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柬之旅 之五:Chatuchak假日市集 

Jan/19/2008  BKK→CNX  市集內有年輕小提琴手拉著莫札特之春

在前往清邁的夜間火車內認識了家住清邁鄰近小城、人在曼谷工作的泰國男護理教師,以及上海出生長大、與父母親一同出來旅行的十五歲南韓少年。

泰國老師和南韓少年在車廂中輕聲聊天,我在中途插入談話的陣容。泰國老師曾在紐約留學五年,英文一把罩,我的破爛英文只比南韓少年高明一些些。

泰國老師對不同國家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很感興趣,為人大方有禮,他得知我要前往清邁,但還未找到住宿的地方,特別熱心推薦了一間他曾經住過,乾淨整潔印象不錯的民宿給我。為了禮尚往來表現台灣人的熱情,我也在當下邀請他有機會請一定要到台北來玩。

南韓少年則對台灣的政治和教育制度很好奇,對於這種敏感的話題,我試著以有限的詞彙,小心翼翼委婉地解釋給他聽。

台灣與中國隔海對望,南北韓以北緯38度停火線接壤,泰國南部也有民族和宗教獨立的問題,面對這些政治紛擾,我很慶幸我們三人都能夠以開放的心胸,不帶偏見不帶歧視的來審視。

夜已深,我爬到床鋪上,又寫了一會字,在令人感到心安的鐵道與柴油引擎聲中沉沉入睡。



【Chatuchak假日市集】



喜歡手工創意雜貨的人來到曼谷,不先到「Chatuchak假日市集」朝聖開開眼界,簡直就像是入寶山空手而回,可說是白來了。

Chatuchak假日市集共有27大區,號稱80個足球場大的面積裡,究竟有多少攤位已經數也數不清。雖然名稱是假日市集,但其實平日也照常營業,只是攤位數量會比假日略少一些。

走在Chatuchak裡,處處活力充沛,市集外圍有許多小吃攤販放嗓叫賣,也有年輕學生和街頭藝人當街表演,內部則擠滿了人潮,從T-shirts、燈具、皮飾,到餐具、首飾,甚至是寵物和餐廳招牌,都可以在這裡找到。



我最感興趣的創意手工雜貨集中在第23、24區,在這些小小的隔間內,可以看見大量泰國年輕創意人敢於實踐夢想的勇氣與活力。

泰國的設計師運用色彩非常鮮豔大膽,卻不落俗套極具品味,一件簡單的米白針織毛衣,不過是在袖口和衣擺加上幾道彩色的布料,整件衣服就呈現出截然不同的熱帶情調;鮮黃或粉紫的橫條紋拼布T-shitrt,幽默的圖案搭配零星的亮紅色字母,反而讓人印象深刻,一點也不無聊。

還有手工細做的首飾,交叉使用銀線、軟藤編織,巧妙加入各樣色澤的石頭和金屬點綴,形式雖然簡單,可是怎麼看怎麼喜歡……

我走進每家店裡將各種商品都摸一摸、都瞧一瞧,試著感受設計師所想傳達的理念和想法。多少泰國設計師的夢想,就是從Chatuchak這一方之地出發。







【夜間臥舖火車】



搭乘晚間7點20分,自曼谷前往清邁的北線SP EXP 11次列車,泰國的火車共分三個等級,這班是最舒適的一等列車,有空調和軟墊座位,以及一節餐車車廂。但票價只要七百多元,相當便宜實惠。

買了車票之後,我才知道清邁有多遠,預計行駛時間13小時,總里程約七百公里,等於台北到高雄來回一趟的距離。翻開泰國地圖總以為清邁就在曼谷隔壁,怎曉得這地圖上的短短幾公分,竟相隔著如此廣袤的土地。

上車後,拉著沈重的行李箱穿梭在狹窄的走道間,好不容易找到自己的座位,卻看不見床鋪在哪裡,趕緊找列車長確認,卻見他指著天花板故做神秘地說,等到七點床鋪就會自動出現?



這是我第一次在火車上過夜,心情既忐忑又期待。七點一到,列車長再度現身,此時車廂裡所有旅客都目不轉睛盯著他瞧,只見他身手俐落矯捷地將正對的兩張椅墊拉攏攤平,再打開座位上方的廂蓋,取出放在裡頭的枕頭棉被,沒三分鐘時間,便鋪好了兩張床。

床墊相當柔軟,寢具也十分乾淨整潔,當床邊簾幕拉上之後,開盞小燈,就只剩下一個人安適寧靜的世界。

當火車從車站緩緩駛離,離開了喧囂的市區,告別令人目眩神迷的曼谷,夕陽在遙遠的天際線落下,只留金色餘暉在車廂內游動流轉。我即將拜訪這趟旅行的第二站──清邁。











相關連結:

泰柬之旅 之十三:天際線上的旅行終站

泰柬之旅 之十二:吳哥震撼(下)

泰柬之旅 之十一:吳哥震撼(中)泰柬之旅 之十:吳哥震撼(上)

泰柬之旅 之九:最漫長的一夜

泰柬之旅 之八:前往吳哥窟

泰柬之旅 之七:泰緬寮邊界,金三角

泰柬之旅 之六:清邁的午后

泰柬之旅 之五:Chatuchak假日市集

泰柬之旅 之四:泰式按摩後,重新出發

泰柬之旅 之三:風格二致的曼谷

泰柬之旅 之二:好逛好玩泰設計

泰柬之旅 之一:Atlanta & TCDC

泰柬之旅,出發前夜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