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記}下町樸實味 

——2007.09.23 日本東京•深川 「六衛門」

某年,一次短短東京遊,行前,出乎一向的貪饞貪婪,照例將計畫排得滿滿,銀座宗師級壽司名店、分子廚藝展演、米其林星級法國料理……餐餐都有來頭有門道。就這麼狂吃幾天下來,中間,忽然就這麼出現了一餐空檔……

「嗯,這會兒,該吃點什麼好呢?」我尋思著。



連番大餐,說真的有些膩了,於是,心念一動,搭了地鐵直奔下町,我們來到了深川老街上這看似不起眼的老店——「六衛門」。

六衛門素來以深川極具代表性的「あさり御飯」(蛤蜊飯)和「深川丼」、這兩道極具江戶平民氣息的所謂「漁師料理」料理聞名。



一進門,果然一任樸素,店貌陳設看得出已頗有年紀了;面積極窄小,勉強擠進幾張桌,行走移動都得側身。往來客人顯然頗有熟客,和俐落穿梭其間的老闆娘熟絡閒聊著。



沒多久,深川丼上桌。很簡單的料理,去殼蛤蜊、豆皮、洋蔥,用味噌燴煮了,淋於白飯上;滋味濃厚紮實中透著蛤蜊的鮮美。



而這碗,就是令我深深難忘的「あさり御飯」(蛤蜊飯)了。作法上更加簡單:將去殼的蛤蜊和米飯、調味料一起烹熟成菜飯,灑上些許海苔絲,如此而已。然而,捧起碗,以筷子將飯划入口中……,就在這一刻,咀嚼間,一種無法言說的震懾與悸動,剎那湧上心頭,眼眶,瞬間竟跟著有些濕潤起來。

這滋味,如此樸素無華,卻是真摯真淳、直截觸動我心。讓連日珍饈盛宴裡,早疲憊了味覺與感官甚至靈魂的我,剎那彷彿回到了美味的最原點,暖了味蕾也暖了心。讓我,深受感動,同時,反覆玩味著、思索自省到如今。





(註:{旅食隨記}系列,是我自今年開始的一個新的寫作計畫,目前在台、港兩地媒體以每月、每週專欄形式持續連載中。

內容主要是將這幾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的許多曾經撩動我心、啟發我的味蕾或識見的美味與難忘的美食場景、影像,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當然也不確知此時此刻該餐廳、店家與滋味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嚐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品嚐。)





→相關相簿:

2007/09東京行旅

→相關文章:

{旅食隨記}魂牽夢縈•日本火車便當

{旅食隨記}以色列•古城下•驚艷一餐

{旅食隨記}終於,大阪燒

{旅食隨記}簡單中,自有豐富美味

{旅食隨記}古城裡的家常菜餐

{旅食隨記}蒙地卡羅的海鮮午餐

{旅食隨記}午茶,在愛丁堡

{旅食隨記}南半球酒莊裡的陽光午餐

{旅食隨記}山城裡的秋之野味宴

{旅食隨記}京都,靜靜耶誕夜

{旅食隨記}海邊小攤大啖龍蝦

{旅食隨記}豐饒豐盛•返璞之味

{旅食隨記}列車上的午茶時光

{旅食隨記}難忘•肥腴甘美生蠔滋味

{旅食隨記}極致•京懷石饗宴

{旅食隨記}田梗間嚐「割稻飯」

{旅食隨記}果然大師風範

東京行之五個「新」驚豔 

醺然 東京

再談,分子廚藝(東京篇)

東京汐留•Conrad Tokyo

巴黎東京甜點雙城記

東京六本木之丘的十個迷人驚嘆號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