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蔬果

2013-03-18 15:03 pm
發表者: Re: 美味蔬果

有人跟可以跟我說鳳梨該怎麼挑嗎 我每次買都會買到酸的不然就是味道不夠重的 每次去水果攤買的品質都不一阿.....

2011-03-23 21:27 pm
發表者: 台南關廟鳳梨

 【食材產地與名稱】台南關廟鳳梨

 
【食材說明】求學時期曾經住在台南一些時間,非常喜歡關廟鳳梨豐富的酸甜滋味,網路上查到的資料說,關廟鳳梨全年皆產,但是夏天6∼8月是大出的盛產期,品質最佳。每到產季,關廟當地的產業道路都是一攤又一攤的鳳梨攤販,可以整顆買,也有新鮮美味的切盤,是我最愛的台灣水果了!
 
【偏好的烹調方式】值盛產期的關廟鳳梨,最好的品嚐方式當然是鮮果囉!或是煮成鳳梨甜湯、鳳梨冰、也有很多店家會指定使用關廟鳳梨當作鳳梨酥的內餡,都是我很喜歡的吃法。


2011-03-23 20:55 pm
發表者:13helen 新竹縣新埔鎮——柿餅

食材產地與名稱:新竹縣新埔鎮——柿餅

 

食材說明:新竹縣新埔鎮的丘陵地形,孕育出品質良好的柿子,而新竹特有的九降風,讓柿子加了分,得以曬成香Q甜蜜的柿餅。於是柿子有了許多不同的風貌,在食用上有了更多的變化。

 

偏好的烹調方式:當然是養生補氣的「柿餅雞湯」囉!

材料:乾柿餅、雞腿肉、中藥材、米酒

作法:

1.      雞腿肉以熱水川燙備用。

2.      鍋內放入柿餅、中藥材、雞腿肉,水量淹過食材。

3.      燉煮40分鐘後,加入適量米酒,加入少許的鹽調味,即可食用。

]         中藥材:當歸、枸杞、貝母、黃耆、蔘鬚,可以到中藥行配製。

]         只加入適量的枸杞、黃耆、紅棗和薑片,風味也很好。

]         只有雞肉和柿餅燉湯也非常美味。

 



2011-03-23 20:13 pm
發表者:winning16 中部人的麻薏

食材產地與名稱:中部產的麻薏

食材說明:聽說麻薏是中部人才會食用的食材,台中南屯產的麻薏相當有名,麻薏是黃麻的嫰葉,由於麻薏有較粗的纖維,所以一般的麻薏都要先去除粗纖維後並揉洗掉苦水再烹調,日前曾有報導農業單位已研發出新品種較無纖維的改良種麻薏,但目前市面上尚未看到.

偏好的烹調方式:台中人吃麻薏的方式大概都是將麻薏去絲除苦水後,加入吻仔魚跟地瓜一起煮成湯,喝起來有點像勾芡的黏稠感,但是味道有點鮮甜和微微苦後回甘的滋味,夏天暑熱時喝起來特別過癮,現在也有南屯的店家將麻薏製成包子跟麵條,還有太陽餅,味道都很不錯呢!



2011-03-23 18:30 pm
發表者:一起去巴黎 觀音山綠竹筍~

1.食材產地與名稱:觀音山綠竹筍

2.食材說明:每年夏天最期待的食材之一,莫過於是綠竹筍了!剝去層層外殼後的竹筍,如梨般潔白瑩潤,又帶著玉石的剔透感,冰清模樣讓人看了立即暑氣全消!口感爽脆細嫩,韻味高雅清甜!

3.偏好的烹調方式:綠竹筍最好的烹調方式,當然是做成冰冰涼涼的綠竹筍沙拉!只需將竹筍洗淨後以熱水川燙,再放置於冰箱中冷藏,食用時,除去外殼切塊後,淋上少許的美乃滋或其他口味的沙拉醬,即是清涼爽口的竹筍沙拉!



2011-03-23 18:06 pm
發表者:奶油 南投名間的「蘋婆果」

「食材產地與名稱」南投名間的「蘋婆果」
 
「食材說明」
中南部以外的人可能沒見過「蘋婆果」這個東西,它有著豔紅色的厚厚豆莢,內嵌著跟栗子差不多大小的黑色蘋婆果,圖片請見這個連結,產期僅僅每年的7∼8,每回都是回老家,也要剛好市場有小攤販販售,近幾年愈來愈少看到了,不知道是不是知道這個東西的人愈來愈少了,年輕一輩的人,即便看到可能也不知道該如何食用吧!

「偏好的烹調方式」
媽媽都會在買回來後,先用水煮,蘋婆有好多層皮,煮到外皮有點爆裂,看得到裡頭的黃褐色厚皮即可剝來直接吃,但是我們幾個小孩會再將它送進烤箱,把外層的水分都烘得差不多乾燥,這樣吃來更Q。它的味道有點介於白果與栗子中間,我偏好在水煮時撒點鹽花。媽媽曾經拿來同其他蔬菜與肉一同烹調,但是因為太稀有了,我們都覺得還是直接剝開吃最美味!不知道今年夏天有沒有蘋婆啊,好懷念!


2010-03-03 10:55 am
發表者: 蕃茄剝皮撇步

一般人熟知的蕃茄剝皮方法,
是在蕃茄屁股劃十字後丟到沸水內川燙一下,
撈上來後依著捲起來皮的部分剝開即可。

上回在朋友家見到她用筷子沿著蕃茄表面滾動,
全數滾個兩圈後,
原理似乎是滾動的動作可以分離果肉與果皮,
接著刀子輕輕劃開蕃茄皮,
就可以很輕易的將皮撕開了,
我自己試過,
比用沸水燙還快速方便!



2009-08-18 16:06 pm
發表者:peace Re: 最愛吃的台灣在地農產品-香蕉

香蕉皮香蕉皮中含有抑制真菌和細菌的有效成分——蕉皮素。可醫治由真菌感染所引起的皮膚瘙癢癥。香蕉皮有潤肺腸、通血脈、增精髓之功效。將香蕉皮搗爛加姜汁能消炎止痛,用香蕉皮搓手足,可防治凍瘡。

此外,香蕉皮曬乾磨粉,還是不錯的美容佳品。



2009-06-12 16:23 pm
發表者:ooxx0066 Re: 最愛吃的台灣在地農產品-香蕉

產品名稱:台灣本土香蕉
喜歡的理由:朋友都笑說是因為屬猴的關係所以愛吃香蕉。香蕉不管搭配什食材做成各式各樣的食物都很搭,果汁中如果加入香蕉,大人小孩都愛喝。
特色描述:根據報導說它含有的維他命A是蘋果的四倍,還有一般水果少見的維他命E,能夠保持身體的青春活力。尤其正在節食的人一定要知道,香蕉的纖維含量高,不僅可以增加飽足感還能幫助消化。

 



2009-06-11 22:17 pm
發表者:13helen Re: 最愛吃的台灣在地農產品-桑椹

產品名稱:桑椹

喜歡的理由: 無藥可救的愛上紫色
 
特色描述:桑椹充滿兒時的回憶,爸爸種了一棵桑椹,年年四月時總是果實纍纍。桑椹果期短,又極易落果,每天和媽媽都可摘上十斤八斤的(那時手指沾染了紫色,可以維持好一陣子)。光是當成水果吃,當然無法消化這麼多果子,加工成果醬、果汁、蜜餞,讓初夏的午后充滿盈盈的紫色。
自家的水果,當季、當令,省去食物哩程,是愛護這塊土地最棒的方式之一呢!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