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山村紀事——漂鳥先探之一 

第一站︰羅山村。

●羅山村在哪?

問十個都市路人,恐怕有九個莫知樣。

把台灣僅僅3萬6000平方公里的土地切成319塊,夠細了吧,但是即使翻遍天下雜誌的《319鄉向前行》,你也只能在「富里鄉」那一篇找到一個「羅山瀑布」,還不敢貿然就確定它屬於羅山村。

因此,一提起到羅山村旅行,彷彿就有一種優越感,自覺比那些僅僅知道追逐名勝古蹟的人還厲害些。



●羅山村在哪?

如果你問的是美食愛好者,或是對養生、有機感興趣的人,羅山村可就大大有名了。

他們知道——

•羅山村屬於台灣知名的好米之鄉「富里」。那兒出產的「富麗米」,在光澤、咬勁、甜度、冷卻後的風味上,與日本最頂級的北九州米不分高下,嚇壞日本老饕。

•羅山村是台灣第一個有機農業村。農委會要推廣有機農業,遍尋寶島最可行的地方,結果,羅山村搶到頭香。如今,羅山有機米的名號已經打響,有機梅、有機愛玉子、有機香菇以及有機桶柑、柚子、紅毛丹等有機水果也愈來愈紅。

•羅山村是這幾年大大出名的有機米「銀川米」的故鄉。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用這條公式在生產,但是聽起來滿可以想像的︰

“富里的優秀地理環境+富麗米的優良品種+最有概念的有機栽培=銀川米”。



圖說︰黃昏時節,羅山村送出一道「耶穌光」向我們展示它的美麗。

他們還知道——

•羅山村的農民會利用稻米休耕的時候種植黃豆,再用傳統工法將豆子做出香醇的豆漿;更利用當地的火山泥,沉澱出天然的滷水,做出毫無人工化合物的豆腐;從生產到加工,除了磨豆子用的是機器之外,其他全部都是傳統古法,超天然、超美味。

•不止「素食」精采,羅山村也有很讚的「葷食」。那兒的放山土雞喝的是天然純淨泉水,吃的是有機玉米和有機牧草,肉質既甘甜又結實,號稱「羅山健將」。



●羅山村脫胎換骨了,他們充分運用在美食地圖與養生地圖上的能見度,開發出另一套求生存圖發展的模式︰他們邀請都市人到這個美麗的山村來體驗古樸的農家生活。

因為回歸自然,所以一切農作、加工與烹調回歸有機。

藉由回歸自然,我們可以拋掉都市裡的虛矯身段與虛假面具,把原本的自己找回來,哪怕只有一日半日,也好。

所以,這裡沒有villa、沒有hotel、沒有motel,也沒有歐風日風南洋風的豪華民宿;非常不一樣的,這裡有許多「體驗農家」。

體驗播種插秧,體驗磨豆造漿、點滷做豆腐,體驗徒手爆米香、親手抓山雞,體驗做斗笠、做筷子、做愛玉凍……體驗一種回歸原始的旅行新趣味。



圖說︰「體驗農家」給你扮演「城市鄉巴佬」的旅遊新趣味。



●來一場台灣農村的「青春革命」吧!這是個讓都市旅人回春的好法子,應該也是一個讓台灣農村回春的好點子。不過,這可不是LKK玩得來的經營點子。

插秧磨豆爆米香,老人家是寶。推廣體驗農家、發展一套創新的經營策略,可就非年輕人勁量級的電力不可。

我不知道羅山村或農委會是不是用這條公式在發展「後WTO時代」的「藍海策略」,但是聽起來滿可以想像的︰

“都會旅人饑渴的回歸欲望+老人家的道地示範+最活潑的創新農村經營=「體驗農家」的成功”。

所以,農委會要發動年輕人來體驗一下這款「古老的新潮」,看看它能不能變成創業新基地,值不值得下鄉開闢新藍海。

從德國人那兒討到靈感的「漂鳥運動」,就這樣在全省展開。

(「漂鳥運動」參考網站︰http://straybirds.coa.gov.tw/lp5_01.php)

而我這個因為年齡成份不符,其實已經失去漂鳥資格的假漂鳥,也因此跟上了一個先探團,跟著一群年輕人到羅山村、到瑞穗、到舞鶴、到馬太鞍,跟著觀摩體驗,暫時把自己變成一隻真的漂鳥,哪怕只有兩天一夜,也好。



●羅山村在哪?

在花東縱谷南端,花蓮縣富里鄉。

走台九號公路南下,在310.5K左右,看到一塊「流奶與蜜之地」的看板後,左轉,就上了通往羅山村的路。

根據行程,我們要在這裡體驗磨豆子、做豆漿、做豆腐、炒米香。

不急,何妨先騎上單車,好好看看這個風景秀麗得可以生產好米的遺世桃源。



圖說︰騎上單車,羅山探索隊出發了。



●才騎出體驗基地「雞鳴園」,一片稻田就撞進眼簾,第一期稻作剛剛收割,新苗尚未播插,淺淺的田水映出天光、山影與田邊的竹叢,空氣清新,清神大振。

順著下坡輕鬆踩踏,不多久就有一小片梯田在右手邊出現。還在培育中的兩排秧苗在田邊待命上陣,鮮嫩的綠對比乾黃的土地,顯得非常耀眼,兩戶農舍靜靜地嵌在梯田的邊緣,像是守候、又像是妝點。

羅山村村內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土地,位在30度以上的山坡,隨處轉一個彎,就是一塊或大或小的梯田。

由於「前不著收、後不著播」的關係,眼前裸露出黃土的梯田並不甚美,但是想像春日翠綠的新秧、深秋金黃的熟穗、冬季翻飛的油菜花順著坡度一階一階展開,將會是何等美麗!不甘「遊不逢辰」的我心中暗許,這陣尷尬期一過,一定要想辦法再來「複檢」,連本帶利將美景討回來!



圖說︰想像一下,當梯田鋪滿翠綠、金黃時,那會是何等美景!



●前行、左轉,路標帶我向「羅山大魚池」前進。

和許多大湖相比,大魚池面積不算大,約一公頃左右。湖上種滿了菱角,間或有幾枝睡蓮點綴,但不明顯,鋪面是滿滿的翠綠。一條曲橋伸進湖心,把單調打破。視線繼續延伸,就看到高聳的山脈,山與山中間稍稍下凹之處,一疋白練垂落,那就是羅山村最出名的景點「羅山瀑布」了。

即使是周末假日,這時間竟然也只有我們這些人拜訪它,安靜舒適得令人不想匆忙就走。

剛才N點全露的梯田不夠美,這大魚池卻足夠令人陶醉而有餘;但我卻還在想像,想像秋日菱角肥熟的時候,和村民一起蕩著小舟採菱,再將最新鮮的菱角帶回村子立即烹煮、立即入口的美景與美味;嗯,我的「再訪羅山村」又多了一個理由。



圖說︰羅山大魚池滿滿的菱角、滿滿的綠。



●山中的羅山瀑布,高達120公尺,分兩層傾洩而下,上層落差約100公尺、下層20,夏季豐水期間水勢奔騰,瀑布下怪石嶙峋,景致應該是狠讚的;可惜它離大魚池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而我們的時間卻沒那麼豐沛,只能看著垂掛在山壁綠海之間的白練,用心遙想。



圖說︰羅山瀑布是羅山村的招牌景點,可惜我們只遠觀,沒貼近體驗。



●湖邊的步道,通向羅山泥火山。

泥火山地形在台灣並不多見,記錄上僅有17處,泥火山噴泉更是遊客來羅山必遊的景點。

聽說,住在這裡的人家,必須隨時提防泥火山噴出泥漿和瓦斯。幾十年前,有一位姓吳的村民化恐慌為利多,乾脆把泥火山噴出的瓦斯聚起來、導引到自家的廚房浴室當燃料,當起東台灣唯一有免費瓦斯供應的住戶;更有趣的是,這位吳先生的名字,竟然就叫「來泉」,真是天生註定。

另外,泥火山還有一個有趣的地理現象,就是每逢地震,泥火山的噴泉都會在地牛翻身的前幾天突然增多,瓦斯氣亦相對增加;中央氣象局至今尚無預測地震之能,「吳氏氣象台」卻已經準確預報過不知多少次了。



圖說︰羅山泥火山不但是台灣罕見的地景之寶,還提供羅山村民製作有機豆腐的好材料。



●羅山村在哪?

千百年來,它恬澹地靜臥在海岸山脈、九岸溪、螺仔溪與秀姑巒溪的臂彎裡,在高山、平野、流水、瀑布、菱角池、泥火山的寵愛裡;今天過後,它已經成功登錄在我的旅行記憶裡。

不要走太遠,稍稍等待,下一篇,羅山村還要給你「豆香與米香」喔∼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