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八里.綠竹新筍好鮮甜 

每年六七月的這個時候,恰好是綠竹筍盛產季節,據說,台灣現有的竹筍品種多達八十餘種,其中具食用性、有經濟價值、佔大多數種植面積的,包括了綠竹筍、孟宗筍、麻竹筍、桂竹筍、箭筍等種類。其中,「綠竹筍」以其特有細緻的纖維質地、清甜不澀口感、低熱量,成為四方饕家爭相競逐的美味名品。



八里綠竹筍最正點



國內的綠竹筍產地南北皆有,南部氣候炎熱,竹筍生長週期雖短但纖維較粗,口感不佳,一般咸認,高品質的綠竹筍產區多分佈於北部觀音山區一帶。台北縣八里鄉恰好位處觀音山腹與淡水河口,擁有肥沃遼闊的沙質平地,排水良好、光照充足,極適合竹筍生長,是全台知名的綠竹筍發源地,至今已有150多年的悠久種植歷史。

八里綠竹筍的品種為北部原生種,產季在每年五月∼十月之間,但早自十二月開始,當地農家們便已進入了繁忙的農務期,提前著手於整地施肥等前置工作。因竹筍是沿著地底淺層綠竹老熟的地下走莖萌芽生長,且筍園內空間有限,因此無法使用機械翻土,必須以人工手執鋤頭一鋤一鋤地將土壤翻鬆,去除多餘的老株,再施灑有機肥料藉此強化地力。

此時,寒冷的東北季風穿越汪洋大海直撲八里而來,海風帶來了營養的鉀鈉離子附著於筍葉上,成為最天然原始的養分,兼之八里冬日西照強烈,綠竹筍就在這般得天獨厚的環境中緩慢成長。筍農們一路辛苦忙碌到四月雨季過後,待豐沛的雨水使土質紮實緊密了,地底下綠竹筍開始成型,六月後才進入令人歡欣企盼的採收時節。



由於綠竹筍最美味的部分是尚未冒出地面的細嫩筍尖,且一遇陽光便容易走味變苦,因此筍農們往往須得在清晨三四點間早起,配戴好頭燈、鋤頭和筍刀等裝備摸黑上山;憑藉著長年經驗和一雙犀利眼力,老練的筍農會觀察筍尖分泌滲出地面的淡淡水跡,以及表層土壤隆起的裂隙,判斷地下幼筍的生長狀態,鎖定目標後,只見俐落地將鋤頭一翻,刀起筍落,搶在日出前採收完一籠籠的鮮嫩新筍。



全年無休鮮筍美味



在以往保存技術尚不發達的年代,竹筍講求現採現賣,收割之後直接送到傳統市場上販售,而八里當令盛產的綠竹筍美味在地人最知道,故而有將近70%以上的產量都由八里當地居民自產自銷,極少還能夠有多餘流通到外地銷售。

為了克服綠竹筍稍縱即逝的黃金品味時間,由八里鄉農會協助農民主導了一項歷時多年的技術研發計畫,並在近年突破既有限制,推出「真空鮮筍包」的創舉,讓外地消費者也能夠在全年四季裡,享受到立即拆封、立即品嘗的絕頂美味!

所謂真空鮮筍包,並非只是如字面上看來輕鬆容易的真空包裝而已,背後花費的精神心血實在令人咋舌。當鮮筍自園中採收後,必須在二小時內火速送達八里鄉農會的集貨場,先經手洗揀選分級,再將竹筍浸入冰水槽集中進行低溫預冷,使筍心溫度降至5℃以下,以避免筍心過於快速老化。

之後,還得經過水煮殺青、冰水急速冷卻、真空包裝等嚴密作業,如此繁複的工序,才令綠竹筍得以完整保留農地現摘的細嫩鮮甜。



農會農民攜手合作

在和八里鄉農會黃梓雄主任訪談當中,還得知了一段真空包綠竹筍坎坷的過去。

黃梓雄土生土長於八里,是道道地地的農家子弟,自農業學校畢業後,返鄉加入農會投身於農產品的品質改良開發已有將近二十年的時間。當綠竹筍的真空鮮筍包推出後,黃梓雄也全程參與了商品的行銷規劃,當時八里綠竹筍雖在市面上已享有絕佳的口碑和知名度,但在行銷上仍是透過連鎖超市、賣場販售,這些大型通路的採購業者往往考慮利潤多寡,不顧生產者的死活一昧壓低採購價格,犧牲筍農利益,造成農家的嚴重虧損。

有鑑於此,八里鄉農會於是決定重新來過,與理念相符的廠商合作,改採小規模、高品質的產地直送直銷方式,希望藉此提升綠竹筍應有的合理價格;此外,同步推廣開發鮮筍與真空包的市場通路,克服盛產季節產量過剩的滯銷問題。

採訪過程中,不時有農民跑進黃梓雄小小的辦公室裡,向他詢問技術性的農務問題,農業經驗豐富的黃梓雄總是誠懇地有問有答,彼此間感情密切的像是家人好友一般。看到這樣的場景其實是很讓人動容的。



黃梓雄說,筍農們日夜辛勤地在田間工作,他們把作物栽培視為興趣,已是生活上無法分割的一部份,農民們最清楚作物的個性,與土地深厚的感情培育出讓每個人吃了都能會心一笑的綠竹筍。而如何讓這些好東西使更多人知道,協助農民獲得應有的報酬,便是農會及他應盡的努力和責任。

當人盡其職,每個環節皆能如此緊密相扣在一起時,食物成了一項藝術的表現,而我們也在這些深刻的滋味裡,體驗到藝術極致的美。





→ 相關連結:八里真空包綠竹筍

.replace(/(*$)/g,''))));">facebook .replace(/(*$)/g,'')+')')));">PLURK .replace(/(*$)/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