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法國•旅中隨帖 

十月下旬,我和另一半進行了一趟長達18天的法國長程旅行。途中,雖說迢迢山水之遙,然無可避免地,總還是需得日日上網處理一些工作事。

其間,公事完畢後,若還能有些餘暇,也常在幾處微網誌(PlurkFacebook微博)裡,順手貼上幾句旅中心情、些許照片。

遂全數集結整理於此,一方面作為永久記錄,同時也和網站這兒的大家分享:



10月13日

準備出門前往機場。這趟旅行將造訪法國蔚藍海岸、普羅旺斯和布根地。預計將於月底回國。在此跟大家說再會囉!





10月16日

抵達法國第三日,人在蔚藍海岸的Eze。無比美麗的望海山城。這兩日,十月淡季,且因刻意避開了觀光大城,光是在小城小港間盤桓,故而少見人潮,所見所感極是悠閑雅靜,非常舒坦。接下來,就要動身前往據說無比繁華豪奢的蒙地卡羅了。





10月19日

這兩日,住在蔚藍海岸的Saint Paul。很有味道的山城,日日晨昏早晚出入,上下行走羊腸般石頭小徑間,每一顧盼,都覺心醉……





10月20日

昨日去了Antibes。好個寧靜脫俗的海港小鎮,厚厚古城古牆共著海天一色,時間,彷彿在此凝止……。然後今天,就要離開蔚藍海岸,前往普羅旺斯了。





10月21日

人在Aix-en-Provence。這是我們落腳的民宿,一派普羅旺斯田園風格,清幽雅緻,十分可人。昨日,還遇上了聞名的Mistral季節風;雖是天藍天晴陽光燦爛,然卻是大風烈烈、寒凍逼人,頗是奇異……





10月22日

去了Aix-en-Provence的市集。這趟旅程由於想體驗各式鄉間旅宿,遂而就不曾租住附帶廚房的度假屋;但仍舊是每到一處就還是興沖沖前去逛市場。只是,逛著逛著,總忍不住一再大呼:好想做菜啊!





10月23日

這幾天的落腳地:Gordes。果然不負「天空之城」此稱!這壯絕景致,日日出城入城,每回凝望,都不禁震懾讚嘆:彷彿,不似在人間。





10月25日

昨天,一整日滂沱大雨,遊程草草結束,不算盡興。然夜裡,旅館大廳壁爐旁,一杯Armagnac共著熊熊暖暖爐火,一邊兒安靜聽雨聽雷,卻覺無比寧謐愜意。今日,雨雖停,卻吹來轟轟熾烈季節風與零下溫度。看來,普羅旺斯果然已入深秋。





10月26日

今天,南法旅程就此進入尾聲,即將北往布根地去。這兩週時間,嘗了數不清的形色在地美味,發現果不其然,對此時此刻的我而言,最是吃得開懷愜意甚至感動的,多已不是米其林星星名廚料理,而是,隱於山城裡鄉野間的,家常樸實風味小館了……





10月29日

人在布根地。這兩日,因是第一次來,遂主要就是到處走走看看葡萄園的方位地勢,感受和酒滋味中的聯繫。另也略訪了幾家酒莊,做了些桶邊試飲。遂因而益發深切感受到,布根地葡萄酒世界,果是汪洋浩瀚、深不可測哪!





10月30日

法國時間早上七點半。人在巴黎戴高樂機場旅館。待會兒,就要搭機回台灣了……







→相關文章:

初秋澳洲•旅中隨帖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