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料理旬之味(上)

 

撰文 :胡紗德

世界各國美食中,沒有一個國家像日本一樣,不僅食材本身與季節感緊密相依,連烹調技法、小菜搭配、擺盤美學,乃至食器的使用,無一不符合當下時令氛圍。

在日本的四季是這樣的:走在櫻花盛開的街道上,迎面吹來的風好像比昨天暖了一些,空氣中也充滿青草滋長的青澀氣息,這是春天的氣味,於是我們知道漁船開始捕鯛魚的季節來臨了;到了洗手時感覺水溫開始微熱,馬路上冒出陣陣熱氣的溽暑,心裡殷殷期待著烤鰻魚的香味,期待著吃下滋補的鰻魚驅趕暑氣、補充被豔夏消耗的體力。

到了楓樹轉紅、銀杏飄落,爽颯的秋日陽光從窗邊斜斜照射進來,就會看見餐盤裡的菇蕈閃閃散發著金黃微光;接下來,每天起床時會猶豫著不想從暖呼呼的被窩裡出來,走在路上連皮膚毛細孔也被冷冽寒風侵入的時候,腦子裡便會想起河豚與螃蟹的鮮美……。

風土條件造就時令料理形態

日本料理可以說是與季節分不開的料理,這種對季節感的感受,可不是故作姿態,反倒有其文化歷史背景。要探究日本重視季節感的餐桌之美,可從風土與歷史窺見大概。

日本是個細長弓狀的國家,縱跨亞熱帶、溫帶甚至到寒帶,南北長達3,000公里,屬於四季分明的溫帶溼潤氣候,加上四面又被太平洋、日本海、東中國海及鄂霍次克海環繞,處處是海鮮豐富的漁場,而東部又位居北太平洋洋流與黑潮匯聚之處,也帶來豐富多樣的魚類。各式各樣的天然野生魚種,構成日本料理的主軸與靈魂,在養殖技術並不發達的古代,依照季節品嘗當季捕獲的魚類,這是日本料理以季節為上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受到佛教影響,日本料理長期以來鮮少使用肉類,主要使用的是魚、貝類和蔬菜,在世界菜系中獨樹一幟。同樣因為佛教,而從茶道派產生了懷石料理,這是品茶前呈獻給客人的精美小碟菜肴;從武士社會則產生了正統筵席的本膳料理,再繼續演伸為以漆盤依照份數裝盛的會席料理。

平民料理方面,關東(江戶)則有壽司、天婦羅、蕎麥麵、鰻魚,關西(京都)則是立基於懷石的料亭料理,這些料理隨著東西交通來往而普及蔓延、相互採納。其中,說到最嚴格遵從季節時令的料理形態,非懷石料理莫屬。


閱讀下期:日本料理旬之味(下)

原文出處::《BELLAVITA》雜誌第3期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