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而發}靜不下來的風景區 



困惑多年的問題。不知為何,我們的風景區,總是很難真的安靜 —— 當然,遊客一多、人聲車聲嘈雜在所難免,彷彿天外飛來、一點不接地氣的突兀藍白希臘塗妝我也能大致麻木視而不見……我說的是,總是全區轟轟播送的音樂。

主題樂園或親子遊樂區或有其熱情歡樂之必要,遊客中心或咖啡館室內可算私有場域無從置喙;但明明一派自然公共開放露天景區,許多甚至還冠以「祕境」之譽,卻還是硬要裝上擴音機,從流行歌曲到輕音樂,強迫中獎一樣響不停。

話說,大夥兒離了都市、離了塵囂來到這兒,不就是希望暫別人世擾攘,圖個讓天成自然包圍擁抱的寧謐清淨?為什麼不容短暫留白一晌,讓我們放懷靜聽原本應是主角的動人海聲、風聲、樹聲、鳥唱蟲鳴?

昨午,天寬地闊雲浪海濤翻湧美景前,揮也揮不去、自顧自唱得熱鬧的台洋流行歌聲間,我再度悄悄嘆息了。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