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愛與想像力的魔法繪本

 

撰文 :戴卓玫

繪本世界裡,魔法如同一對翅膀,帶著小朋友在天馬行空的想像世界裡飛翔。每個小孩都是一張純淨且吸收力超強的白紙,因此兒童繪本中的魔法不只強調於夢想的美好實現,更蘊含著價值觀建立的責任;一雙雙睜著大眼睛的好奇心,穿梭在魔法編織的圖畫森林中,想像力如葉片青綠茂密,在以愛與希望為養分的豐厚樹幹上,抽芽茁壯。

壞巫婆變身好人類

在國外翻譯繪本充斥的市場,《魔瓶》的出現給了國內童書作者很大的鼓舞。在悠厚的中國文化裡,不僅有史記漢書,也有鬼魅的《聊齋》故事與熱血的《三國演義》,而《魔瓶》的故事,則源自於唐朝寫作名家薛漁思筆下的經典故事人物「胡媚兒」。

胡媚兒是一位擁有無底洞魔瓶的街頭藝人,路人不相信,紛紛將銅錢放進魔瓶中,卻絲毫無法填滿,稅官經過也不信邪,將十幾車的茶葉、蠶絲投入……,到最後,就連胡媚兒也消失在瓶中。整個故事以一段段有趣的情節鋪陳,充滿著戲劇張力,繪本畫風呈現出誇張表情與鮮明的色彩,寓意著看見魔法的驚喜與貧富對比,是一本敘事完整的有趣繪本。

作者為威廉史塔格(William Steig)的《巫婆薇吉兒》,主人翁巫婆薇吉兒喜歡作弄人,會化身蒼蠅與手套,作弄老狄威一家人;巫婆本身就具有使壞個性的隱喻,後來因為老狄威救了她一命,讓薇吉兒洗去了骯髒與邪惡,進而與老狄威相愛,最後甚至生活在一起。

作者六十歲以後才開始寫童書,在奇妙情節中融入幽默的成分,並營造出充滿魔法的氛圍。本書的畫風則是手寫風格,隨意的線條、大膽的畫風,讓整篇故事顯得意外生動。

想像中的精靈好友

喜歡仁科幸子作品的讀者,一定都知道她的繪本主題幾乎全與大自然有關。童年因為與父親常搬家,時常有機會接觸鄉野,生活裡自然就充滿著原野趣味,這些經歷於是成了她作畫最主要的靈感來源。

仁科幸子從不忌諱強調她的森林精靈故事中的角色是她曾親眼所見,比如《微微風童》描繪的綠色森林精靈,就是其中之一。這本繪本主要描繪春天的綠色精靈,以魔法喚醒大地的溫暖故事,維持著仁科幸子呢喃式寫作的語言與溫馨感的粉彩畫風,每頁都流洩滿滿的綠色暖調。筆觸下柔柔細緻的動物線條、鮮豔花朵以可愛姿態綻放,大自然在書裡像是有了生命力,讓人很想靠近。要教導小孩認識美麗的大自然,《微微風童》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武田美穗的作品《桌底下的小精靈》,也是一本相當可愛的童書。故事中的小男孩以豐富的想像力,創造出一位只有自己看得見、別人都看不見的桌底小精靈;小精靈是男孩最好的朋友,不論小男孩做什麼都永遠站在他這邊,陪小男孩度過許多寂寞與困境。

整本繪本充滿暖意,故事中的魔力靠想像創造,卻成為支持小男孩最大且強韌的力量。武田美穗的畫風用色鮮豔、構圖生動,擁有塗鴉式的童趣筆觸,充滿感同身受的渲染魔力,格外受到小朋友喜歡。

親情帶來無畏勇氣

魔法有的能真實呈現,有的卻是以感受的方式來表達。

《魔法親親》裡小浣熊奇奇即將離開媽媽去上學,從沒離開過媽媽的他,自然擔心害怕,浣熊媽媽為了讓奇奇可以安心上學,於是告訴他這個家傳祕密──魔法親親。灌注了媽媽滿滿愛的魔法,給了奇奇安慰的能量,讓他隨時可以帶著媽媽的愛,勇敢上學去。

為了報答媽媽,奇奇也給媽媽一個魔法親親,告訴媽媽:「我愛你」。繪本裡流露濃郁的親情之愛,繪者賦予角色裡的細膩動作,讓看過的人無不動容。看過故事之後,我們相信,每個需要被愛的孩子,只要有魔法親親,遭遇任何事情都能無所畏懼。

《魔奇魔奇樹》也是一則關於膽小孩子變勇敢的故事。被爺爺帶大的豆太是個怕黑的小孩,尤其是小屋外的樹,深夜裡就會變成伸出爪子的惡魔,讓豆太受到極大的驚嚇;這一晚相依為命的爺爺生病了,豆太只能穿越可怕魔樹去找醫生,過種中豆太看見了發出火光的魔奇樹,因而轉變成勇敢的小孩。

繪本中對祖孫之情描繪詳細,讓人深深感動。更值得一提的是,這本繪本的畫風以日本剪紙藝術為素材,構圖簡單卻深刻,尤其人物表情絲絲入扣,不論是故事或畫面,都達到令感官滿足的境界。

因為不真實,所以就格外令人著迷。只要神奇的魔法棒一點,天氣就能由雨轉晴,眼前就能出現夢寐以求的玩具……,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小孩不對魔法著迷。但對於孩子來說,這些無形的魔法其實有些抽象,因為擔心小朋友誤以為魔法意味著事事可以不勞而獲,或對小孩將耽溺在虛構世界有所疑慮,所以繪本作者在描繪故事時顯得格外慎重,擬人化的魔法世界,漸漸如同你我存在著真實人性與生活。

然而,這個世界究竟存不存在著魔法呢?想想父母對子女不求回報的無私付出,互助互信的兄弟姐妹之情、大自然四時更迭的風光美景……,這些在在牽動了內心情緒與感動的強大力量,於是化為養份,增強了生命的厚度,而這不稱為魔法,又是什麼呢?

原文出處:《NOBLE Club》雜誌 第23期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