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日記-Day6:珍娜溫泉極地泡湯 

November 17, 2010 UA Museum & Chena Hot Springs

之一、



昨天深夜看見似有若無的極光之後,眾人亢奮的情緒一直延續到今日,早晨醒來的話題仍是圍繞著極光打轉。雖然有點不滿足,但怎麼說總算是了結一樁心願,所有人講好回台灣之後每當如果有人問起「有看到極光嗎?」統一口徑回答「當然,阿拉斯加一定看得到極光!」如果這人不識相的再追問「照片呢?」就靠個人臨場反應隨便用「相機壞了」、「太美了所以忘記拍啦」之類的理由搪塞過去就好。

想好台詞,了卻心頭上最大重擔之後,今天就是無事一身輕的走景點行程。

之一、北方極地博物館



一早,先去了設在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斯分校(University of Alaska Fairbanks, UAF)校區內的北方極地博物館(UA Museum of the North)。走出車外,沒五分鐘就凍的直打顫,露出手套外的指頭僵直的連相機快門都按不下去,看看溫度表:-16℉,換算等於零下27℃!這溫度究竟有多冷?簡而言之就是即便已經身穿不透氣衛生褲外加一件雪褲、兩雙毛襪,還是感覺屁股光溜什麼都沒穿的超級寒意。

新的北方極地博物館落成於2005年,由建築師Joan Soranno與設計團隊攜手建造的建築外觀極為現代,仿若鯨魚或冰川的造型讓人直覺聯想阿拉斯加冰原的自然景觀。進入博物館後,在一樓走廊展示多幅日本極地生態攝影師星野道夫(1952.9.27 - 1996.8.8)的遺作。星野道夫年僅19歲時即與阿拉斯加結下不解之緣,20多歲畢業於阿拉斯加大學後定居當地,從此開啟他身為一名野地攝影師的自覺,以相機記錄阿拉斯加四季的壯麗原始之美。直到1996年在一次拍攝任務中不幸遭受棕熊攻擊身亡,遺留下大量溫暖而動人、引導人們尊重自然、學習與環境共生的作品,供後人憑弔。

再往前走,一樓展示區依阿拉斯加不同地理區域分割成數個小型主題展覽,在此除了可觀賞遠古冰河時期的長毛象化石,以及北極熊、海豹、海象、鯨魚頭骨、野牛、山貓、棕熊等動物標本之外,也可一窺北方原住民愛斯基摩人的特殊文化和生活型態,同時有豐富文物資料記載19世紀以降的淘金熱、鮭魚捕釣加工產業、日美戰爭、阿拉斯加大油管興建等重要歷史事件。



二樓則規劃了當代新銳藝術家的設計與工藝作品,包括繪畫、雕塑、織品、工藝品……等。

博物館面向市區的牆面裝設了大量的透明落地窗,當柔亮的陽光自外而內翩翩灑落,映照出滿室似夢似幻的金黃秋光。

校區內分外寂然,陽光無法抑止陣陣寒冷,但雪停了。



之二、珍娜溫泉

如果必須在這趟旅行中選出一個最難忘的回憶?那麼,珍娜溫泉(Chena Hot Springs)極地泡湯,肯定穩居我名單中坐二望一的位置。

從費爾班克斯市中心向東開往珍娜溫泉,只有一條筆直的同名道路Chena Hot Springs Rd.,路況十分單純,一路直走到底即可順利抵達,不過沿途公路的坡度隨山勢起伏綿延不絕,往前延伸至舉目可及的最遙遠天際。距離將近60英里,單趟車程一個半小時,開到後來有股綿綿無絕期的視覺疲勞感,一個不注意很容易就會把眼皮闔上了。



珍娜溫泉是阿拉斯加最知名的地熱溫泉度假村,利用豐富的地熱資源使泉水全年候保持恆溫,且引熱能發電供應全區設施用電。度假村腹地甚廣,提供旅館住宿、也有各種套裝娛樂行程可以選擇。

但我們這次專程前來只為短暫停留泡湯,在溫泉池的入口購買每人10美金的入場門票,弄懂泡湯規則後,這時頭皮才真正發麻起來。

我們必須先在室內卸下服裝,更換泳褲或泳衣,做好暖身運動,推開一扇小門,這時歡迎來到零下20℃的冰雪地獄。然後毋須旁人提醒,你自然會死命往前衝,經得一番寒徹骨,正前方30公尺處,是氤氳繚繞、熱氣蒸騰的極樂天堂!(門牆上貼著一張告示牌,警告老人、小孩、孕婦和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的朋友,請勿挑戰嘗試!)

踏出第一步總是最艱鉅的,任何事皆然。不管我們在門後掙扎、扭捏、蠕動、深呼吸、心理建設了多長時間,等到門一打開,不曉得哪個該死的傢伙用力將你往前一推,頓時迎來滿面錐心刺骨的凜冽寒風,此時縱使再有滿腔忿恨,也只得兩腿夾緊往前狂奔。



在極地泡湯,是非常非常非常獨特的體驗,下半身浸泡於50∼60℃的溫暖泉池裡,上身袒裎暴露在零下20℃的寒地中,溫差80度,極冷,極熱;吸進去是冰冷的空氣,吐出來卻只見陣陣白煙,轉眼在石頭間、圍欄上化做點點細小冰滴、冰柱。我們的髮梢、睫毛、鼻腔、汗毛全部結上層層薄霜,個個都成了白髮妖人,眼色一片迷濛,十分詩意,十分撩人。

溫泉旁的冰雕博物館(Ice Museum),是全球少數終年冰凍不化的冰雕博物館,其他地方多在秋天建造作品、春季自然融化,唯獨珍娜溫泉的這座,作品全年如新。門票是每人15美金,有導覽員全程解說,裡頭擺設多件大型冰雕:小教堂、酒吧、愛斯基摩冰屋、冰造床榻、人物雕像、大型西洋棋……等。如果想喝杯以冷凍冰杯盛裝的馬丁尼,酌收10多元美金;想在這兒過夜也行,冰床每晚600美金起跳。但老實說真的太冷了,送我都不願意。



之三、

晚上又降雪了,在Carls Jr.漢堡簡單用過晚餐,被美國大兵攀談,可能是因為一直提著單眼相機拍來拍去的關係。他說我們運氣實在太壞,一週前還幾乎每天抬頭就能見到滿天極光呢,這週卻遇到無止無盡寸步難行的大風雪。他推薦我們不妨到空軍基地(Eielson AFB)附近的山頭碰碰運氣。



但我們接連換了三處觀測極光地點,在高速公路上來回飛馳,無奈天候太差,夜空完全籠罩在迷霧中,最終只得放棄。

今晚是停泊費爾班克斯的最後一夜,明天即將飛回安克拉治,我們的追逐極光之行,也在這場漫漫大雪中,劃下句點。







待續……















→相關文章:

阿拉斯加日記-後話

阿拉斯加日記-Day8:最後一日,海濱小鎮

阿拉斯加日記-Day7:美國戲院初體驗 

阿拉斯加日記-Day5:20秒的夜空迷幻

阿拉斯加日記-Day4:聖誕老人之家

阿拉斯加日記-Day3:極光之城,費爾班克斯

阿拉斯加日記-Day2:北極特快車

阿拉斯加日記-Day1:抵達安克拉治

阿拉斯加日記-前言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