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飯

2006-07-14 14:09 pm
發表者:指北針 RE: 炒飯 (貪吃的影子)

好久沒吃到好吃的炒飯了! :cry: 前兩個月去揚州,在朋友的帶領下,在揚州品嘗了真正的"揚州炒飯"果然不同凡響。 一般我們只知道揚州炒飯,但是在揚州的老字號館子哩,卻還分成"金裹銀"、"月牙白"和"三香碎金"等幾種做法。 據說,魏晉南北朝時期,揚州船民就發明了方便、便宜、耐饑的炒飯。到了隋朝,越國公楊素加以改良,加上雞蛋,變成蛋炒飯,而且取了個"碎金飯"的名字。隋煬帝三幸揚州。碎金飯是他喜食的菜肴之一。 清嘉慶年間,汀州伊秉綬出任揚州太守。他在揚州經常舉行詩文酒會,揚州炒飯成為酒會的一道佳餚。伊秉綬的揚州炒飯是在蛋炒飯基礎上,加上蝦仁、瘦肉丁等等,更加好吃。後來伊秉綬罷官回到汀州。這種做法傳到閩粵一帶,南方人稱之為《揚州炒飯》。 在揚州吃揚州炒飯,可是有講究的。飯可不是我們一般作炒飯的冷飯或隔夜飯。而是專門煮的,水分較少米心有點硬的飯(炒飯的時候要加高湯悶炒)。 最精采的"三香碎金"配料就有乾貝、海參、蝦仁、火腿、雞腿、鮮筍、花菇、青豆等等。配料先分別切成丁,蝦仁還要單獨炒過,其他配料先要以高湯燒入味。然後再將雞蛋入油鍋翻炒,蛋液在油鍋裡剛要成形時,加入米飯、鹽和蔥花,以大火不斷翻炒。之後還要分兩次將已經入味的配料和蝦仁(帶一點高湯)倒進鍋裡悶一下,起鍋前再撒把蔥花。 這些配料每一種都比米飯高貴,但是如何運用高級配料的口感,味道,烘托米飯的真味而不喧賓奪主,那才是廚師的功力所在。 回到北京之後,我試作過一次,發現難度相當大。最後只好高湯熬成"雜炊" :-P

2005-10-27 06:58 am
發表者:JennyCC RE: 炒飯 (貪吃的影子)

新莊大宅門的櫻花蝦炒飯 與新華菜館的鹹魚雞粒炒飯 都是上上之選 新莊大宅門在 新莊中原路399號 8992-5566

2005-04-17 03:46 am
發表者:julie寶貝 RE: 炒飯 (貪吃的影子)

復興北路底有一家炒飯也很不錯,開粉久了,有炒飯,麵啦,炒菜,不過中午去的時候都好多人,要等。 我最喜歡吃牛肉炒飯,要記得叫老闆加辣椒下去一起炒,辣辣的好好吃。 :pint: 對了 ,不要忘了順便點一碗蕃茄蛋花湯來喝喔! 在捷運木柵線最後一站,中山國中站往復興北路底走,從復興北路461號轉進去沒幾間就到了, 招牌小小的,要注意看,不然會漏掉。 PS. 隔壁有開了一家涮涮鍋 TEL:27124187

2005-01-20 21:26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炒飯 (貪吃的影子)

今天終於去吃板上有人推薦過的九記福州炒飯--建議大家下次要推薦什麼餐廳時,先說明一下背景,光是說個xxx不錯吃,有時會誤導。怎麼說呢?原來九記是那種吃桌菜的餐廳,全名是九記海鮮,從外觀看,就不像是一個人可以去吃的店。
 
那奇怪了,我一個人怎麼又去吃呢?答案也很簡單,因為剛好路過,想說來都來了,不吃白不吃,鼓起勇氣就進去了。在裡面站了老半天,服務生才會過意來:「一位?」「對,一位。」(我大概是他們開店以來第一個單身赴死,不,赴吃的怪人吧?)
 
菜單打開,不囉嗦,就是福州炒飯,再點了一道例湯,服務生還不錯,幫我換小碗的,不然可能喝不完。福州炒飯就是清蛋炒飯,上面再淋上芡料。芡料裡有花枝、蝦仁、香菇、干貝還有一種綠色的,似乎不是小黃瓜,但也認不出來是什麼的瓜類。味道調得很不錯。去年到香港某飯店點了同樣的福州炒飯,料是用的貴極了(蝦子、干貝都比台灣大得多),飯的顏色是黃的,似乎有另外處理過,不過搭起來的感覺並不讓人印象深刻,芡汁感覺也太鹹,吃了一半就不行了。
 
九記的例湯也不錯,個人感覺跟在香港喝到的老火靚湯頗神似。
 
簡單做個結論,這一家口味和新港城應該差不多,都是屬於如果剛好路過可以一試的好吃飯館(更正,新港城一個人可以去得,九記嘛,最好是人多一點再去,福州炒飯一份240元),如果要大老遠的特別跑去吃...嗯,我不會特別鼓勵,但也不會阻止你說不值得^^


2004-11-17 17:24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炒飯 (喬伊絲)

基隆路上的鼎太元
有一次跟我男友好奇進去吃了一次
剛好男友又很愛吃蛋炒飯
就點了一盤來試試
結果端上來的賣相還挺樸素的
但吃起來還真的粒粒乾鬆、蛋汁清香呀
但是他們家的份量真的還蠻大份的 ~"~
 


2004-10-31 02:46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炒飯 (MaySnow5)

Dear bty64
 
敦化南路的羅曼蒂已經搬家了,現在是一間商場,不過其實很好找,巷口的另一邊就是以前的Hagundaz冰淇淋店,最近在改裝,不知道要改成什麼?
 
所以,巷子裡的炒飯還繼續在賣,但是巷子口的兩間有名的店--羅曼蒂(2F)/英國茶屋(1F)和Hagundaz冰淇淋,都已經不在原址了.
 
Sorry,我也不知道假日開不開,以前都是上班時間去買的.
 


2004-10-29 19:12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炒飯 (LPeterC)

羅曼蒂
 
離題一下. 我還滿喜歡羅曼蒂的超值特惠主題餐. 雖然達不到 Yilan 的美食水準, 但絕對物超所值. 服務不是死板的專業, 但蠻溫馨的.


2004-10-29 18:30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炒飯 (bty64)

請問MaySnow5
你介紹好吃的炒飯位在那邊?
因為我不知道「羅曼蒂法式餐廳」在那裏?
他們假日有營業嗎?


2004-10-17 01:04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炒飯 (eddy_Hsu)

住桃園市的應該都知道在統領百貨公司的B2美食街...叫香香鄉土小吃炒飯最好吃..


2004-07-27 06:57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炒飯 (Yilan_)

關於如何炒出美味的炒飯
可以前往另一留言區參考並討論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