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記}內蘊深厚,澳洲廚藝 

— 2011.03.12•澳洲雪梨•est.



2011年二三月間的澳洲之旅,一路橫跨南澳、維多利亞與新南威爾斯三州,最終在雪梨進入尾聲。

此程美好體驗滿滿,不管是從周遭環境到建築設計均讓人屏息的美麗旅館,鬼斧神工的天然絕景,以至風味風貌變化多端的葡萄酒鄉,都讓人難忘。

尤其讓人讚嘆還有,澳洲美食。

新世界國家特質,歐陸料理思維為基礎,廣泛融入各方各地不同飲食文化;尤其身為農產品生產與出口大國,取用不盡的優質食材作後盾,手法遂大多堅持輕簡樸實,原滋原味本色,益發動人。

最可喜是在一些著名頂級餐廳裡,一任清新簡約外表下,卻同時呈現出精工精緻的華美韻致,令人由衷讚嘆澳洲廚藝的扎實深厚內蘊與發展可能性。

比方旅程最後一天,我們來到獲得澳洲《The good food guide》餐飲評鑑指南三頂帽子讚譽、在當地美食圈極具代表地位的「est.」餐廳,便是一次心醉著迷回憶。

est.地處已成雪梨時髦地標的精品旅館「Establishment Hotel」內,雪白空間裡,巧妙結合復古與時尚元素的設計頗讓人眼睛一亮。



第一道前菜看著嚐著均有意境:清澈冷湯裡漂浮著半熟的螯蝦以及甜瓜、黑橄欖凍與紅椒,沁涼爽口裡有著飽滿的鮮甜。



主菜,帶皮鮸魚於油鍋中煎得表皮酥脆,佐上小墨魚、杏鮑菇、馬鈴薯酥塔。看似西式的表現,但底部襯搭的小白菜與柴魚高湯汁,卻使之同時洋溢著濃濃的東方風。



另道主菜:酥烤帶皮乳鴿搭配在地產扁豆類與松茸再淋上濃濃的肉醬汁;高明的火候烘烤出粉嫩柔滑得讓人驚異的肉質,讓我們大呼過癮;也為我們的澳洲此行,畫下回味無窮的完美句點。





註:{旅食隨記}系列是我於2010年∼2012年初於香港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的寫作計畫。其中部分篇章並已於2011年9月底結集成《終於嚐到真滋味》一書。簡體版則於2013年1月在中國發行。

內容主要是將這幾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的許多曾經撩動我心、啟發我的味蕾或識見的美味與難忘的美食場景、影像,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造訪時間有近有遠,遂也不確知此時此刻該餐廳、店家與滋味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嚐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品嚐。





→相關連結:

在旅行的餐桌上-Yilan新書《終於嚐到真滋味》序

Yilan新作-《終於嚐到真滋味》正式出書!

《終於嚐到真滋味》簡體版隆重推出!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相關文章:

縱情樂遊•澳洲旅行日記

初秋澳洲•旅中隨帖

{旅食隨記}國家公園裡的露天野餐

優雅自在,墨爾本

海角天涯•Southern Ocean Lodge

生態旅館•Great Ocean Ecolodge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