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振誠踏入廚藝生涯的第40年,RAW 2024春季菜單帶我們回到過去


 

RAW邁入第10年,哪一件事令Chef Andre 最印象深刻?


如果十年視為一個生命的時間單位,我們在每個不同階段被賦予著不同的任務與挑戰,當任務完成時,將會前進到下一段十年的旅程。此刻,RAW邁入第10個年頭,回想起當初2014年,Chef Andre獻給台灣的一份珍貴禮物— RAW的誕生。首次將法國巴黎九零年代開始流行的「Bistronomy」帶入台灣,同時提出台灣餐飲界從未被提及的『在地國際化』開啟『重新定義台灣味』的歷史序幕。從24節氣,以四季『春、夏、秋、冬』帶入濃厚台灣在地元素,正式讓台灣食材找到自己的 價值,經過四季的時間淬煉後,Chef Andre更去蕪存菁的將百年傳承後的美好果實,找到屬於台灣人的工藝、智慧和日常,創作出令人印象的「百年醬汁」、「保存食」、「漢方」再到「World Tour III」、「台南400年」讓台灣能用世界所理解的語言被認識,將台灣人的特色,人的溫度、料理的記憶、顏色與滋味,用最直觀的角度,為台灣在世界版圖中豎立一塊屬於這片土地的定位。

努力執行『在地國際化』之餘,Chef Andre不遺餘力在過去十年中,竭盡所能的「把世界帶進來」,邀請來自世界最頂尖的主廚好朋友們體驗台灣,也讓台灣的食客們看見世界,曾經非常瘋狂的每兩個月舉辦一次Collaboration,完成一年六重奏,沒有一刻停歇,至今已超過20場特別餐會『秘魯Central、Maido、西班牙Tickets、南美洲Borago、荷蘭Breda、RIJKS、澳洲Brae、菲律賓Gallery Vask、日本東京Esquisse、Florilège、亞洲最強燒鳥party等…… 』,甚至在疫情最嚴竣時,無法出國的期間,挑戰跨越五大洲、13國最頂尖的主廚聯手,無酬勞的彼此互助,完成這場史無前例的「World Tour III」讓RAW的客人不用出國,卻用味蕾環遊了世界,品嚐到世界最頂尖的餐廳,也體驗台灣料理的新組合,至今仍歷歷在目!



然而,在疫情趨緩後所完成的創作「Re:define future」, 是Chef Andre深刻體悟世界的未知與變化無常,這使他的創作理念由個人轉向團隊和客人的需求,RAW不再是以個人為中心,而是成為一個以料理互通的沈浸式平台。RAW願意以每季不同型態、不同溝通方式,像是策展以全新的創作概念,貼近客人與息息相關的日常。RAW在這十年當中不斷探索,跳脫拘束的用餐形式,Chef Andre從未原地停留,也帶領所有人不斷向前。

今年,更以亞洲餐飲界大事 「Andre’s Homecoming」 帶領RAW全體團隊」回娘家」前進新加坡—百年經典萊佛士酒店!為10週年揭開序幕,而接下來也將帶來令人意想不到的年度策劃歡慶RAW的10週年與Chef Andre的第40年。
 

你從未見過的Chef Andre和深藏在床底下的餅乾盒內,你我不知道的故事!


『人生中能有多少個40年能回憶的機會?我希望在這一年,與您分享的不僅僅是Andre的料理之旅,也是Andre Chiang個人的成長回憶錄』

迎來RAW 10週年的第一個春天,以「Collective Memories —10 out of 10 —」做為本季菜單命名,挑戰仍沒有少,Chef Andre從記憶深處翻閱起1976年至今2024年的日記,竟然復刻起1939年問世的3D View—Master,帶我們一起回到過去:相信你我都一樣懷念放滿回憶的餅乾盒。RAW全手工製作出分別三張A.B.C照片膠卷,將Chef Andre三段時期從嬰兒、學齡、青少年曾待過日本、美國,有著瘋狂、很愛玩及超帥的時期、法國學藝周遊列國,開啟他的人生旅途,從中精挑細選出一張張「從未露出」的 成長歷程照片,甚至搜羅起Chef Andre各時期獨一無二的幸運小物、紀念品、懷舊老東西,不同的餅乾盒各自收藏著不同的記憶,期待著和每一位朋友分享。



最後,精彩的菜單設計,將Chef Andre的心路歷程劃分為十個階段,不同年份、國家、城市、工作的餐廳,每段都深深影響著他、奠定今日地位的點點滴滴與人生的高峰,甚至是自我挑戰成功創下的先鋒里程碑,都作成回憶錄式的幻燈片,在用餐的體驗過程中,像是策展般的身歷其境回到不同時期的料理年代,感受的不僅僅是你我印象中在法國學藝的江主廚,更是貼近於Chef Andre的奮鬥史,它像是一本書的前傳般,從中能慢慢感受到Chef Andre的酸甜苦辣,他是如何成為現在許多人口中的 Chef代名詞?這將會是RAW與Chef Andre共同展演的料理回憶錄,創作出12道充滿故事的料理,讓Chef Andre親自帶領我們進入他的料理世界吧!

1976 SHIHLIN, TAIPEI, TAIWAN < Night Market >

1990 KOFU, YAMANASHI, JAPAN < Mama >

1996 MONTPELLIER, LANGUEDOC,FRANCE < Le Jardin des sens, Pourcel >

2001 ROANNE, PARIS, FRANCE < Troisgros/ Gagnaire/ Robuchon/ Barbot >

2002 BANGKOK, THAILAND < D’sens >

2003 SHANGHAI, CHINA < Sens & Bund >

2005 MAHE, SEYCHELLES < MAIA >

2008 BUKIT PASOH, SINGAPORE < Restaurant ANDRE >

2014 TAIPEI, TAIWAN < RAW >

2016 CHENGDU, SICHUAN, CHINA < The Bridge >

2017 COTAI, MACAU < Sichuan Moon >

2019 YILAN, TAIWAN < Home >


 

2024春季套餐於台灣時間3/11(一)中午12:00 準時開放線上訂位:訂位連結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