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與一些抒發】關於《新家人關係》特刊中的一篇專訪 

考慮良久,決定還是應該公開說明一下……

—— 在此想請大家留意、同時也幫忙分享給有可能因此受到不實影響的人:

如果你在一本由『商周編輯顧問公司』出版的《新家人關係》特刊中看到我,請直接忽略掉該篇報導。我在報導中所談的所有對居家環境與生活的理念,和該特刊的出資建商『興合力建築團隊』及書中宣傳建案『天境』不僅完全無涉,更不存在任何推薦立場。



這事件的發生,讓我著實遺憾慨嘆。

最早,我只是單純接到專訪邀約,說將製作一本和家人相處與居家環境有關的特刊,希望能採訪我的經驗。

由於多年來和《商業周刊》雜誌本身以至集團各事業體往來互動不少,與旗下許多編輯記者攝影都熟稔相契;再加上和前來採訪的特約執行負責人及寫手算是相識,主題也是我關切的方向,因而欣然接受。

雖然採訪過程間曾因其中一二提問,長年編輯工作累積的敏感度,讓我一時間起了疑心,忍不住詢問是否特刊性質有商業置入或廣告宣傳意味,但在對方連聲保證無關後,便安心繼續。

結果近日收到一看,我自己的這篇專訪固然表面上四平八穩沒有明顯異狀,然整本雜誌就是一本房地產建案廣告刊物:幾乎每篇文章均以或隱性或顯性或間接或直接方式進行建案推廣,宣傳目的明確。

大為驚訝下,透過他方管道打聽,更印證所疑不虛;「新家人關係」一詞甚至明明白白就是該建案之行銷主軸。

事實上,相信只要了解我的人便知道,我並非完全排斥商業合作;但本自個人原則,定然是嚴謹審慎再三檢視過濾篩選,從品牌產品到呈現之形式手法,若非真心認可否則絕不輕易首肯。特別是房地產建案的邀約,出乎近年來對環境和城市發展的憂慮,更是萬千謹慎小心,一路推辭回絕無數。

因此,在對方未有任何事前徵詢告知、過程中刻意隱瞞否認、完全被蒙在鼓裡的情況下,竟然誤上這樣的刊物,多年持守在此一次付諸流水,實在很難不動氣。

我自己出身媒體、目前也同時從事企業與品牌刊物代編工作;因此更清楚知曉,越是具有行銷目的的雜誌,在內容與相關細節處理上越是應該堅持誠信和品質,博得讀者與受訪者的真心認同信賴,不管對客戶對自己,都才是真正永續經營之道。

遂而這次事件,讓人不禁感嘆感慨沉重……

滔滔亂世,不管是明辨人事或善守自身,都益發不容易了哪∼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