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葉雜記 

如果用顏色來為四季上彩,秋天總給人一片豔紅的想像。

可是台灣要看紅葉,卻總是要等到十二月以後。



●不都是楓,但,就都說是楓吧!

有許多人跟我剛開始一樣,楓槭不分,只要看到紅葉就說是楓葉。

也有不少人急著要分出楓槭,他們說,葉子三裂的是楓,七裂的是槭。

那五裂的呢?

有沒有四裂、六裂、八裂的呢?

有一些植物,像麵包樹、構樹,它們的葉子在幼齒的時候很圓滿,年紀愈大愈深裂,所以用葉子的開裂程度來辨識植物,應該是說不準的。

又有人說,「葉子互生的是楓、對生的是槭」「果實毬果的是楓,翅果的是槭」。

還有人說,現在台灣說的楓是桃金孃科,槭才是楓樹科。他們還要求正名︰掌葉槭應該改稱掌葉楓,紅榨槭應該叫做紅榨楓。那「葉子互生的、果子毬果的」呢?他們說,是「楓香」。

一定要搞懂那麼多嗎?生物學上的問題丟給生物學界吧,「楓紅似火」這種語言,應該是文學的。

詩人作家可不管你誰是楓誰是槭,只要會紅,一概稱楓。

想想看,如果哪一篇文章寫道「槭紅似火」,你會有fu嗎?

所以,繞了一圈,我還是喜歡回到「楓槭不分,只要看到紅葉就說是楓葉」。

了解這些之後,我就不再說要去賞「楓」,每當歲末發癮,稀哩糊嚕說想去賞「紅葉」就是。

圖說︰「互生的是楓(左)、對生的是槭(右)」;但槭是楓科,所以……管不完。



●不都是紅葉,但,就都說是紅葉吧!

可是,我們真的只去欣賞「紅色」的景致嗎?當然不!當樹木或森林披上一身嫩黃,那不也挺醉人?!

那麼,精確一點說,我們愛的,是「變色葉之旅」囉?

這說法當然精確,只是如果需要這麼精確才去玩,那樂趣要跑掉多少?

所以,還是稀哩糊嚕說賞「紅葉」就是。

更何況生物學說,光是台灣,變色葉植物就有34種之多。

而這34種包不包括那些在非秋非冬季節變色的植物呢?

所以,我把銀杏、紅榨槭、台灣櫸、法國梧桐,甚至大葉欖仁……統統都納進自己的「紅葉群芳譜」裡。



圖說︰不讓楓槭專美,銀杏(左)、櫸樹(右上)、紅榨槭(右下)也挺搶戲。



●超愛紅葉,但,沒看到幾回好紅葉

我超愛賞紅葉,可是卻沒有幾回好好賞過楓紅。出國記錄五、六十次,不是季節不對,就是地點不對。

第一次驚豔楓紅,是1985年11月底在荷蘭烏特勒支(Utrech)。哈爾(Harr)古堡旁一片小森林裡,濃濃的紅葉不但在枝枒夾道而峙,地上也鋪滿厚厚一層,我嚇呆了,快門猛按。後來才知道那些高大的樹不是楓,是法國梧桐,而那片紅葉也帶著焦枯,不是水嫩的紅,嚴格說那是「焦葉」而非「紅葉」。但即使物理事實如此,心理感受上已夠我刻骨銘心。

從此之後,就幾乎沒再見過什麼精采的楓況,不是不夠嫩,就是不夠大片。

一直要到2006年12月上旬遊東京,在井之頭公園與小石川後樂園裡,才看到夠嫩夠大片的楓紅。

距離「烏特勒支初體驗」竟然已過20年!

那一次因為日期已經過了12月,對紅葉不敢抱以太大的期待,沒想到竟然幸運至此,那一趟旅行也因為兩次紅葉大驚喜而幸福滿溢。



圖說︰井之頭公園楓景之1︰水很溫柔,楓紅很熱烈。





圖說︰井之頭公園楓景之2︰熱烈的楓紅不但鋪天,而且蓋地。





圖說︰井之頭公園楓景之3︰不但蓋地,甚至漫上池塘。





圖說︰小石川後樂園楓景之1︰紅了一層、也紅了兩層、三層。





圖說︰小石川後樂園楓景之2︰紅透樹頂,也紅遍屋頂。





圖說︰小石川後樂園楓景之3︰紅上葉面,也媚上水面。



好事接踵,第二年11月我又在大阪北郊的美秀(Miho)美術館欣賞到一片楓林,對紅葉的饑渴,總算得到一些緩解。



圖說︰美秀美術館楓景之1︰向上看,一片紅。





圖說︰美秀美術館楓景之2︰向下看,紅一片。



●最感動的楓景

比較特別的經驗是2006年8月,豔陽天,在完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遇見了一枚紅冬冬的槭葉。



圖說︰八月紅,很孤獨、很壯烈。



很小很薄很弱,七裂的葉面已有兩裂開始發焦、蜷縮,卻又掙扎著要把最動人的明豔撐持到最後一秒,彷彿在為自己的遠見聲嘶力竭地在還都是一片翠綠的同儕面前辯護︰「我不會錯!不久,你們都將披上紅衣,而且會紅得如潮似浪、鋪天蓋地;這是趨勢……」

那是一種「物傷其類」的感覺,二、三十年的媒體生涯,我和我的老闆做過不止一次的「先烈」︰我在N年企畫、報導了某一個題材,當時反應不甚熱烈,N+3年後別的雜誌做了同樣的題材,卻大大轟動。我編的媒體往往因為這樣的事情幹多了,難免以壯烈犧牲收場,但那些後發者卻蓬勃興盛,享受眾人蜂擁群集的欣賞。

原來,揮灑如此壯烈的姿勢提供一個遠見,並不是人類的專利!

日前《AZ旅遊生活》來約一張「最感動的楓景」,我第一個就想到了它。11月號的雜誌刊出了它,在左鄰右舍如潮似浪、鋪天蓋地的楓景中,這一小枚早紅的槭,還真有千山獨行的感覺。



●台灣的紅葉

愛拍照的人大都有這種經驗︰在台灣拍紅葉,特寫鏡頭比廣角鏡頭多,因為拍一小撮紅艷還算容易,拍「秋山紅葉,老圃黃花」就非得披掛登山裝備,上到2000公尺以上不可。



圖說︰在台灣拍紅葉,用特寫鏡頭勉強還可以唬人。





圖說︰台大校總區的楓景。





圖說︰北橫的的楓景。





圖說︰武陵的楓景。



但也不必如此悲觀,把規矩放寬、門檻壓低,只要紅黃,不論季節,那麼,即使是夏日炎炎的墾丁,照樣紅透你的鏡頭。



圖說︰把信送到海角七號番地不容易,在墾丁欣賞掐得出水的紅葉,不很難。



所以,不要再計較我們所賞的究竟是楓是槭、非楓非槭了;歲末發癮,咱們稀哩糊嚕說想去賞「紅葉」就是。歡喜就好!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