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Speyside酒鄉之旅(下)



一瓶接著一瓶,我聽著製酒人們無比自豪地,細數著這裡所曾經發生的,時間故事:

1953年,英國伊麗莎白二世女皇加冕,他們推出了陳年21年,也就是說,每一滴酒汁都是自1930年代便蒸餾完成、歷經二次世界大戰卻仍舊完好的威士忌基酒所調和而成的Royal Salute,以為祝賀。

1993年,慶祝日本皇室婚禮,推出的是,陳年25年的Royal Salute。

2003年,女皇登基五十年,橫跨半個世紀,Royal Salute 50年同時問世。

2004年,從陳年22~40年之間、極少見跨年份的威士忌基酒裡精選出100桶珍藏,調和成充滿蜂蜜、花、焦糖、熱帶水果、桃子、牛奶糖等多重香氣、口感又辛辣又甜美的「Royal Salute 100 cask Selection」,即將在台獨家優先上市。

而仍在酒窖裡靜靜等待的還有,1962年份,「也許,等到查爾斯王子登基時再裝瓶……」

1982年,時逢威廉王子的誕生年,遂而刻意預先珍存了該年部分最上等威士忌起來,還特意尋找了非常罕見的蘇格蘭本地產橡木製成酒桶,準備在陳年的最後階段使用……

——早習慣著了完成一篇文字、完成一本刊物或書的編撰後不多久,便能夠看到作品印行面世的我,對於這製酒工作裡,每一分氣力每一點滴心血付出,都只為了、都只能遠遠遙望著十數以至數十年之後的方能真正完成;著實咋舌驚嘆無法言語。
 

時間的滋味


停留Speyside的短短數天裡,自然而然地,威士忌,成為日常裡最主要的酒飲。

而也確確實實地,每經歷一次品飲,對於威士忌,似乎便又多了一重,新的領會與認識。



比方不同地區的不同風味: Lowland 區清淡而溫和;Highland 區花香果香與辛辣感均衡;長年海風吹襲、全島幾為泥炭給悉數覆蓋了的Islay Island區散發著強烈的煙燻的海潮的既辛辣又辛涼的強烈脾性;而我們所造訪的,據說地勢較平緩、氣候相對溫和、地景地貌也更蔥蘢秀美的Speyside區,則因而擁有了更優雅也更細緻複雜的質地。

比方不同形狀的蒸餾器所蒸餾而出的不同酒質風格:例如形狀高挑修長的The Glenlivet酒廠蒸餾器,蒸餾出的威士忌風味顯得輕盈細緻;形狀略微矮胖Strathisla酒廠的蒸餾器,蒸餾出的威士忌風味便要來得更飽滿強烈。

比方使用不同材質的木桶,酒香酒體也往往截然殊異。例如使用曾經陳放過雪利酒的酒桶陳年的威士忌顯得豐潤甜潤,使用波本酒桶的則往往更多一些複雜性;而最後一年再額外多放入法國新橡木桶陳放過的The Glenlivet 12年,便要比原有的更堅實更辛辣……

然而,除此之外,最是令我傾心的,卻還是不同時間所造就的不同滋味:

The Glenlivet 12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流露的是,桃子、香草、焦糖、鳳梨的香氣與溫和柔潤的口感。The Glenlivet 18年,豐富的香氣變得暖柔,卻更多了幾分優雅清澈意境。

Strathisla 12年,在果香、花香、草香裡尚有著十足強勁襲人的個性;18年,則轉為甜美的焦糖、杏仁香,與深沈而結實而悠長的餘韻。

Longmorn 15年洋溢著圓潤的飽滿的甜香;然據說並不上市、只供做Chivas Regal 18年基酒之用的Longmorn 18年,一飲入口,初始的花香、果香、甜水蜜桃香之後,中段,是一種既清雅又堅實的深邃感,最後,方以威士忌特有的辛辣氣息做收;叫人由衷驚豔不已。

「有些東西可以靠歲月獲得,有些東西卻會隨歲月而消失。有隨蒸發而增加的東西,也有隨著減少的東西。只不過是個性不同而已。」

「無論如何都是漫長的歲月,不過確實有等待的價值。」

——這是村上春樹在《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書裡所記下的,兩段有關威士忌陳年的話語。



讓錯過多年、卻終究在此刻有幸窺見了瞭然了威士忌魅力的我,於是越來越期待著,在未來的悠悠歲月裡,一年一年靜心領受靜心玩味,關於時間、關於威士忌的奧義。
 

關於威士忌的二三事……


單一麥芽威士忌與調和威士忌

為了讓我們徹底體會調和威士忌的調配哲學, Chivas Regal特意安排了一次極有趣的試飲:找來了構成Chivas Regal 18年的幾個主要基酒,包括來自Islay Island區、以及Speyside區的Longmorn與Strathisla的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還有以大麥以外的其他穀物蒸餾而成的穀物威士忌,讓我們一一嘗試後,再品飲Chivas Regal 18年調和威士忌。因而清晰知曉了Chivas Regal 18年裡所涵藏的熱帶水果、巧克力、煙燻、堅果、牛奶糖等極其豐富的香氣之所由來。

也從而領悟到,調和威士忌與單一麥芽威士忌的兩向魅力。

——就像經過調配混合的伯爵茶、水果茶、早餐茶,與印度大吉嶺各茶園的春摘夏摘單品茶二者間的分別一樣;前者,經過專業的調和調配後,於是成為豐富的愉悅的任何時刻任何人都可自在享用的美味;後者,則領略品味的是,獨特的、單一地域或製造或時間的,細微風貌。

威士忌的喝法

酒廠裡的試飲時間,第一次體驗了專業的品評威士忌方法:

一長列數個盛裝了適量威士忌的小巧高腳杯一字排開,杯口一律覆蓋一片中間略微凹陷的玻璃蓋片。品飲前,小心對入約1/3~1/2的水(意在沖淡酒精度以使香氣更容易分辨);以指尖將玻璃片緊覆住杯口,略微旋轉晃動,讓香氣充分醞釀且發散後;單手執杯,以食指和中指移開玻璃片;將鼻間湊近杯口,仔細嗅聞、分析其中氣味層次;再啜飲入口,讓酒汁滑過味蕾,細細感受口感結構;便完成一次評飲。

至於一般的品飲呢,出於好奇,我特別詢問了各地區人的飲用習慣。據說,歐洲本地與日本傾向於純飲或加水,美國喜歡加冰塊或蘇打水,台灣呢,則純飲、加水、加冰兼而有之;最勁爆的據說是中國了,新近流行的是——加冰綠茶飲用……

 

→ 蘇格蘭Speyside酒鄉之旅(上)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