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超級無敵端午環保創意全勤大厲害 

我喜歡去花蓮,以前是因為工作,後來就幾乎都是純度假,日子優哉的時候,一年去個四、五次,忙的時候呢?套一句廣告詞:再忙,也要去一趟花蓮。



那一趟,就是端午節前的環保創意龍舟賽。



關於這個創意活動,我已經在blog 四五六寫過兩回了,還沒笑破肚皮而且不怕把肚皮笑破的,不妨點點看:



第一回:笑爆全場的另類龍舟賽

第二回:環保龍舟2006



今天為什麼還要寫第三遍呢?很簡單,因為它在今年5月16日轟轟烈烈地慶祝了第十屆。



而且,這個很簡單的原因,又有三個非常不簡單的挑戰。



第一個不簡單是主辦與承辦單位。



主辦的花蓮縣政府和承辦的美侖飯店一路堅持了十屆(12年,中間有一年是因為SARS而停辦,另一年原因我忘了)。



在這個定性迅速流失的年代,任何事情能夠持續經營10年的,都很厲害。



同一個公司待上10年沒跳槽,厲害!



同一個老婆看了10年沒劈腿,厲害!(當然啦,同一個老公看了10年沒劈腿是更厲害啦)



一樣的膳食一天3頓連吃10年、一樣的衣服天天不變連穿10年呢?



那不厲害。



那是超級厲害!



可以列為「特等」。



而「環保創意龍舟一辦10屆沒放棄」這種呢?



我給它「第一等厲害」。



雖然小敗給「吃不變」「穿不變」,但還是比很多很多事情都強!



厲害在哪裡呢?



請注意!這是一個創意活動,而創意,第一個讓我們想起的形容詞,不是「靈光一閃」,就是「擦出火花」,對不?



那麼你說,這一閃、這火花,能有幾分之幾秒的持續?是10年的多少倍?(告訴你好了,如果這一閃、這火花亮一下的時間是1秒,那就是3億1553萬2800倍)



這就難怪搞過創意的人都了解,有創意不厲害,能夠把創意持續下去,才是高手高手高高手。





今年第一名的作品「鐵塔龍」,全部由衛生竹筷做成。





第二名作品「節能減碳太陽龍」,材料種類多、動作花樣多、演出變化也多。





第三名作品「羅東的"船"奇」簡直就是一個立體的點描派繪畫,厲害的是,那些「點」不是顏料,而是用環保材料做成的粽子。



第二個不簡單是那些參賽者。



不要看這些參賽船隻在比賽過程中很輕鬆,很搞笑。如果你真的很仔細很仔細地看過它們的每一吋,你就會知道這有多麼不簡單!



在美侖飯店比賽現場,我自以為觀察了許多細節,但真正體會到造舟之厲害,卻是在處理照片的時候。



花蓮回來,我試著找一張環保創意龍舟的照片作「去背景」處理。



為了圈選龍舟範圍,我必須將細部放大、放大,然後沿著它的輪廓一分一毫地前進。這時候,才發現我在現場自以為是的「細膩觀察」其實很不及格。



造一艘這樣的船有多麻煩,用九宮格來看就知道。





這是原圖。





圖1:船座(也就是龍身)有鐵網,不知用了多少尺?鐵網上掛滿蚵仔殼座的龍鱗,不知用了幾百粒?注意看,還有端午應景的粽葉喔!那是龍的鰭。





圖2:船尾巴放了一個笑臉氣球。右側的鋸齒應該是龍尾巴。右上方斜斜的木條,從船長的椅架向後伸出,連結到塑膠收納箱做的後背屏風。





圖3:屏風上掛著一些如史努比之類的小動物。





圖4:看到龍頭頂了(廢話,我說的當然不是船長),請注意圖的右邊。鬃毛是粽葉,龍角是軟管。





圖5:龍的頭頂,多了三罐寶特瓶。下方的七彩霓虹是什麼碗糕呢?繼續看⋯⋯





圖6:喔!七彩霓虹原來是龍的墨鏡架,酷!然後,龍的觸鬚出現了,該是鐵絲吧。還有,拿海綿地板墊做龍牙,有創意!至於那紅紅的龍鼻,看不出是什麼東東,但又是另一種材質。





圖7:除了蚵仔殼龍鱗,左邊可以看到龍鬚,會不會是廢棄的拖把棉條做的呢?





圖8:蚵仔殼龍鱗、棉條龍鬚、粽葉龍鰭。





圖9:腳踏車的龍頭沒用來做龍的頭,而是船的舵。對了,船長三太子的行頭,是讀是也很Q呢?



夠複雜吧!夠麻煩吧!不簡單吧!



我也要尊這些造舟人為「第一等厲害」。





至於最後一個不簡單,嘿嘿,我就內舉不避親了,那就是──

兄弟·在下·敝人·我。



我真的成功地將自己的「連續參觀記錄」圓滿推到第十屆了。



這個「成就」不是創意,沒有美侖飯店厲害;不是磨功,沒有造舟高手厲害,所以只敢號稱「第二等厲害」。



這厲害,不解釋一番你可能也一下子感覺不到。



主辦的花蓮縣政府確實參與了十屆、承辦的美侖飯店也參與了十屆,但那都是「單位」「機構」,若以「個人」為單位來搜尋,全世界能找到幾個對此無役不與、連續十屆的人呢?



12年來,花蓮縣長換過好幾個、環保局長換過好幾個;美侖飯店的企畫經理換過、甚至連總經理也換過了;採訪的媒體記者呢,嘿嘿!那更是來來去去,走馬頻繁的一群。



本來,有一位《少年中國晨報》的記者徐守仁先生差一點就能跟我並列冠軍,可惜他去年另有不能不去的採訪,沒來花蓮,破了功。



所以,這「宇宙超級無敵全勤大粉絲」的榮銜,就歸我擁有了。



厲害吧!



差點忘了,美侖飯店裡也許還有全勤12年而且參與這個任務的員工,美侖泳池畔也許也有全勤10屆都來報到的遊客,這「宇宙超級無敵全勤大粉絲」的榮銜,我也許不是「獨有」的一人。



但,我敢發誓,即使不是獨有,肯定也是「稀有」的!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