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1





在いじん老闆推薦下,萬養軒便成了京都的第一餐的不二的選擇,因為真的餓壞了。走入門簾後的短廊,一個小彎,推門而入,感受到的不是氣派或裝潢,怎麼說呢?一個完全感受不到它是商業場所的空間,即使它就是非常餐廳的擺設裝潢。展現出沈穩溫暖人心的熱度。心想:經營者是在怎樣的思惟支配下,又要花多少時間慢慢去讓它熟成,才能孕育出這樣氛圍的餐廳?就第一時間,無須語言或任何的服務行為,僅僅環境氛圍,自然的軟化我焦躁不安的心境。說實在:法國料理對我這粗鄙的人來說,總是一點點用餐的壓力,怕自己失態,怕用錯餐具。又怕如同いじん那樣,自己不識時務的狀況再發生。侍者、經理、老闆都是超過五十歲以上的男性,(只有一個較年輕的侍者,也三十來歲了),所幸與他們交涉非常平順,之後他們沈穩洗鍊的服務,讓我享受一頓溫馨的晚宴。



用餐過程裡,細細觀察整個餐廳眾生相。用餐的客人,年長的有之,若者有之,夫妻、情侶、朋友、工作夥伴的關係組合都有,唯一相同的是,每個人服著不算正式,穿著卻都非常得體,用餐言談、肢體語言總是溫雅而低調。即使朋友間玩耍嘻笑,也保有一定的自制。所以整個用餐的氛圍非常好,好到不自覺也跟著融進去。

在台灣,常常看到許多人,隨便搭件T衫,拖鞋,就走入打著領結穿著小禮服侍者的餐廳裡用餐,好像理所當然。那種感覺很像音樂裡的bass老是跟不上節拍的演奏似的,很不搭嘎,又破壞現場氣氛。去餐廳,自然是為了享受美食、享受用餐的氛圍,享受用餐的那一短短的時段,可是我們常常忘記,餐廳的氛圍,大部分是需要所有客人一起經營出來的,只有少部份是餐廳軟,硬體規劃問題。這次在京都,發現許多店家,桌上擺著禁止手機的標示。就想起自己餐廳裡的狀況,不知道是否台灣外在噪音太多,還是台灣人的聲帶特強,聽力特差,用餐時間總是有人會竭嘶吶喊的在用手機通話,活像跟餐廳裡所有人演講訓話般。想起一個日本女作家,在台灣訪談電視中提出來一個有趣的觀點∼『為何在台灣KTV裡,一個人在唱歌,其餘的人漠不關心的各玩各的,好像唱歌的是陌生人。在日本,不管任何人在唱,其餘的人(至少表面上)都會很認真的在聽,或跟著唱和、隨著節奏搖擺。所以創造出來的整個氛圍會是一體的』。這點在台灣好像很難,台灣人太自我了,所以常常在粗鄙與豪邁間拿捏上失衡,所以很難有如今晚這樣的經驗。

其次,怎樣的人,願意奉獻一生去做侍者這樣的一份工作,且還能樂在其中?當我用完餐時,幫我服務的年長侍者,臉上露出,好像完成了一份類似拯救地球艱鉅任務,且十分圓滿達成的笑容來。那樣的笑容,就如棒球世界杯總決賽裡,揮出再見全壘打的打者才有的喜悅。說真的,那樣的神情,這是第二次看到了。

第一次是在東京,友人Yoyo帶我的那家餐廳,好像是老闆兼酒侍(擁有法國侍酒師證書,當天為我們全程服務,那次用餐經驗,讓我震撼的不是料理,是服務的態度跟方式。專業、專注、不卑不亢又極優雅…工作就是一種享受。





台灣哪時候會有這樣的侍者?

台灣人又哪時會開始去思考某些或許可以自我提升的消費態度?以創造享受消費的觀點?而不再錯把粗鄙當豪邁。



我整晚都在思考著這樣的問題





相關連結: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序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請不要誤解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1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 頑固的職人 頑固的料理~2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1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萬養軒2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祇園十二段家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もり食肆 居酒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ofe Bar Cattleya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Cara Ragazza義大利餐廳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いさまち食肆?居酒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たま食肆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錦市場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鳩居屋、古梅園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京都ホルモン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濱松屋

京都十日 感念一生~宮脇賣扇庵(みやわきばいせんあん)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