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一杯軟玉溫香的法國蠟燭 



遊遍世界各地的旅行老鳥,被問及最喜歡的地方,反而常常卡住答不出來。我不知道自己到那個境界時是不是也一樣,目前來說巴黎和東京是我百去不厭的城市,光是聽到有朋友要去這兩個地方,我都沒來由的跟著在一旁興奮。

愛去這兩個城市的理由多到可列印10幾張A4清單,有些地點是每次去固定報到,不去全身就不舒暢。我很愛逛街,因此這些個人的制式景點清一色是店舖。

第一次去巴黎,是出差之餘硬擠出的一小段空檔,時間受限的情況下,我安排的逛街路線是以爭取最大效率為前提,左岸的精華當然是圍繞在Saint Germain 教堂一帶。受到《Wallpaper》的蠱惑,遠離我計劃路線的Diptyque香水店還是列了進來。

眾所皆知的花神咖啡館是聖日耳曼大道172號,Diptyque則是34號,以台灣的街道經驗來看,應該不太遠。於是我走過數不清的紅綠燈、咖啡館,號碼卻是一個也不漏地減少,而且有些大宅院式的建築,立面寬度就佔了將近整個街廓,走著走著我後悔起來,沒想到這140幾號那麼遙遠,彷彿是條沒有盡頭的路。

在懊悔與不甘心的情緒糾纏之中,終於看到門牌34號,那間赭紅色店面,古典安詳地位於街角。去年才剛過40歲生日,以資歷來看比它老的香水店不在少數,Diptyque卻有「國際牌」的超人氣,世界各地的時髦精品店,常看得到它數十年不變的白色瓶身包裝。

店舖空間極小,60幾種花香、草香、辛香、麝香彼此爭奇鬥妍,在古老的屋子中混合出一種難以形容的嗅覺交響曲。我打量四週極可能40年沒變過的裝潢,心想徐四金「香水」中描寫的場景和這裡不知有無幾分相同。

說是香水店,其實Diptyque最具人氣的是香氛蠟燭,清一色裝在貼著白色橢圓紙標的透明玻璃杯中,蠟燭本身也是白,不同香味的白略有深淺層次。

由於香味種類實在太多,想仔細嗅聞並不是容易的事,所有名字皆以法文標示,若是沒有對照簡介小冊,恐怕是一頭霧水。比較暢銷的有The(茶)、Roses(玫瑰)、Chene(橡木)等。近年還跟John Galliano合作,據說 Bottega Veneta的蠟燭也是他們代工的。

當你點燃Diptyque的燭蕊,火苗的溫度逐漸融化凝固的蠟體,細緻優雅的香氣緩緩地飄散,那質感就像是奶油般的喀什米爾羊毛、滑溜的上好絲綢、柔軟精細的純棉,不折不扣的高級品。即使燭火熄滅,留存的餘香繚繞在室內,這無形的軟玉溫香,是我見過最超值的豪華享受。

至於每次巴黎行必定親自跋涉到巴黎左岸元祖店,倒不是貪那一點差價,而是一探逸品發源地的濃香洗禮,古老的香水舖子,總是給人浪漫的幽秘想像。不過後來我學乖了搭taxi去。





→相關連結:

Diptyque官方網站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