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ilan.com.tw/photo/20141104-blog-03.jpg[/img"> 但,讓自己念念不忘的,卻是外婆的「蒸鹽漬青花魚(鯖魚)」。這曾經吃到怕的食物,隨著時光流轉,人生輾轉各處停泊 三、四十年後,心中升起的懷念好滋味! 近年,若是嘴饞, 白腹鯖又難求之餘,只好買進口挪威鯖魚。用法國布列塔尼日曬灰鹽、些野晜J椒一層鹽一層剖半去頭洗淨的鯖魚片,層層疊起放置冰箱冷藏三天、期間上下對調。三天后、將魚身擦乾,放入冷凍儲存。食用前,將之切三四公分寬置入碗中,撒些拍碎蒜頭、辣椒、薑蔥,淋上米酒、一大勺豬油,注入些水放入蒸籠,一會,蒸籠透出海潮的氣息,彌漫整個廚房,心,也回到了舊時光裡…… →相關文章: 食之當令∼芋頭之美 只是食碗銀耳湯 食卓上的另類∼很村上春樹的三明治及其飲食 食卓上純粹私欲望∼肉羹 幸福嶽遄蒧L牛肉、牛肉麵 幸福嶽遄膌@哩‭‬咖哩 初冬時節的幸福 [img">http://counter.nsysu.edu.tw/Count.cgi?dd=16[/img"> " name="description" /> http://www.yilan.com.tw/photo/20141104-blog-03.jpg[/img"> 但,讓自己念念不忘的,卻是外婆的「蒸鹽漬青花魚(鯖魚)」。這曾經吃到怕的食物,隨著時光流轉,人生輾轉各處停泊 三、四十年後,心中升起的懷念好滋味! 近年,若是嘴饞, 白腹鯖又難求之餘,只好買進口挪威鯖魚。用法國布列塔尼日曬灰鹽、些野晜J椒一層鹽一層剖半去頭洗淨的鯖魚片,層層疊起放置冰箱冷藏三天、期間上下對調。三天后、將魚身擦乾,放入冷凍儲存。食用前,將之切三四公分寬置入碗中,撒些拍碎蒜頭、辣椒、薑蔥,淋上米酒、一大勺豬油,注入些水放入蒸籠,一會,蒸籠透出海潮的氣息,彌漫整個廚房,心,也回到了舊時光裡…… →相關文章: 食之當令∼芋頭之美 只是食碗銀耳湯 食卓上的另類∼很村上春樹的三明治及其飲食 食卓上純粹私欲望∼肉羹 幸福嶽遄蒧L牛肉、牛肉麵 幸福嶽遄膌@哩‭‬咖哩 初冬時節的幸福 [img">http://counter.nsysu.edu.tw/Count.cgi?dd=16[/img"> " />

家的滋味!蒸鹽漬青花魚 



飲食是種習慣,是從小而來的記憶……我們稱它:「家的滋味」!

曾經被問及:「若是人生最後一餐,想吃什麼?」, 完全不經思考道出:「蒸鹹魚配熱騰騰白飯」。

在宜蘭南方澳,這曾經風光過的漁村長大。外婆總能將平凡的食材,變出一道道鮮香佐飯的料理。盛產的海鮮,往往是漁村居民最大量的食物。在學校打開便當,幾乎所有同學都帶著相同的漁獲、海鮮。盛產初期總讓人驚艷,連續吃個幾餐幾天,繼續吃…直到吃膩、吃怕。



盛產的青花魚時節,從路過門口漁夫朋友們手中,三尾、五尾……留下在家門的一口大鋁盆內,往往一天下來數十尾青花魚。外婆會快速清潔、除去內臟,抹層薄鹽,直接乾煎、或乾煎過燒蒜苗或薑絲,還是煮番茄醬、或薑絲蔭冬瓜湯……甚至做成魚酥。這樣吃不完的話,就用大把大把的粗鹽把剖半的青花魚醃漬起來,留待海象不佳、經濟匱乏時期,可以取出解飢充腹,這是早期漁村清苦生活的方式與智慧。

自己熟悉台灣鯖魚,大約區分花腹鯖、白腹鯖兩類!個人較屬意白腹鯖,清甜又油脂豐厚,唯一缺點是產期短暫且量少。近年定居台北更是難求,有幸獲取,也直接製成生魚片,搭配薑泥或是生山葵、沾醬油食用居多,比鮪魚腹肉來得清爽、清甜不膩口!



但,讓自己念念不忘的,卻是外婆的「蒸鹽漬青花魚(鯖魚)」。這曾經吃到怕的食物,隨著時光流轉,人生輾轉各處停泊 三、四十年後,心中升起的懷念好滋味!

近年,若是嘴饞, 白腹鯖又難求之餘,只好買進口挪威鯖魚。用法國布列塔尼日曬灰鹽、些許白胡椒一層鹽一層剖半去頭洗淨的鯖魚片,層層疊起放置冰箱冷藏三天、期間上下對調。三天后、將魚身擦乾,放入冷凍儲存。食用前,將之切三四公分寬置入碗中,撒些拍碎蒜頭、辣椒、薑蔥,淋上米酒、一大勺豬油,注入些水放入蒸籠,一會,蒸籠透出海潮的氣息,彌漫整個廚房,心,也回到了舊時光裡……





→相關文章:

食之當令∼芋頭之美

只是食碗銀耳湯

食卓上的另類∼很村上春樹的三明治及其飲食

食卓上純粹私欲望∼肉羹

幸福餐桌∼燉牛肉、牛肉麵

幸福餐桌∼咖哩‭‬咖哩

初冬時節的幸福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