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東方的會席飲宴上,餐酒文化逐漸興盛且深化。其中,台式古早宴席料理,以時間為調味,底蘊綿長;與蘇格登緩蒸慢餾的慢工藝精神,尤能相得益彰。對此,為能淋漓盡致展現這分別來自食與飲之慢工藝美學的極致相輝,今年春節,蘇格登與飲食作家葉怡蘭攜手台菜餐廳山海樓,聯手規劃蘇格登貴賓專屬的年節盛宴,不僅完美搭配,更為味覺體驗平添更多食樂雅趣。

盡顯台菜瑰麗的威士忌

亞洲菜系的共同特色,在於大量鮮味(Umami)成分隨處可見。這種由東京帝國大學教授池田菊苗提出的風味,獨立於西方世界久知的酸甜苦鹹之外,更多的是豐潤的甘醇與雋永,無論是我們熟知的醬油、蝦米、干貝香菇,或是日式昆布味噌或東南亞常見的魚露蝦醬,都是鮮味的來源,而熬製高湯與爆香的手法更是讓鮮味之美無所不在,即使是滋味清淡的菜餚風味結構亦豐厚飽滿。

然而,在西方餐桌上已活躍數百年的葡萄酒,卻因其富含的單寧易與鮮味物質衝突牴觸,故而難以悠遊於東方的美食世界之中;倒是多以純飲或餐後酒之姿出現在歐洲餐桌上的威士忌,與亞洲菜系相佐不僅相得益彰、更能交融出迷人韻致。

追求慢工藝的飲與食

特別是台灣古早宴席料理,其工序與講究和蘇格登威士忌長時間發酵、緩蒸慢餾、曠時熟成的慢工藝美學,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這兩者不僅在工藝上的追求相同,味覺上也是天作之合。」葉怡蘭說。而台式古早宴席中的酒家菜,無論在刀工、火候、料理手法的繁複,甚或是擺盤呈現上,實堪稱台菜中的「fine dining」。

山海樓所推出的復刻酒家菜,正是30年代台北大稻埕兩大指標性酒樓之一:「蓬萊閣」的親身嫡傳。包括「山海豪華拼盤」、「扁魚春捲」、「一品寶鍋」等料理,均是以今時今日所能獲得的絕佳食材,輔以傳統慢工藝手法重現而成的經典菜式;「金銀燒豬三吃」更是六十年後重出江湖之作。

值此歲末年終,以這等精緻佳餚,與目前台灣最受歡迎,且是團圓桌上首選的高年份蘇格登威士忌相佐搭,實在是團聚與賀年的最佳選擇,而這也正是葉怡蘭促成此宴的重要原因。

與蘇格登共冶一口的美妙

「我一直認為威士忌是適合配亞洲菜的。」深研威士忌多年的葉怡蘭認為,「威士忌經過蒸餾與木桶熟成後,產生許多諸如香草、果乾或巧克力般的圓潤美妙香氣,這些香味可以跟鮮味撞擊出非常美妙的火花。」葉怡蘭分析,鮮味屬於潤甜而雋永的滋味,與木桶熟成的風味有很多相近之處,「再加上威士忌是以發芽大麥釀造的蒸餾酒,具有堅實力道,不若葡萄蒸餾酒那樣甜潤,更加和合。」

葉怡蘭觀察到,威士忌一進入亞洲便以佐餐酒的角色活躍於餐桌上,甚至為了降低酒精度與嗆辣的滋味,適合與餐食相搭,多採加冰或加水的「水割」方式飲用,即使是纖細清淡的和食,鮮味在酒液的襯托下更加清晰可喜,辛辣的酒體則讓鮮味更具個性,確實是天作之合。

在台灣,從傳統菜到街邊海鮮快炒,無一不是鮮味滿點,以威士忌佐搭再適合不過。葉怡蘭認為,「台灣之所以能成為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消費大國,正是因為與我們的飲食文化非常搭襯。」儘管台式宴席菜中小巧簡雅者有之、精巧繁複者亦有之,同一道菜色卻常在不同的地區以各自的腔調陳述,一如蘇格登 Glen Ord 酒廠堅持選用同一家農場的精選大麥與娜英湖、波娜湖水釀造,方能成就了蘇格登單一麥芽威士忌的豐富層次及口感。

此次蘇格登X山海樓的慢工藝團圓宴,將以15、18、21三款高年份蘇格登單一麥芽威士忌,佐搭台式fine dining酒家菜,每一道料理,都是最極致的味覺饗宴……



蘇格登威士忌現烤烏魚子

在台式宴席中幾可稱是定番的烏魚子,山海樓選用高雄梓官的野生烏魚子,於現場以「蘇格登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稍稍浸漬後細火燒炙,讓醇飲酒液中迷人的香甜氣息與烏魚子的鹹鮮充分交融,甜美滋味令人驚豔,是美味而華麗的開場。

山海豪華拼盤

冷盤,則堪稱精工細做的極致。經典的山海豪華拼盤凝粹了以時間與心神換取的講究與堅持,與蘇格登緩蒸慢餾的工藝精神正相契合。其中以頂級老蔘為主味的人蔘豬心,與「蘇格登21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木質與香料氣息,兩者分明的個性在此棋逢對手。葉怡蘭相當激賞的達那滷鮑魚,搭配加冰啜飲的「蘇格登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或「蘇格登1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更能襯托酒款馥郁而輕盈的花果芳香。此外,三色蛋中卷本身鮮味極豐、油炸的豬肝卷本就適搭威士忌,皆與18年款的雪莉桶風味一拍即合;香料味突出的手工現灌香腸,則是在個性稜角鮮明、層次優雅繁複的15年款襯托下更顯個性。

扁魚春捲

緊接上菜的扁魚春捲,在台菜宴席中深具傳承意味。可沾取適量黑糖冬瓜露,再佐以加冰塊的18年款,以果乾風味與恰到好處的辛冽揚起甜味、褪去油脂,適切地讓味蕾在此稍歇。

金銀燒豬三吃

30年代傳承至今的金銀燒豬三吃,充分凸顯出18年款在台菜宴席間的如魚得水。光是酥脆的豬皮,就能透過甜麵醬引出酒液中果乾與巧克力的甜香、蜂蜜芥末醬帶來果味與香料氣息、醋蒜醬則表現雪莉桶的收斂感,而肋排的腴潤肥脂甚至讓酒香倍增!將碎肉炒酸菜後以刈包夾起食用,頗具存在感的鹹度提點出熱帶果乾風情,又是另一種精采。

五柳枝、古早味炒米粉

此外,傳統菜色裡知名度較高的五柳枝魚,和主廚特製古早味炒米粉,都和蘇格登18年與21年十分適配。前者以三種不同的醋調味,層層分明又互相融合,與同樣層次豐富的18和21年款純飲完美搭配。後者的純米米粉佐以自家烘烤蝦乾、澎湖日曬章魚乾與段木菇的香氣,再搭配18年款的純飲,可完全激盪出巧克力香的深沉感,21年款揚起的是香草的溫潤甜香,丰姿綽約。

一品寶鍋

一品寶鍋可說是山海樓的鎮店名菜之一。這道20年代手工菜的程序繁瑣至極,得首先將台灣番鴨去骨包覆白菜烹調12小時以取其精華,再加入金華火腿、野生魚龍骨等熬製的上湯中燉煮,最後再與鮑魚、乾婆參、北海道干貝、厚肉段木香菇、豬腳筋等高檔食材同蒸煮。極為繁複的料理食材與手法,造就多層次濃郁風味,正適合用以挑戰威士忌香氣、味道與尾韻的極致表現,因此無論是15、18或21年款,都能悠遊其中展現各自特色。這以時間換取的極上之味,也正與蘇格登緩蒸慢餾、曠時熟成的獨特順醇風味相互輝映。

威士忌在亞洲餐桌上,確立了作為佐餐酒的可能,而加冰、對水或純飲等不同的品飲方式,也以不同的特色與表現為感官帶來快意體驗。一年一度的盛宴,就以蘇格登單一麥芽威士忌搭傳統台式宴席菜,透過細細品味東西方文化在餐桌上的極致慢工藝,尋找出最能讓自己心醉神迷的醺然享受吧!

※ 席位有限,即刻私訊蘇格登粉絲團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