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粥

2004-02-24 20:32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熬粥 (PattyTai)

就如mark所說, 在洗好米後, 將一粒剝好殼略切碎的皮蛋加入米中, 用手將皮蛋與米粒輕輕混勻, 放一下再開始煮(若此時再加一點兒的沙拉油更好, 不用太多喔), 如此因皮蛋中的鹼性會使粥煮起來更容易米爛粥香, 而一點的沙拉油則會讓粥更為滑順濃稠, 建議用快鍋(唭唭唭十分鐘即可)或電鍋煮(外鍋的水放多一點慢慢煮1hr), 就不會有粘底的問題, 用瓦斯爐就要時時攪拌注意了. 這煮出來就是粥底, 再來要加豬雜或海鮮或只灑些芹菜末, 油條就看大家變化囉!
p.s. 有一次在knowledge頻道看到廣東粥的介紹也用這個方法, 成功率高又簡單, 試試看吧!


2004-02-23 21:03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熬粥 (mark_0214)

前幾天 跟好友的乾媽一同去吃飯
席間 正好有聊到 廣東粥
 
而不論是那一種粥品 基礎的粥底 最為重要
自己在家試過後 還真有個樣子
 
首先將米洗淨 但切記不可換水太多次
亦不可太用手力 五指張開劃圓即可
將飄在頂上的 虛米 挑除 除去水份
 
將適量的皮旦搗成泥狀後
加入剛洗好的生米 拌勻 靜置60分鐘
 
再將米對入適當的水(當日沒有骨高湯)及鍋子
開大火煮沸後 開中火 直至米成粥狀(要一直攪拌)
熄火 即成粥底 可放冷藏數日
 
日後要食用多少再將之取出 對入水或高湯
煮沸後 撒上微量的? 再放上備好的配料
 
哇 那可真是美味~
 
Mark


2004-02-23 19:53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熬粥 (huangdan)

熬粥時,米的種類的確是一個要考慮的問題,但是如果要熬出像糖朝或京星那樣濃稠的粥品,就要下更多功夫,以下的方法是廣東人教我的:

1.洗好白米。
2.量好要熬粥的水量。我們一般煮飯不是一杯量杯的米約一杯量杯 的水嗎?熬粥時大概是米量的3∼4倍(抱歉,我都是憑經驗),因為一開始熬粥後就不會再加水了,如果想喝稀一點的粥,就要加更多水,熬更久。
3.將米、水放入鍋中煮開。
4.等到煮開時,最累人的就來了。請拿任何可以攪拌的湯杓、長木匙,開始不停的畫圓圈式攪拌, 就像巫婆在調製毒藥那樣,一直攪拌到米粒從小粒到膨脹,到跟水混合成為糊狀。
5.這時你會看到粥品表面好像有一層白霧(不是眼鏡的霧氣),聞到一股跟白米飯決然不同的味道,就完成啦!
6.這種粥一喝下去,整個精神都會起來。

如果要煮成皮蛋瘦肉粥呢,就在熄火前加入先川燙過的肉、弄碎的皮蛋、泡過水的薑絲。

不過這種粥,真的會如Yilan說的,一顆紀州梅就很讚了。

只是有一個缺點,要花很多時間。
通常兩杯白米,從煮開之後要攪拌30分鐘以上。
昨晚我心血來潮用五穀雜糧米下去熬,真是我的老天啊!
從晚上11點下去煮,連同攪拌,搞到12點15分,好想睡喔,而且站到腳酸,一直聞著米香肚子又餓,兩隻手都已經輪流攪拌好多回了,粥才大功告成。

所以,雖然這個方法,可以熬出很讚的粥,我通常都不在肚子餓時去熬粥,只在非常無聊,又有點想喝粥時才弄。

提供參考,熬粥前一定要有心理準備。



2002-06-24 04:26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熬粥 (niobecat)

啊∼忘記說! 煮粥很不適合用長米!口感差很多唷∼∼∼
 
還有,以上ㄉ文字是得到授權轉載的。 不是貓頭我胡亂去抄來的。
 
 


2002-06-24 04:23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熬粥 (niobecat)

水份含量多的稀粥

稀粥不但湯多、口感佳,還可以加配料煮成各種不同風味的粥。增加水量就可以煮出水份較多的稀粥;水份多的粥對腸胃很好,適合在沒有食慾或胃不舒服時當使用。此外,若要加蔬菜等配料時,粥煮軟一點的口感較佳,而且比較容易食用。

煮粥通常要用生米煮,若實在沒時間也可以用飯煮,但要先將飯粒洗過,去除黏性;此外,不用冷水煮,而用熱水煮也是去除飯粒黏性的方法之一。順便說明一下粥和菜粥(鹹稀飯)的不同,加了蔬菜等配料,並加鹽調味的是菜粥;不加鹽,只用米和水煮成的是粥。菜粥大多是用剩飯加很多水煮成的。

以下就分別介紹「三分粥」「五分粥」和「七分粥」的煮法。水量多時,粥湯容易溢出,所以煮開之後,必須將蓋子稍微掀開一點。

三分粥的煮法

●材料(2人份) 米1/2杯:水7又1/2杯(1500㏄)。和煮全粥一樣,把米淘洗過再瀝掉水份,然後浸泡在所需份量的水裡30分鐘,再蓋上蓋子用大火煮開之後轉成小火,稍微掀開蓋子,等粥湯不再溢出來時,蓋上蓋子再煮個30分鐘。1:15的米水比例煮成的三分粥,粥湯很多。因為水份含量多,所以很適合在腸胃不舒服時或生病後食用。

五分粥的煮法

● 材料(2人份)  米1/2杯:水5杯(1000㏄)。

和煮全粥一樣,米先淘洗過後瀝掉水份,接著浸泡在所需份量的水裡30分鐘,再蓋上蓋子用大火煮。煮開後轉小火,稍微掀開蓋子,等粥湯不再溢出時,就蓋上蓋子煮30分鐘。1:10的米水比例煮成的五分粥,口感清爽。適合用來煮加了蔬菜的菜粥,和粥湯多的廣東粥等。

七分粥的煮法

●材料(2人份)  米1/2杯:水3又1/2杯(700㏄)。

和煮全粥一樣,米先淘洗後瀝掉水份,然後浸泡在所需份量的水裡30分鐘,再蓋上蓋子用大火煮。煮開後轉成小火,稍微掀開蓋子,等粥湯不再溢出時,蓋上蓋子煮30分鐘。以1:7比例煮成的七分粥,是我們一般最常煮來吃的粥!

用沾了大豆油的米煮出滑潤又有光澤的粥

廣東粥

先煮白粥,然後再分別調味,然後再加進豬骨頭、煮過的內臟或季節性蔬菜。廣州和香港的粥品很多是以這種做法煮成的。

米沾了大豆油之後比較容易煮開(稱為「開花」)通常是用小火熬煮約兩個小時。



2002-04-20 15:08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熬粥 (Oggi)

剛上線看到, 先代答一下~~
 
Amy, 越光米的日語發音是~~koshi(越) hikari(光)
原產地是新瀉縣魚沼
 
雖然目前該米種廣泛在日本和台灣種植
但還是以魚沼的出產米作價格最高~~
 


2002-04-20 08:27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熬粥 (小愛Amy)

Hello! Yilan:
  WHat is the Japan spelling and English name for 日本越光米?
   Thanks.
 
Amy


2002-03-29 12:39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熬粥 (Yilan_)

米也很重要喔∼
前陣子用了上好的日本越光米來熬粥
那種黏稠飽滿香滑程度
真是令Yilan大吃一驚呢
 
這樣的粥
什麼都不用加不用配
一顆好品質的日本紀州梅
就可以心滿意足地扒完一大碗公了
 
另外
Yilan平時熬白粥時
如果時間夠
喜歡在煮好離火後
讓粥靜置一陣子
想吃時再加熱
冷卻過的粥
柔軟度與黏稠度都加倍哩∼
 
Yilan
 


2002-03-27 13:41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熬粥 (samantha)

我想最主要是熬的時間長短吧,我平常熬粥是把米放進燒開的水後,用大火燒十分鐘左右,再用小火(維持粥在有一點燒開的情況)熬兩三個小時.若想米快點煮爛,可以先用一點油把米醃十分鐘再煮.
在香港煮粥都是用粘米的,不過以前我在台灣時也曾經用台灣的米來煮,記憶中效果也不錯.
其實我也沒有甚麼研究的,這只是我很有限的經驗,希望對你有幫助.


2002-03-27 10:34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熬粥 (Merry)

粥要怎樣地熬,才能像廣東粥品店熬得那麼綿潤,除了火侯,米的品種是否也要講究?謝謝指點!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