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柬之旅 之六:清邁的午后 

Jan/20/2008  CNX  晴朗微涼  與Dido並肩走在安靜的城區

選擇清邁作為旅行第二站的理由其實很唐突,甚至可說是莽撞。起因只是一位我很敬佩的好友的一句話:既然你都要去曼谷了,不如順便到附近的清邁走走吧!

於是,我傻傻地來到了距離曼谷七百公里的清邁,真是好一個「順便」哪......

由於只在出發前隨手扔了一本根本沒細看過的旅遊書進行李箱,我幾乎是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抵達清邁,但卻也因為如此,與曼谷有著截然不同氣質,沉穩、寧靜、緩慢、悠閒,

還有那麼一點讓初來乍到的我感覺無趣的清邁,讓我進行了一場精神的洗禮,意外成為使我驛動急躁的心得以沈澱的地方。

幸好我來了,我發自內心由衷地慶幸著。



【Kristi House】



火車遲到了一個小時,晨間八點,悄悄地駛進了北線鐵路的終點站清邁。

清邁的早晨陽光金燦但有涼意,這也難怪,畢竟她是海拔高三百公尺的山城。我跳上三輪計程車Tuk Tuk,循著火車上認識的男護理教師熱情提供的地址,找到了座落在小巷深處的民宿「Kristi House」。

正如老師說的,是間明亮清朗的好房子,房價也算便宜,似乎只有雙人房,一晚三百元。雖然設備簡單,不過乾淨舒適就好,其餘並不特別奢求在意。

Kristi House位在清邁市區的東北側,靜悄悄的巷子內藏有許多便宜民宿,巷子兩端一邊是寺廟,另一邊是聚集了不少外國人的小酒吧和網咖區;再過去一點有熱鬧的小吃街,不過我沒走到那麼遠,都是在Kristi House附近閒晃。



Kristi House的老闆娘從照片上看起來似乎為人和善十分可親,實際上是個狠角色,她會用一口帶著泰國腔的流利英語,邊修指甲邊帶一股殺氣的斜眼睨視與她說話的房客;接待桌上明訂了各種清邁近郊套裝旅遊的價格與介紹,所有的服務用錢都可以買得到。

雖然一開始會覺得好像太勢利了點,不過因為旅館方面並不會強迫推銷,完全是看個人需要自由決定,所以倒也不至於造成困擾就是。





【清邁城區散步】



為了吃一碗清邁麵,我出了舊城區,去到一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僻地方。酒足飯飽之後決定走走路,便循著原路踱步往回走。

有條長河流經城外,我走在堤防上,看見橋底下有人在河邊戲水垂釣,穿著鮮橘色僧衣的小和尚提著水管灑水為庭院降溫,馬路旁一些人有說有笑地等公車,不冷不熱的溫度讓人覺得很舒服,悠閒的午后大街上,連時間也變得慵懶。

清邁很適合一個人散步,沒有太多的喧鬧雜音,沒有太多的物質誘惑,能夠專心地發呆,享受一個人獨處的光陰。





【清邁夜市 Night Bazzar】



白天的清邁很慵懶,見不到太多人潮;到了夜裡,華燈初上,所有人都聚集在清邁最大的夜市,這裡成了清邁最生氣蓬勃的鬧區。

這座夜市以兩條呈T字型的主要幹道向四周延伸,大部分販賣的是藺草包和椰殼包、銀飾、傳統泰國服裝、木器……等手工藝品,有許多的攤位老闆自己本身就是商品設計師,因此常常可以看見他們隨便窩在攤位一角,或是專注地打著圍巾,或是敲敲打打做起銀飾來。

據說,有許多現今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的泰國一線設計師都出身於清邁,我想是她獨特的樸實氣質,讓人可以沈思、沈澱,成為孕育豐沛創意思考的活水。

如果沒有特殊目的,我喜歡清邁的夜市勝過曼谷多一些,雖然它的商品不如曼谷夜市豐富多元,但是靜謐舒坦許多,在那兒可以沒有壓力、不趕時間地一個人慢慢走、慢慢看。晚風涼如水,我在清邁夜市度過愉快的夜。











相關連結:

泰柬之旅 之十三:天際線上的旅行終站

泰柬之旅 之十二:吳哥震撼(下)

泰柬之旅 之十一:吳哥震撼(中)泰柬之旅 之十:吳哥震撼(上)

泰柬之旅 之九:最漫長的一夜

泰柬之旅 之八:前往吳哥窟

泰柬之旅 之七:泰緬寮邊界,金三角

泰柬之旅 之六:清邁的午后

泰柬之旅 之五:Chatuchak假日市集

泰柬之旅 之四:泰式按摩後,重新出發

泰柬之旅 之三:風格二致的曼谷

泰柬之旅 之二:好逛好玩泰設計

泰柬之旅 之一:Atlanta & TCDC

泰柬之旅,出發前夜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