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yilan.com.tw/html/uploads/img43bf39cd46e39.jpg[/img"> 看到怡蘭奔去某高級台式海鮮料理餐\廳,因為受不了鄰座煙槍吞雲吐霧,憤而拂袖離去,實在是甚為殘念。" name="description" /> http://www.yilan.com.tw/html/uploads/img43bf39cd46e39.jpg[/img"> 看到怡蘭奔去某高級台式海鮮料理餐\廳,因為受不了鄰座煙槍吞雲吐霧,憤而拂袖離去,實在是甚為殘念。" />

咖啡與菸

看到怡蘭奔去某高級台式海鮮料理餐廳,因為受不了鄰座煙槍吞雲吐霧,憤而拂袖離去,實在是甚為殘念。

其實現在抽菸的人絕對比非吸菸者可憐多了,我是屬於抽著玩那種(一包菸可以抽半個月),所以面臨的困擾較小,一些有癮頭的朋友,看到餐廳桌上放著菸灰缸,那興奮之情真是筆墨難以形容,為了夠本還加緊多哈幾管,以免沒撈夠本。更何況像美國這些地方,連酒吧都不能抽菸了,搞半天聚在酒吧外面哈煙的比裡面吧台前的人還多。個人覺得是矯枉過正了吧,去喝酒竟然沒菸陪襯,就像賽車沒有賽車女郎一樣不夠味。





我自己是遇見咖啡就自然跟菸link起來,所以知道吉姆賈木許有導新作《咖啡與菸》,很想瞧瞧片中一組組人馬如何在咖啡館哈菸酗咖啡,日本brutus雜誌還特別製作了一個《咖啡與菸》專題,好好分析了咖啡和菸之間的關係。

對我而言無法抽菸的咖啡館我是不會坐下來的,品嘗如此香濃的咖啡竟然無菸相伴,實在會想死,不過有一次去巴黎玩耍,那趟行程怡蘭也在場,記得最後一天我們一夥人奔去左岸調色盤咖啡館吃早餐,坐在戶外享受晨間陽光,吃著鬆軟的可頌就著牛奶咖啡,那時坐在旁邊的我當然是入境隨俗燃起香菸,坐在一旁的怡蘭有沒有心裡很幹就不得而知了,我想如果煙霧中真的是充滿微粒構成的,在那個時刻應該是很氣氛型的粒子吧,看法國女人各個坐在露天咖啡優雅地吸菸,我想煙霧也是形成巴黎氣氛很重要的元素吧。

以往早餐吃罷,我習慣吸一管煙做為句號,現在另一半氣管不好,所以被趕到門外抽,還好門外環境不算太差,沒壞了我抽菸的雅興,對我而言抽菸是很情緒性的行為,我不可能像那些重度菸民跑到機場吸菸室抽,搞得渾身臭得要命,我也不可能躲在樓梯間、廁所(這最要不得,大號混合煙味噁心度100分)、馬路邊抽,那不是我所認同的抽煙場所。

至於用餐時該不該抽菸,個人習慣是除非是很長的一頓飯,中間stop一下抽管菸緩衝一下,不然菸是有礙味覺的,但飯後一支菸快樂似神仙,這句話是真的有道理,在許可的環境下我是會來一管。只是有時雖然坐在吸煙區,但旁邊桌的人擺明就是不抽菸的,這時就很尷尬,於理當然是可以抽,於情當你吞雲吐霧,別人卻是一臉痛苦,感覺也是夠掃興,抽起來也不痛快。

我要跟怡蘭說的是,愈來愈多地方是讓菸民痛苦指數與日俱增,必需很沒尊嚴地被趕來趕去,像我前幾個月去紐約,一管煙都沒抽,根本沒有可以好好地、有尊嚴地享受一根煙的地方存在,所以,怡蘭妳是幸福的喔。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