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たま食肆



たま位於花見小路?白川南通附近,是一家小巧可愛的食堂,我想定位在食堂比較有趣,這是透過數本日本雜誌介紹的店家,又離自己住的旅店很近,所以出發前就鎖定。





若以店家陳設方式?料理展現方式,好像跟先前介紹的いさまち?もり差不多,但是料理口味或氛圍倒是比較讓人要一碗白飯而不是燒酌。







にしんなす煮



大概環境跟職場磨練有關,這家標榜著由三位年輕的板前(廚師∕酗擗慦犖楰蛂^,努力運作的店家,板前年青卻沈著,擺盤有一定的京都色彩美感,調味較傳統老店活潑,但確卻是京料理的基調,沒有老手的沈穩,確多一份爽朗的氣息。這是個有趣的組合∼京都成長的

孩子,學習著不同的料理,在一種不同的思惟下,跳脫原有那遙遠的學藝路途,為自己開啟一扇門。







鰯しょうが煮



走進店裡,首先一鍋おでん香氣誘惑著人,吧台已經快滿?在吧台位子坐定後,決定先研究一下菜單,順便看一下身旁身著和服,優雅氣質勝於豔麗的京都酒店媽媽桑,點了哪些東西,既然來看人表演,就慢慢來。







地鶏と糸揚げのたいだん



首先選定的是たまのおばんざい三種類∼にしんなす煮?,地鶏と糸揚げのたいだん?鰯しょうが煮,就是煮好放在吧台上那些料理,另外還點了∼ぶり腹み刺し身?かき昆布焼き兩道料理。其實是跟那位媽媽桑選一樣的料理。





ぶり腹み刺し身



怎麼說這裡的料理呢?首先たまのおばんざい三種類,這些料理的材料,如:にしん?鰯し都有其獨特的風味,若以台灣人的味蕾,會覺得是腥臭。但是以日本人口味來說,他們處理的很好,尤其是にしん那種獨特的鹹魚臭油漬味,真會讓人退避三舍,他們卻能在極淡的調味狀態下展限魚應有的風味,又壓抑那種臭油漬味。





かき昆布焼き



他們的料理或許你不會喜歡,

卻是在地京都人接受且喜愛的,

所以才能在這繁華的餐飲激戰區存活著,

在想這就是所謂的民族口味區隔與差異性,

若常吃,會不會就會漸漸愛上那種臭油漬味?

可以肯定的是~

感受到他們認真為自己找活路的精神。

這也是在舊京都裡

隨處可見的新氣象

也是京都能傳承千年的最重要的因由吧





相關連結: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序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請不要誤解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1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2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1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2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祇園十二段家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もり食肆 居酒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ofe Bar Cattleya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ara Ragazza義大利餐廳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いさまち食肆?居酒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たま食肆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錦市場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鳩居屋、古梅園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京都ホルモン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濱松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宮脇賣扇庵(みやわきばいせんあん)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