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日記-前言 

「穿過縣境長長的隧道,便是雪國了。」不知怎地,最近每當回憶起那趟在阿拉斯加的極地旅行,腦海中總會浮現川端康成小說《雪國》中所描繪的這個場景。







2010 年冬,我與幾位朋友遠赴阿拉斯加,進行了一場追逐極光的旅程。每個人的出走目的各自不同,我的原因有一部份是為了放逐自己、為了逃避困頓、為了與當時甫滿30歲的自我深切對話、為了重新檢視空乏而迷惘的心靈。雖然揹著混亂的心緒出發,又是臨時起意匆匆成行,這場獨特的旅行仍然帶給我許許多多有形的、無形的、難以釋懷的記憶:第一次雙腳踩踏在鬆軟雪地上的感動、第一次為酷寒低溫而顫抖、第一次極地溫泉體驗、第一次在旅行當中真心感覺片刻的遺憾;以及那一段如今回想起來依然滄桑絕美的不具真實感、沿途景色如詩如幻、忽而奔放明亮、忽而嚴峻冷酷、虛實難辨的「北極特快車」之旅......。







十一月的阿拉斯加,白晝瞬短,黑夜漫漫,時序已經進入永夜前的嚴寒凜冬,每天日出時間少於四小時,室外氣溫經常維持在-15至-30℃的極低溫。幾乎所有戶外活動設施盡皆早已停擺,滑雪場、動物園、狗拉雪橇、冰河探險,全部都關閉了。彷彿大雪封城,整座城市包覆於無止盡的白雪皚皚。於是,我們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沈思、可以放空。每日所做之事,除了逛遍一座座全年不打烊的美式量販店、參觀博物館、走訪零星景點,其餘的,就是在每個深夜與凌晨,披上厚重大衣開車追尋任何可能看見極光的曠野。







天寒地凍之際,斷斷續續寫著日記,將凍僵的腦子來不及記住的,用紙筆抄寫下來。因為人是感性的,而記憶是擅於說謊的,我們總是很容易被自己無時無刻都在變動的心緒遮瞞,在荒流歲月裡逐漸模糊了日常小事,最後只篩揀出其中最好的、或是最刻骨銘心的片段,來充填自己有限的記憶空間。但如果把這些讓時間給淡化的碎片一塊塊拼湊起來,往往才會發現這是旅途中最平凡卻最真實,也最有滋有味的生活風景。



翻開我的阿拉斯加日記,似乎又一次重回那場旅行。懾服於北國的無情風雪、欽嘆大自然的巨大力量,所有心酸的、快樂的、悲傷的、興奮的紛雜情緒交融一起,眼中沒有絕對的美醜好壞,只有當下內心最真摯的存在。



或許,於我而言,這就是這場旅行的意義。





待續……















→相關文章:

阿拉斯加日記-後話

阿拉斯加日記-Day8:最後一日,海濱小鎮

阿拉斯加日記-Day7:美國戲院初體驗 

阿拉斯加日記-Day6:珍娜溫泉極地泡湯 

阿拉斯加日記-Day5:20秒的夜空迷幻

阿拉斯加日記-Day4:聖誕老人之家

阿拉斯加日記-Day3:極光之城,費爾班克斯

阿拉斯加日記-Day2:北極特快車

阿拉斯加日記-Day1:抵達安克拉治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