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連】2008,我想要…… 

2008,我想要……


許多前輩告訴我︰無欲則剛。

許多書本或文章告訴我︰放空一切,萬般皆樂。

可是我也許是修行不足,也許是福緣未至,總還是有一些不夠剛的地方,有一些覺得「有了才樂」的東西。所以,展望2008,我還是有一些「想要」。



●解放對美酒、咖啡、麻辣和荔枝、芒果之類「燥飲食」的壓抑

長期日夜顛倒,體質愈變愈燥,搞到酒喝多了會長瘤、吃了荔枝會牙痛,咖啡一周只能喝一杯……希望今年真的洗心革面,早睡早起;也許這樣,我就可以美酒加咖啡,不止喝一杯,而且絕對不是因為心兒碎。



圖說︰芒果的滋味,2008我要狠狠地嘗。



●解放對奶製品的不適

不知什麼時候,「乳糖不耐症」這玩意兒竟然悄悄上了身。

2006年12月,我在飛機上差點吃不到餐,因為提供的兩種選擇之一被點光了,剩下的是焗烤。雖然後來因此吃到了商務艙的料理,但是從此在「特殊飲食習慣」上開始有了特殊的關注。

2007年2月,我在旅行報名表上第一次填上「不吃乳製品」,結果把淡路島威斯汀飯店的接待人員搞得雞飛狗跳,因為我有兩個晚餐要在他們飯店吃,做事超精細的工作人員,不搞清楚我這個「不吃乳製品」究竟是怎麼回事不能結案。於是先問是不是宗教因素?然後問是不是體質問題?再來問程度如何?繼續再問什麼樣的烹調方式可以接受……結果,第一天,我和一群「特殊飲食習慣」的人(如素食者)湊一桌,而且徹底到連蛋糕都沒得吃。第二天晚餐是自助餐,這下不用麻煩吧!錯了,我看到擺出來的各種菜餚中,只要含有牛奶成份的,餐盤上統統插上一個小牌,寫著明顯的英文「Milk」。日本高級飯店的敬業,真是見識到了!

為了不讓無辜的人比牛仔還忙,為了讓自己旅行時的餐飲選擇暢通無礙,我希望能夠一點一點增加乳製品的攝取量,最後達到「來者不拒」的境界。



圖說︰見過這麼細心的飯店嗎?淡路島威斯汀,我服了你!



●學會開車

年過半百,駕駛執照依舊不在口袋,這對酗旅行的我的確很感慨。

癥結不是我太忙,也不是我運動細胞差,而是我脾氣壞,老婆怕我動不動和人起衝突,所以不准我開車。

這幾年自覺修養應該好很多了,應該可以再提出上訴了。再加上有駕照的兒子退伍,如果有需要,咱們家就值得買一部車,駕駛座邊多一個替補,總是好事一樁,不是嗎?

加油!咻∼



圖說︰希望,在2008之後,握著方向盤的手,是屬於我的。



●完成台灣五極(極東極西極南極北和極高)之旅

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台灣的疆界,我得在有生之年畫完一圈。

這原本也是我開給兒子的菜單,希望他能在18歲到20歲之間完成,作為成年禮的儀式之一。可是不但他沒做到,年過兩個二十的老子我至今也還沒做到。

還缺一個「極高」。

1984年11月我曾經隨隊採訪台灣首度「殘障登玉山」的活動,但是到了排雲山莊後,那群殘障朋友確定無法攻頂,我們當然選擇「不能同進,那就同退」。

這件事我從不感到遺憾,但這「最後一哩」總得在有生之年完成。

不管它叫「Pattonkan」「Mt. Morrison」「新高山」或是「玉山」,這美麗之島的極高之巔,我的雙腳終要實實踏上!那一刻,但願就在2008!



●一趟有起點,但不必規畫終點(包括時間與地點都不必規畫)的旅行。

先從台灣島內開始吧。買一張慢車票,不必太遠,就台中吧;扛一部摺疊式單車,看哪個站有感覺,就給它下車,不甚好玩就回火車站繼續南下,非常好玩就給它long stay。

帶一張提款卡、一部輕薄NB,還有一顆不作任何預設的心,上路。

這是我的究極之旅。



圖說︰一部單車、不知幾段的火車票,我要用超慢的旅行,照見自己從未發現的人生。



●部落格發表頻率再快N倍

真是臉紅到不行!去年竟然才發表了5篇。

好,今年一定要實現這個啦!

至少15篇。



●魂縈夢繫的雜誌編輯書能夠順利完工、出版

然後,我就可以放心攻旅行了。



●任何工作挑戰都能漂亮過關

然後,我就可以放心攻旅行了。



●家人的一切都不用我操心

然後,我就可以放心攻旅行了。



●最後最後的終極願望︰願所許之願,皆能如願!^_^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