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戀印尼爪哇Amanjiwo(下)(2001.08.14)



無所是事,是Amanjiwo裡,最主要也是最讓人沈迷的活動。

我們選的是價格貴一點的,附有一方私人庭園與泳池的泳池別墅;為的是可以不著一點束縛,放懷自在投入水中。——然而後來其實也很懶得常常下水,單單在池畔,閒望著這一池湛藍清澈,便已覺清涼爽然悠游無比了。

所以,結束度假回到國內以後,同事們見了我,都十分地驚奇:「怎麼一點都沒有曬黑?」

怎麼曬得黑呢?待在Amanjiwo的整整5天4夜中,除了造訪Borobudur佛塔與附近市場、民藝鋪,除了在村莊裡騎騎腳踏車兜兜圈子,除了到住客共用的游泳池游一回小泳,以及偶而到主餐廳裡吃頓飯、到圖書館借借書籍CD之外,絕大多數的時間,我都斜臥在Villa的私人庭園泳池畔的涼亭睡榻上,幾幾乎足不出戶。

和所有的Amanresorts一樣,Amanjiwo的每一細節設計每一處安排,都是為了讓住客理直氣壯地懶散著消磨著徜徉著享受著,分秒光陰的徐徐流逝:



比方只要門扇一一拉開、室內室外就幾乎形如一體的格局規劃,比方總是大得驚人、視野與舒適度俱佳的眠床,比方從房內到庭園幾乎5步一躺椅10步一睡榻,比方開開闊闊、幾乎和臥房一般大的舒服浴室,比方後院裡被綠蔭、天光、清風時時眷愛照拂著的室外石頭浴缸……

總是讓人步調一點也快不起來,常常不知不覺便躺倒在床上榻上椅上甚至浴缸裡泳池裡留連著便是好久時間;也常常就只是發呆、乘涼、看風景、打瞌睡、喝茶、吃東西、看書、畫畫、寫日記、傾聽風吹鳥叫蟲鳴以及四周菸田裡菸葉收成時的達達農機聲……,剎那間大半天便如飛般消逝無蹤。

算是對之前在台灣那樣沒日沒夜無從喘息的高壓工作的一種徹底叛離吧!在這裡,我們肆無忌憚地任性揮霍、浪費著每一寸光陰,奢侈已極。

極度奢侈的還有,Amanjiwo Villa裡的Spa。堅持自外於亞洲熱帶島嶼此刻正熾熱流行的Spa度假風潮之外,Amanresorts始終不以Spa為主打經營項目,也始終不肯在任何Resorts裡建構一座專業Spa中心。

但是,仍舊貼心配備了專業的Spa人員,只要事先做了預約,便可以在住客自己的Villa內,進行個人Spa療程服務。而我覺得,這樣的享受比起之前曾經經歷過的不少極具盛名的專業Spa療程,可還要體貼且迷人許多。

待在Amanjiwo的最後一個午后,就在泳池畔的臥榻上,輕拂的微風與逐漸橙紅的夕照下,整整三個小時,我們完全私密而自在地,自一杯橘色薑味的藥草飲料開始,然後是爪哇式的精油與純植物去角質、按摩、指壓、敷體,最終沈入Villa後院已灑滿花瓣注入浴油的露天浴缸裡,瞇眼享受從頭到腳的徹底洗滌一遍……

當所有步驟結束,半倚在花園涼亭裡望向漸起的夜色,那樣從身到心、每一吋肌膚每一種知覺每一絲意念的油然紓放愉悅,讓我好久好久都不肯起身,直想時間能就此停擺,好把已然逼近的歸期一任拋諸腦後……


 

關於Amanjiwo的二三事……


吃在Amanjiwo

離群所居,是Amanresorts的共通特色之一。雖說因此而能自外於囂塵、遺世獨立,卻也同時意味著,你的三餐、點心、宵夜以及飲料,都得在resorts裡的餐廳(通常只有一到兩家)解決。

也因此,Amanresorts的餐廳為了服務住客,通常菜單裡的料理項目都十分包羅多元,當地特色佳餚之外,四方美食也都盡量涵蓋在內,且大多是廚藝高明、食材品質一流的佳作,足能讓你一天數餐24小時輪著點用,也不生厭膩。

尤其Room Service的服務十分周到,一通電話,優雅的實木托盤盛著漂漂亮亮的餐具、食物點綴鮮花迅速送上,讓你在自己的房內或庭園、甚至resorts的某個沙灘或池畔,伴著周遭美景與徐來清風,以及難得的寧靜與私密感,悠然享用大餐,誰不為之沈醉?



只是價格並不便宜,約合台北中級餐廳水準,兩個人吃下來約在數百到千元之譜。當然真正的Amanresorts貴族住客是不可能把這幾個錢放在眼內的;但對於我倆來說,可真是一筆不小負擔。

而也不是不可以央求旅館服務人員派車載你到外頭餐廳吃飯,不但物美價廉、還能領略當地小餐館風貌,然司機小費還是不能不付的。

也因此,每一回造訪Amanresorts,我們都如臨大敵一般,不僅事先準備了大批食物,從餅乾、甜點、泡麵、零嘴、甚至各種紅綠茶葉、糖包以及簡單餐具、熱水壺一應俱全;即連點用Room Service,也泰半選擇份量多的單點一份兩人共享。

「從開張到現在,Amanresorts大概從沒碰過像我們這樣的吝嗇客吧!」在涼亭睡榻的小桌上,掀開剛剛泡好的泡麵,我們禁不住相對微笑了起來。

村中市集

圍繞著Borobudur佛塔,是一方小小的、同樣以Borobudur為名的村落。而也真的是直到走出雍容華美、一切便利現代的Amanjiwo以後,我才驚訝發現,這個小村裡,可還大多停留在以馬車與人力車代步的純樸狀態裡呢!

最值得一探的地方,是村中的清晨市集。市集門口,一輛輛人力車與馬車載著滿車雞隻蔬菜香料貨物從四方聚集而來,車水馬龍地吆喝著熱鬧著;市集裡,一席席一攤攤,盡是竹編的草編的木刻的器皿容器、竹葉子包裹著各樣五顏六色的鹹甜點心、往上堆疊著幾乎要滿溢滾落出來也似的肥碩鮮豔的蔬菜水果,還有那大片大片一路擺開來各種顏色的辣椒蒜頭九層塔香茅南薑紅蔥,氣味濃烈撲鼻,略一靠近,便薰刺得人眼睛睜也睜不開。

豐饒富庶,且自給而自在自足。看著周遭忙碌來去,見了長相陌生的觀光客,好奇裡一逕友善地熱情招呼或憨厚露齒微笑的小販與人客,想起過往印象裡總是窮困或暴動著的刻板印尼印象,我不禁有些迷惑了。

爪哇風民藝品店

早就聽說,峇里島的各種手工古董民藝品,其實大多數由鄰近的爪哇島渡海而來。所以,爪哇的民藝古董店也確實格外值得一訪。而為了投住客之好,Amanjiwo本身也熟識不少較具口碑與商譽的店家,只要提出要求,都會有專人開車載你前往。

比起峇里島烏布區一帶店面的窄小黝陰暗,這裡的古董民藝店,多半隱沒在田園或小村間的民宅裡,不但綠樹成蔭、前廳後院寬廣裕如,時不時還有家犬村雞漫步穿行腳邊,別具意趣。

商品則果然與峇里島相類似,洋溢著淳厚質樸的亞洲熱帶氣息,十分可喜。只不過,或者同樣也以觀光客為銷售對象吧,價格相比之下並沒有低廉許多,難免令人有點失望。

 

→ 享戀印尼爪哇Amanjiwo(上)(2001.08.10)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