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蘭多納50年,雪莉桶威士忌極致鉅作



威士忌是蘇格蘭的生命之水,豐郁的風味來自純淨的水源、優質的大麥、獨樹一格的發酵與蒸餾方式,沉睡於橡木桶慢釀陳熟多年之後,由調酒師以精準高超的勾兌調配,展現餘韻無窮的精采風味。早在1826年,身為蘇格蘭最古老特許釀酒廠之一的格蘭多納The GlenDronach,已在黑莓蔓生的Forgue山谷中發現到能為高地威士忌帶來更豐厚層次與飽滿風味的命定伴侶──西班牙雪莉酒桶。強勁醇烈的蘇格蘭高地威士忌,在雪莉桶中柔化了尖銳稜角,添賦了種種紛馥的芳馨與風味,完美交融成獨特且回味無窮的個性。

隨著雪莉桶威士忌以其迷人特質風靡全球,選用西班牙紅橡木桶陳年成為一種奢侈的講究,然而格蘭多納酒廠仍堅持使用西班牙安達盧西亞的Pedro Ximénez和Oloroso雪莉桶,「這兩種桶型清晰地展現了雪莉桶威士忌的沉郁飽滿與豐富,擁有極強烈的橡木桶調性,也就是這樣專注且明確的堅持,讓格蘭多納的雪莉桶特色旗幟鮮明。」深研飲饌多年、並獲頒全球威士忌最高榮譽「蘇格蘭雙耳小酒杯執持者」(The Keepers of The Quaich)的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認為。


 

雪莉經典:格蘭多納12與18年


「我從十多年前邂逅格蘭多納起,一直以來都對酒廠可以純熟運用這兩種酒桶的特性印象深刻。」葉怡蘭指出,Pedro Ximénez酒桶能為酒液帶來明亮的水果風味,帶有較多甜美與芬芳的表現;Oloroso酒桶則是呈現較為濃厚深沉的面貌,「格蘭多納12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是很典型的柔和了Pedro Ximénez與Oloroso雪莉桶中雙重特色的威士忌,以酒廠經典基本款來說,表現得非常愉悅甜美而不濃重,擁有相對柔和且平易近人的風貌,香氣中有著許多香草、果乾、牛奶巧克力以及些許薑、香料的表現,整體而言很豐富又有活潑感,層次多端。」

葉怡蘭認為,如此均衡而柔和的個性造就了十分寬廣的搭配性,無論純飲、加水、加冰或是以highball的方式品飲皆宜,「由於充分表現出雪莉桶的芳醇圓潤卻又柔和順口,這樣的威士忌特別適合在餐桌上時時相伴,從蔬菜到肉類海鮮,從涼拌前菜到主菜都能和合相宜,輕鬆盡享餐酒搭佐之樂。」



而相對濃郁的格蘭多納18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在葉怡蘭心中則是熟齡 Oloroso雪莉桶威士忌的經典之作。「長久熟成於Oloroso雪莉桶的陳年方式,讓這款酒有著非常典型的深沉風格,而風味上仍擁有許多如酒漬櫻桃、黑棗、龍眼乾、荔枝乾等深色水果乾的風味以及些許燻烤感和堅果、黑巧克力、木質、香料方面富有個性與稜角的香氣。」葉怡蘭認為西班牙紅橡木的個性在這款酒中表現得立體而分明,潛藏於雪莉桶深沉特質中的濃醇溫暖與紛的香料氣息,與巧克力類的甜點可以完美相搭。

而依循她所一貫主張的「濃的配濃的、淡的配淡的,口味相近、口感相宜」的餐酒佐搭原則,也很適合搭配台式、中式的醬油滷煮類料理或滷味,與豐厚濃郁的甘鮮滋味相互呼應,「燻烤的肉類料理會帶有比較多的線條個性與深沉感,也很適合與這款酒一起享用。」葉怡蘭建議。


 

極致風華:格蘭多納50年


格蘭多納12、15、18年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這些核心酒款,傳遞著格蘭多納多年的傳統與風格,而本月在台上市的格蘭多納50年所展現的迷人風華,則讓葉怡蘭非常驚艷:「這款陳年佳釀流露著滿滿的水果調性,這在大部分偏向木質、皮革、藥草、香料氣息的雪莉桶老酒世界中相對罕見。」

如此獨樹一幟的精采之作,葉怡蘭認為首席調酒師Rachel Barrie居功厥偉:「Rachel Barrie的作品一直以來有著非常鮮明的個人風格,精緻且擁有極豐富的層次。在她加入Brown-Forman集團後,一方面延續品牌特色與傳統,一方面非常高明地呈現了她精緻而又層次多端、在用桶上充滿個人想法的作風。」Rachel Barrie堅守格蘭多納專注於使用Pedro Ximénez和Oloroso雪莉桶的傳統,又能展現別具一格的風貌與平衡,在不同的嘗試與面向也能有傑出而精湛的表現,正是葉怡蘭欣賞她的原因。



格蘭多納5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在1971年蒸餾後裝入Pedro Ximénez及Oloroso雪莉酒桶中進行熟成,勾兌後再經Pedro Ximénez酒桶過桶:「Rachel Barrie說,她想創造格蘭多納最極致的表現,因此採取一方面勾兌、一方面過桶的手法,以不同的程序在漫長歲月裡以這兩種雪莉桶塑成格蘭多納的特色。」葉怡蘭分析。

由於紅橡木桶本身的特性強勁鮮明,陳釀在其中多年後往往因吸收過多的木質調性而顯得垂垂老矣,抑或因木桶單寧而具有過強的收斂性,「格蘭多納50年陳釀威士忌不僅擁有老酒罕見的豐富水果調性,帶有蔓越莓乾、糖漬與蜜漬葡萄乾以及烏梅、黑棗乾、龍眼乾等不同類型莓與果乾氣息,香氣紛呈、酒體細緻。」葉怡蘭指出,這些特色使得雪莉桶威士忌中巧克力調性如同果乾巧克力般,既揉合了巧克力的深沉苦韻,也有著果香果味的表現,接著才幽幽出現木質、咖啡與一點點的煙燻,「是一款明媚而華美的陳釀威士忌,感受到它的深沉與豐潤同時又有許多果香果酸果韻,收斂感也很優雅,令人耳目一新。」

陳年佳釀在時光中醞釀了底蘊與風範,但其中活潑輕快的元素也不免會隨著歲月逐漸流逝。格蘭多納50年陳釀威士忌透過選桶、勾兌以及過桶,為沉睡經年的酒液提振活力,「是非常高明的調配,因此更能看到調酒師的功力,讓人深覺這漫長歲月的等待確有意義。」



配合格蘭多納50年上市所舉辦的品酩會中,葉怡蘭也品飲了四款格蘭多納25年至27年的單桶威士忌,分別熟成於Pedro Ximénez和Oloroso雪莉酒桶中的酒液,有的深沉而溫暖圓潤、有的保有木質調性的頭角崢嶸、有的則是甜美中透著香料氣,各自傳遞不同的雪莉桶特色與可能性,「格蘭多納50年則是集這些面貌之大成,將Pedro Ximénez和Oloroso雪莉酒桶的特色涵納一體再以歲月淬鍊,使之更加圓熟。」

經過長達半世紀的悉心呵護的醇馥珍稀,代表了格蘭多納近200年來一心專注於雪莉桶陳威士忌的極致成就,也是象徵卓越的里程碑;點滴既是傳承、是工藝、是品味,也是獨一無二的雋永之作,更是以經典風華娓娓吟遊的蘇格蘭黑莓谷雪莉史詩篇章。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