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夏東京•旅中隨帖 

多年來,對東京始終懷著又愛又畏的心情,愛它的多變多樣、每一瞬都有新的消息新的丰姿新的表情;然畏的,也同樣是這多變多樣、每一瞬都有新的消息新的丰姿新的表情。

讓人目不暇給心迷心忙心亂,不管如何苦苦追趕,仍舊看不盡追不完。

尤其近年來隨年歲增長,性情上益發孤僻好靜,旅行節奏也越來越沈潛緩慢;遂而每到日本,漸漸多以鄉間或如京都、奈良等古都為目的地,若非轉機緣故,幾乎極少停留東京。

然八月此趟,卻是一場全然意外之旅。在地朋友熱情協助下,竟然幸運訂到了傳說中難若登天的兩家壽司店……

想想,真不知有多少年不曾為特定餐廳專程出發了;重拾久違了的貪饞熱情,八月仲夏,我們動身啟程,因這美味之約,有了一趟短短東京小旅行。



也因全只為這兩場壽司饗宴而來,心情上顯得分外輕鬆;除了再多訂下同是慕名已久的天婦羅晚餐外,其餘時間,顧慮到盛夏暑熱天氣,加之當時身體狀況不宜日曬吹風,於是心念一轉:「那麼,就逛百貨公司去吧!」

正巧,近兩三年新落成的幾處新商場新名所話題,剛好趁機走踏一輪,果然似是多少捕捉了些許潮流趨勢風向。

而一如慣例,旅程中,也常趁空在臉書微博等處分享旅中點滴。遂如以往,一一集結整理於此,一方面作為永久記錄,同時也和網站這兒的大家分享:



08月09日

● 抵達東京。旅程開啟前的,小歇時光。





● Ginza Six•蔦屋書店。

雖不曾刻意走訪,不過近年來,隨蔦屋書店分店四處遍佈,尤其新崛起之話題新商場常以蔦屋書店的進駐為號召(目前看來另一炙手可熱文青看板店,則是剛被雀巢集團併購的藍瓶咖啡…… ),遂不時在旅途中偶遇。

一路看過來,越來越懂得蔦屋書店的魅力所在;特別來到今春剛落成、位於Ginza Six內的分店,感受更深:不僅僅在於設計感強烈、令人眼睛一亮的店貌,單一類別藏書也不見得多或專──比方常以飲食書為第一目標的我,就不免略覺不足──而是即使店數日多,仍能展現一定程度鮮明的選書、選品與陳列態度。

而這似乎也是許多原以自我風格起家、卻一年年漸往商業靠攏、失卻自我方向與主張的連鎖書店品牌越來越缺乏的。

只不過,隨集團版圖越大,這活力能否持續?值得觀察。





● 關於•面對面甜點吧。

近來,一眾東京新商場裡,可以充分感受到,飲食與生活風格無疑是此刻最紅火主流。走逛其中,所得所思所感多方,而現場實作實演之「甜點吧」的崛起,可算頗令人玩味的趨勢之一。

以去年底順道體驗的TOKYU PLAZA GINZA成田一世主廚的「ESqUISSE CINq」(下)以及這回所嚐GINZA SIX裡來自法國的「PHILIPPE CONTICINI」(上),吧台上親身眼見一道道甜點在眼前組合完成然後享用,確實頗有臨場感;樣貌風味也各有特色。

然耐人尋味是,明明皆是聞名遐邇甜點名廚進駐設點,人氣口碑卻似是平平,到訪時均未見人潮;新加坡甜點名廚「JANICE WONG」於新宿NEWoMan的東京首開店,店內甚至一片空蕩……

也許,面對面看似溫馨親近,但卻因周邊條件而反成另種門檻與距離;訴求一對一現製與頂級,卻又無法令人感受到獨特性、價值感和共鳴,應是這類甜點吧未能創造熱潮的原因吧!是一值得省思的課題。





● 東京•「天ぷら元吉」。

生性最怕油膩,遂幾乎從不曾將天婦羅列入東京覓食考量,直到某回瞥見這兒的菜色照片,才突然萌生一嚐欲望。

果然,是眼界與視野均大開的一餐。原來,炸物竟可以如此恬和清雅、紛呈多姿多芳……對天婦羅、以至「油炸」之藝,都有了全新的理解思考與啟發。





08月10日

● 新宿•「800 Degrees Neapolitan Pizzeria」。

此行由於每晚都有大餐,午餐遂刻意隨心隨興解決,倒也偶有驚喜之遇。

NEWoMan商場裡來自美國洛杉磯的披薩品牌,據說也是此番首登陸日本的話題店;標榜高溫窯爐烤炙外,從餅皮口味到配料全部可以自行組合、任點任選──門外看著有些意思,便入內問坐。

既然人在日本,便選了在地風味的山椒小魚和茄子,搭配節瓜與白乳酪餅皮。果然餅皮柔韌有質感,和風素材和披薩則出乎意料之外地對味,清爽好吃。

是可以吃出多端變化和樂趣的形式,餅皮技法和配料設計製作上也感受得到用心,很舒服的一餐。





● 藍瓶咖啡純看熱鬧後,轉赴Verve Coffee Roasters喝一組三產地Flight,再上COBI COFFEE吃咖啡紅豆牛奶刨冰……新宿隨興閒走亂逛午后,滿飄咖啡香。




● 東京•「日本橋蠣殼町すぎた」。

東京超難訂壽司名店,此行主要目的之一。果然名不虛傳!形體豐碩大氣,風味飽滿直率、濃醇甘腴,確實雄渾匠藝之作。

其中,尤以發光魚類最是專精:新子、竹莢魚、以及兩種不同處理法的沙丁魚,強烈的海味、鮮味與脂香,和酸味分明的醋飯相互撞擊;然魚材質地卻又是驚人地柔滑細膩,絲綢般滑過舌面齒間……多麼曼妙的組成,陶醉不已。

極是引人入勝還有,杉田師傅握壽司時的身姿神情:宛若舞者或樂手般,一邊兒行雲流水動作,一邊兒閉眼陶然沉浸其中,好迷人一景。





08月11日

● 清澄白河漫步。

咖啡鋪、茶鋪、雜貨鋪,蛤蜊滿滿的深川丼,以及,和「深川八幡祭」之神輿巡行不期而遇。





● 東京•「鮨さいとう」。

此行主要目的之二,據說是東京最難訂壽司名店,此番竟能一嚐,簡直夢般機緣。

和前晚「日本橋蠣殼町すぎた」的濃腴雄渾、高潮迭起非常不同,齋藤師傅的作品,整體結構與風格皆均衡穩健、溫文溫雅;魚材之香之味之甘之鮮非為直截撲來,而是在Q彈質地裡徐徐幽幽散發,是需得平心細細領略之作。





08月12日

● Palace Hotel Tokyo•早餐時光。

今日,這太短暫但也太美味旅程便將畫下句點,就此踏上歸途了。






→相關相簿:2017.08 東京小旅行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