已大黑,此際正值阿拉斯加州建州50週年,車站內處處張貼著以北極星與北斗七星為主、藍黃兩色交織的鮮豔州旗標幟和醒目歡慶字樣,就連車站外排班的計程車,也有全身漆上北斗七星的俏麗式樣。

我們在此下榻的旅館是「Wedgewood Resort」,這應可稱得上本地具有規模和知名度的旅館村了,佔地很廣,從A棟到C、D、E棟要開車的那種。我們租了一個樓層,兩房一廳、一個共用衛浴,最棒的是還有一個備有完整烹飪用具的獨立廚房!只是這晚大家都累了,放妥行李之後,連忙將從台灣帶來的泡麵、牛肉乾、醬菜、零食一股腦全部集中在飯桌上,輪流煮了所有人的伙食,當下很有放洋留學生窩在小宿舍裡一起吃台灣泡麵的感動。



也許是在寒冷的氣溫下長途移動太疲憊了,遲遲睡到中午12點才醒來,但其他同伴早早已經租好車、著裝完畢準備出門了。旅館的床舒適而好睡,不會太軟或太硬,暖氣統一由中央空調控制,溫濕度適中,氣密窗隔音和保溫效果也十分良好,或許是種種原因,才會讓我睡得如此不省人事。

費爾班克斯位於很接近北極圈的邊緣位置,氣溫極冷,土地更是無邊無際的廣闊空曠,身體感覺到的體感溫度遠低於實際溫度,相較之下,安克拉治就顯得很小兒科,像是羽量級對上次中量級的寒意差距,且費爾班克斯更顯荒涼,路上人車不多,著實就是個邊陲小鎮,雪白無垠的邊陲小鎮。



今日第一站依然先去了Safeway,超市周邊同時有三四家不同主題的量販店聚集一起,有賣書的、賣寵物用品的、賣運動器材的、賣服飾的,空間更大,陳列商品也越見豐富,興許是過了這個村、就沒下個店的偏遠地帶的關係,所以將所有民生用品都湊合在一起,消費者方便,店家也可以節省些開銷與租金。



同伴們卯足全力採買了滿滿一大推車的伙食,可見一整天沒吃到什麼像樣的東西,大夥各個真的都餓了。回旅館途中經過一家肯德基,眼角餘光瞥見店門口高立的巨大炸雞看板,忍不住暫停,下車又買了一桶炸雞。在這種天涯海角的冰荒雪地裡,對於熱食和鮮液橫流的肉塊真有種難以抗拒的飢渴。如同日本電影《送行者》中,在北境寒冷的聖誕節前夕,劇中演員窩在公司人手一塊炸雞,飢腸轆轆狼吞虎嚥的目光和姿態中,流露出那副赤生生的原始慾望、那副眉開眼笑的滿足歡喜。



速食店外漫天風雪紛飛如細雨不絕,站在雪地上,任風雪撲打沾黏在髮梢、在身際,內心忽然有股不切實際的末日恐懼,不知這場看不見盡頭的大風雪要到何時方能停歇?只是這微小的不安,旋即又被眼前淒絕無匹的美景給深深撼動而取代了。



到了夜裡,雪仍不住地下著,我們嘗試到距離旅館不遠的野牛牧場打算碰碰運氣,夜空的能見度非常低,只有雪,一直一直落下。氣溫零下10℃,待在車外只需5分鐘立覺肢體冰冷僵硬,在漆黑不見五指的野牛牧場守候近一小時後,只好悵然而歸。

在費爾班克斯追逐極光的第一夜,失敗。





待續……















→相關文章:

阿拉斯加日記-後話

阿拉斯加日記-Day8:最後一日,海濱小鎮

阿拉斯加日記-Day7:美國戲院初體驗 

阿拉斯加日記-Day6:珍娜溫泉極地泡湯 

阿拉斯加日記-Day5:20秒的夜空迷幻

阿拉斯加日記-Day4:聖誕老人之家

阿拉斯加日記-Day2:北極特快車

阿拉斯加日記-Day1:抵達安克拉治

阿拉斯加日記-前言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