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記}星級主廚的家常味 

—2010.10.23 南法•亞耳•Le Bistro A Cote



說來有趣,近幾年每次前往歐洲,罷工事件幾乎趟趟如影隨形——不是飛機停飛、就是火車停駛……幾次下來,雖說多少難免心內嘀咕著:究竟是我運氣太差、還是歐洲原本體質如此,但漸漸也不得不學著平心看待、習以為常。

而去年深秋的南法開車之旅,一無例外,依舊碰上蔓延全國的罷工潮;這次,不只交通工具,連公務員和加油站都跟著休息。弄得我們一路提心吊膽,深怕汽油用盡困死路邊。

這日,來到以諸多羅馬時期古蹟以及印象派巨匠梵谷之畫中場景聞名的亞耳,每逢週六的大市集固然精采無比、令人流連忘返;但一進入主要街道區馬上便發現,這會兒,顯然清潔隊員也全棄守了,街道巷弄角落,只見垃圾狗糞處處,不忍卒睹……

古城蒙塵,我們敗興掩鼻走了半晌……「算了!別逛了,吃飯去吧!」

出乎些許賭氣心緒,當下決定大吃一頓以慰失望之情。

我們來到的是,米其林二星名廚Jean-Luc Rabanel於城中主餐廳「Jean-Luc Rabanel's Atelier」隔鄰另外開設的「Bistro A Cote」。

素來標榜以上選有機食材作為廚藝表現之中心精神的Jean-Luc Rabanel,走小餐館路線的Bistro A Cote則更回歸素材之原味根本,並結合帶有些許西班牙風格的簡單家常烹調,口碑極佳。



店內最吸引人處是一座火腿臘腸櫃,陳列懸掛著各式西班牙伊比利生火腿與臘腸,誘得人垂涎三尺;遂而,雖說明知此刻身在法國,還是立即點了一份拼盤來享用。



主菜則多以西班牙原鍋煎燉料理呈現。

海鮮部分,我們點的是以西班牙臘腸與各式地中海蔬菜燴煮的貽貝和蝦子,濃郁中透著鮮美。



另道,則是家庭風味小羊肉,黃銅淺鍋裡煎烤得皮脆肉嫩香氣四溢,佐搭一樣烤得鬆酥的馬鈴薯;星級大廚的簡約平實之作,好吃得讓我們頓然忘卻所有罷工陰影,依然在亞耳此城,留下美麗難忘回憶。





註:{旅食隨記}這個系列,是我自2010年初展開的全新寫作計畫,目前在香港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中。其中部分篇章並已於2011年9月底結集成《終於嚐到真滋味》一書。

內容主要是將這幾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的許多曾經撩動我心、啟發我的味蕾或識見的美味與難忘的美食場景、影像,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當然也不確知此時此刻該餐廳、店家與滋味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嚐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品嚐。





→相關連結:

Yilan新作-《終於嚐到真滋味》正式出書!

在旅行的餐桌上-Yilan新書《終於嚐到真滋味》序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相關文章:

深秋法國•旅中隨帖

生活之城•Aix-en-Provence

山城生活•蔚藍海岸Eze

{旅食隨記}簡單中,自有豐富美味

{旅食隨記}蒙地卡羅的海鮮午餐

{旅食隨記}山城裡的秋之野味宴

{旅食隨記}豐饒豐盛•返璞之味

{旅食隨記}果然大師風範



→相關相簿:

10/10 法國之旅VII:普羅旺斯─亞耳&Les Baux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