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砂屋」長崎蛋糕本家 



前段時間很有口福,好友到日本九洲出差,順手帶給了我一盒當地赫赫有名的「福砂屋長崎蛋糕」。

福砂屋創立於日本寬永元年(西元1624年),早期以販售砂糖和米等商品為主,由於當時日本賴以進口砂糖的主要產地來自中國福州,因此一般咸認福砂屋的店名是取自福州的「福」、砂糖的「砂」來命名。

說來有趣,長崎蛋糕原名為カストルボル,カストル是指今日位於西班牙境內的Castilla地區,ボル代表點心,意指這是來自於西方Castilla的點心。但根據考究後發現,當時歐洲實際上並無這類糕點,長崎蛋糕實則是在西元17世紀由葡萄牙人將類似的點心作法引進日本後,在長崎根生土長、發揚光大的道地日本甜食。如此充滿多國色彩的背景根源,不僅為長崎蛋糕增添幾分傳奇色彩,也讓我們得以從中一窺當時長崎在國際間的重要貿易地位。



自從福砂屋自葡萄牙人手中習得蛋糕的製作方法之後,旋即開設了日本第一家長崎蛋糕專門店。三百八十多年來,歷經代代經營者精進不懈於口味與技術上的改良,至今已傳承至第16代傳人,是在長崎當地首屈一指享有盛名的百年老店。由福砂屋出品的白菊、黃菊和五三燒等多款長崎蛋糕,皆使用嚴選的雞蛋蛋白、蛋黃、砂糖和小麥粉精心調配,並以傳統獨門技法用心焙製而成。外觀雖然樸實,卻有藏遮不住的無匹美味!

小心翼翼切下一塊放入口中,立時可以感受到紮實細緻的質地、濃郁香醇的糖蜜香氣,蛋糕底端的焦糖部分還別具巧思地鋪上一層頂級双目糖粒,更突顯出立體鮮明的整體層次感,格外適合搭配茶類享用。清甜不膩的滋味中隱藏著一抹深邃微苦,真材實料的好味道不受時代更迭影響,吸引了一代又一代的忠實老顧客絡繹上門。

值得一提的是,對於雞蛋品質相當堅持的福砂屋,每年五月都會舉行一場獨特的「供養雞蛋」活動。這個傳統祭典活動是自第12代主人清太郎時代沿流至今,目的除了感謝長崎蛋糕每天都會使用到的主材料「雞蛋」之外,同時也教導人們應要惜物愛物,懷著感恩的心情對待身旁周遭的事物,相當具有啟發意義。果然是堅持在與時俱進中更須不忘傳統之美的日本人才想得出來的點子。



◎資料、圖片來源:カストル文化館

.replace(/(*$)/g,''))));">facebook .replace(/(*$)/g,'')+')')));">PLURK .replace(/(*$)/g,'')+')')));">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