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鈴薯

2011-03-09 17:59 pm
發表者:sea 馬鈴薯燉肉

【菜色名稱】馬鈴薯燉肉

【喜愛原因】很想學「馬鈴薯燉肉」這道幾乎日式居酒屋必備的家常料理,像是每位日本媽媽都會做、但手法滋味各有巧妙不同的家常菜。每回去居酒屋吃飯,總是不免點上一份再配碗白飯,搭著啤酒呼嚕呼嚕就是滿足的一餐!

【滋味描述】既喜歡馬鈴薯的綿細口感和香甜味道,也愛極了燉肉有別於台式滷肉的醬油鹹香,鹹裡帶甜很好下飯的滋味,馬鈴薯燉肉正好兩者兼備。
 



2010-05-27 09:41 am
發表者:蘋果妮子 烤薯片

【處理的食材】馬鈴薯

【調味料名稱】鵝油、黑胡椒、海鹽、味什麼的綺麗椒香料鹽

最近荒廢廚藝練習近一個月,同事阿如前天吃完中餐的路上,暗示性地說:

『好久沒有吃到烤麵包了囉...』
『是麵粉又用完了嗎?』
『沒有,麵粉還有。』
『麵粉放太久會長蟲唷..』

我呵呵的笑,是該繼續回到烤麵包生活,只是很放空,都在發懶,動力不足。


那天飛輪課回到家(很久的那天),上課前沒吃什麼東西,決定快來試試看松露姐姐的烤薯片。

1.拿了兩顆馬鈴薯
2.切0.2cm薄片
3.先把烤盤鋪上烤紙,整面抹上鵝油(沒有的話,姐姐說橄欖油也行)
4.然後鋪上薯片
5.把薯片也塗上油
6.再灑香料,如黑胡椒、鹽、辣椒粉等,可自由發揮。
7.220度烤30分鐘,姐說切不薄的話,180度45分也是OK。

做了2烤盤的份量,一種黑胡椒+海鹽,一種用味什麼的綺麗椒香料鹽。




成品有些邊邊有點焦酥的感覺,可能依家裡好博士烤箱的火力,下次可以調低10度試試看。



完成後,先把薯片送上2樓客廳,2個男生正在激戰電玩,當正港電玩人。



下樓整理收拾完東西,再上樓發現只剩四五片...



『好吃齁』我問。



『真的蠻好吃的耶』某男回我。



都沒有想到要留一點給我呀.....(內心達力名畫雙手捧凹臉大聲呼狀...)



(謎之音):有呀,留一點...一點..。



2009-11-21 18:03 pm
發表者:lan_michelle Re: 台灣自種男爵馬鈴薯

請問摩斯漢堡那種金黃薯條 連皮炸的 脆脆的 是用甚麼粉阿? 很多美式餐廳的薯條也有用, 搜尋了很久都不知道那是甚麼粉? 請問有誰知道 ? 謝謝



2008-05-27 19:20 pm
發表者:ricesu 台灣自種男爵馬鈴薯

不知怎麼著,
最近腦海常常浮現奶油溶化在熱呼呼馬鈴薯的景象,

想像買一大袋小顆馬鈴薯,
辦場馬鈴薯趴踢,
蒸熟後的馬鈴薯可以依個人喜好加入奶油、培根、
鹽花、黑胡椒等等各種調味料,
哇,光用想的就好想吃喔。



於是在微風超市買了看起來好好吃的男爵馬鈴薯,
這男爵馬鈴薯是台灣自己種植的,
以後再也不用跑到北海道才吃得到這魂牽夢縈的滋味了。



把馬鈴薯洗淨後連皮整顆放進電鍋裡蒸熟,
趁著還熱呼呼時,加入超好吃的法國薄鹽奶油,
撒上鹽、黑胡椒,
靜靜看著奶油溶化在馬鈴薯的懷抱裡,
這是最愉快的星期天時光了。


[台灣自種男爵馬鈴薯]
這家元氣野菜
在微風超市佔了不小的櫃位,
她們種出來的男爵馬鈴薯皮薄又新鮮,
肉質也很香甜。
我很喜歡這家的菜,
不使用農藥,乾乾淨淨的,
也種植許多本地不常見的日本種蔬菜,
像是大蔥、金時地瓜、壬生菜、水菜等等,
每次到微風都很想買回去吃看看!

ricesu



2004-02-24 06:54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馬鈴薯 (puzzilee)

Hi,
才剛看完food network的蛋捲單元上來,就剛好看到這則留言,我想節目中那間西班牙餐廳的蛋捲(omelet),應該就是你說的馬鈴薯烘蛋,做法如下:
 
馬鈴薯數顆,切丁
洋蔥1大顆 ,切丁
蛋 6 顆
鹽 少許
牛奶,約1/4杯
酸奶油  酌量
 
做法:
1.起油鍋將洋蔥及馬鈴薯炒軟,記得用小火,要加蓋悶,馬鈴薯要熟透可是不能變成泥。
2.6顆蛋家牛奶用力攪打至發泡,至少要10分鐘,加油!
3.將炒軟的馬鈴薯及洋蔥倒入蛋液中,加入鹽適量,及酸奶油。
4.再起一油鍋,要燒熱至略為冒煙,將蛋倒入鍋中,此時如果鍋子夠熱,蛋一進到鍋子應該會吱吱作響,邊緣會立即膨脹。
5.等到蛋液略為凝固,邊緣成金黃色時,轉小火悶一下讓中心熟透,就可以起鍋了。
 
如果還不甚明瞭,可以到以下這個[url=http://www.foodnetwork.com/food/recipes/recipe/0,1977,FOOD_9936_22710,00.html]網址[/url]去看看原文。


2004-02-23 23:07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馬鈴薯 (big snoopy)

看了這麼多有關馬鈴薯的食譜,想在這裡再請教各位高手。
曾經,在電視上看到西班牙有一道叫做"馬鈴薯烘蛋"的菜色
不知道烘蛋到底是什麼,而這一道菜又該怎麼做呢?
謝謝大家。


2004-02-11 01:08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馬鈴薯 (喬endo)

我之前有做過一次可樂餅,味道很不錯,跟妳一起分享。
 
主材料:馬鈴薯、洋蔥、醬油、碎豬肉
 
先把馬鈴薯煮熟…搗碎。可以不用全搗碎,口感也很好,可以吃到一塊塊的馬鈴薯。
 
接著把洋蔥炒軟至金黃色、再放入肉一起炒。
 
再加入醬油。(也可隨個人喜好,我有放入蜂蜜,胡椒和一些香草)
 
之後把這二樣拌在一起。
 
用成漢堡肉的樣子,厚度隨個人喜好。
 
再用上…麵粉、蛋汁、麵包粉即可。
 
ps:裡面的材料也可以隨時變換,像加入玉米 or 鮪魚之類的。
 


2003-11-13 00:12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馬鈴薯 (Kandinsky)

呵呵~~ 我的作法跟 Terence的差不多,
 
把chat potato (珍珠馬鈴薯) ,或比較小的普通馬鈴薯用水煮到八分熟,再放入烤盤中(比較大的可以切半),淋上橄欖油、灑上 Paprika ,放入烤箱烤十五分鐘(150度攝氏應該就行了!),吃前再灑點胡椒、鹽。
 
很好的旁菜、或聊天的小點心。


2003-10-24 18:05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馬鈴薯 (DoDoLin2003)

那天試作了蝸牛的兒童版馬鈴薯
可是發現馬鈴薯太軟了
無法固定形狀耶
要維持厚度兩公分而不爛掉實在很難,
是不是馬鈴薯泥裡面要拌些麵粉呢??
還是要沾麵包粉?  (可是我不想用炸的~~)
不過雖然形狀不好看,
味道還是不錯的 ^_^
請大家幫幫我吧!!
 


2003-10-21 05:10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馬鈴薯 (Terence@)

我也來貢獻一篇烤馬鈴薯(roast potapo)的方法,是我英國老師交我的∼∼∼
先將馬鈴薯切塊,不用太小適當就行。放入滾水煮五分鐘就好,不用煮到透。然後放進保鮮盒(方便操作即可)裡,扮入奶油,量自己抓,當然是多一點比較好吃阿!利用馬鈴薯的熱度融化奶油,均於沾上表面,然後送進烤箱烤到表面焦黃,烤到有一點焦焦的才讚喔,此時吃起來皮脆心軟,灑上胡椒鹽,或是沾蕃茄醬,人間美味阿。又容易操作~~~各位有空試試吧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