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個彎,出口就在不遠的前方 

大阪北郊的美秀(Miho)美術館是建築名家貝聿銘的傑作,他在描述創意構想的時候,一再表示是受到陶淵明〈桃花源記〉的啟發︰「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他從這樣的意像出發,讓遊客在到達本館之前,必須先經過一片櫻花林,然後鑽進一條長長的隧道,等到昏暗過盡,出了隧道,每個人豁然開朗,美術館的美,就深深烙進心坎。

我很喜歡自己在過這隧道時拍的一張照片,每當自己或朋友陷入困窘,或是遇上要表達「走出古井,放開視野」的場合,就會想到這個畫面。





最近,我用它來做為旅行幻燈秀的結尾,嵌上一行英文︰See more of the beautiful world, and See the world more beautiful。

這句話是今年九月歐遊回台時,無意中在泰航飛機上的菜單中發現的,因為太有fu,我回家後立即用它來和旅伴們分享。我相信,只要這美麗的世界多看一些,就會發現這世界更美麗一些。

而且,在我的解讀裡,這句話裡的「世界」並不是有形的海內海外,而是任何一種空間或狀態,只要多多走出小框框,多看看美與好,你我面對的一切,就有希望更美好。

而這張照片,很稱職地傳達了「走出小框框,豁然開朗」的意念。





去年,我的一位最要好的朋友被盜匪侵入家裡,還把他綁在椅子上之後洗劫了一些財物。我到辦公室沒遇到他,發e-mail沒人回,打手機沒人接,纔想到他連手機都被搶了。擔心他走不出心中的驚恐;於是我決定作一張卡片放他桌上,只要他有到公司來就會見著。

我想到這張照片。

我寫上「轉個彎,出口就在不遠的前方」,祝福他早日走出陰影。





佛家勸人在臨終之時念一聲「救苦救難觀世音」或「南無阿彌陀佛」,天主教則勸人向主禱告,說這樣就能到達天堂。

有人說,天堂不是一個實體,是幸福感的不斷延伸。

我想,這佛號或禱告,應該就是在教人從痛苦中頓一下,騰出一個空隙讓幸福感進來,然後轉個彎,朝向幸福續想,一個幸福兩個幸福三個幸福,不斷延伸不斷延伸不斷延伸,就這麼進入了天堂。



連月來不景氣消息不斷,壓得人烏雲罩頂,那窒息感比悶在隧道裡還緊。

何不再看一眼這張照片?

我們也許不知道隧道有多長,但我們可以確信,只要一步一步往前跨去,出了隧道,就是光明。

挺住吧!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