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味麵食

2011-11-10 15:58 pm
發表者:cmj4551 福州乾麵

 我從小吃的福州乾麵,不是現在賣得火熱的傻瓜麵

是父親打小,會做給我們吃,更簡單的口味

麵,得是鹼水麵。福州人愛吃,乾得像餅乾一樣,每回都得上南門市場才買得到的那種。

正因為鹼水味重,所以拌這麵必得有豬油。

擱點豬油,醬油,拍兩顆蒜,最好再能淋點蝦油...

香味雖不是最濃,卻是非常綿長

小的時候,覺得這麵寒酸了些,總是望著別人碗裡豐盛的配料;可到了今天,每每到了深夜,卻偏偏會想起這個滋味。

我想,那是因為,這樣一碗簡單的麵,吃得到我的回憶和青春年少。



2011-02-23 21:25 pm
發表者:痞子阿正 山そば

 慕名而專程去追尋某家餐廳,因為工作需求,形成這樣的習性,尤其是麵食類∼因為我超愛麵食。

經年旅遊追尋食物經驗所致,除了事前收集資訊外,最好就是到常當地,找間古老咖啡館或是喫茶店,喝杯咖啡,順道問咖啡館老闆或服務人員,附近值得一吃的餐廳,通常比事前收集的資訊更得到滿足,或是問當地的計程車司機,常常會吃到令人驚喜的好吃的食物。反而那些雜誌,書籍介紹的店家,或是因為做慣了觀光客的生意,總是沒有期待裝那般美好。

數年前去日本箱根泡溫泉,就專為了箱根那,有號稱日本蕎麥麵的元祖∼はつ花。下車後,問起計程車司機はつ花如何走,也順便問起,司機先生認為箱根最好吃的蕎麥麵真的是はつ花嗎?司機先生笑笑的說有家∼山そば他認為比はつ花好吃,而且在去はつ花 的途中。或許對有歷史的店家有著某種期待與憧憬,還是選擇はつ花,吃完後散步回車站途中,看著 山そば店頭,想著難得來一次,再接再厲再吃一盤麵吧這樣的心情∼∼就這樣走進去然,山そば勝出,不管是沾著醬汁冷麵,或是沾山菜自然山藥薯泥的吃法,山そば都比はつ花更有滋味符。

我認為蕎麥麵就該吃ざるそば(冷麵)とろろそば(沾山藥泥冷麵)山そば麵體較粗,嚼勁夠、尤其是吃冷麵更能吃出那種手工揉麵的勁道、蕎麥香氣十足尤其喝煮麵湯,那香濃的蕎麥香氣真是讓人無法忘懷。山そば的山菜自然山藥薯泥調製的非常有滋味,山菜處理上應該是用燒過的木材灰炮製而成的天然鹼水泡製,非常軟嫩不澀。更得我心。

はつ花:http://www.hatsuhana.co.jp/menu.htm

山そば:http://www.yamasoba.com/



2011-02-23 21:08 pm
發表者:貓眼月 酸辣湯麵

麵食名稱酸辣湯麵

喜愛原因:老家附近有間麵店煮的酸辣麵口味很好吃,因此就愛上酸辣麵,喜歡酸酸辣辣的口味。

滋味描述:酸辣麵酸中帶點胡椒的嗆辣,讓人吃的很過癮,一碗麵吃下常常是一頭汗水,麵裡有豬血、黑木耳、肉絲、豆腐、蛋花等等的料,雖然總是隨著不同的店家加減會有不一樣的配料,但往往總是讓人充滿驚喜的感覺,不管怎麼搭配,整碗麵都讓人覺得物超所值,醋的酸度和胡椒的比例才是整碗麵的精隨,當然酸辣湯的勾芡也是種學問,適當的勾芡就能將精華鎖在湯中,邊想就覺得酸溜溜的滋味又油然而生,想去買碗來吃了呢!



2010-08-30 22:38 pm
發表者:YRJ1205 最喜歡的一道北京菜-春餅

菜名:春餅

喜愛的原因與滋味描述:

春餅對我來可說是一種記憶的隱味。

小時候,家中曾有過一段幫烤鴨販做春餅皮的日子。只見母親在盆中將麵粉、鹽、水使勁攪成帶筋的麵糊,抓起一把,往燒熱的鐵板輕快地轉上一圈,變魔術似的烙出一張張薄如紙的春餅皮。剛烙好的餅皮帶著淡淡的鹹味和麵香,又薄又脆,對小孩來說簡直是美味的零嘴。趁熱將一張張餅疊起,不一會兒便因蒸氣而軟化成可包料的皮。

撕一張彈性十足的新鮮餅皮,刷上香甜的醬料,擺上烤鴨肉、青蒜,一口咬下,清香與濃郁同時在口中迸開,已是人間美味,但我更愛的是包上清爽炒合菜的潤餅吃法。滿桌五彩繽紛的配料,在視覺上是一種享受,吃起來更有隨意搭配的樂趣,挾上一點蛋絲、一點清脆的高麗菜炒胡蘿蔔絲、幾片叉燒肉,或是單純的只放上一大把豆芽韭菜炒干絲,可以爽脆,可以濃郁,怎樣都吃不膩。

 



2010-08-28 01:35 am
發表者:armeng1977 Re: 醬牛肉捲餅

「菜色名稱」馬叔餅舖的芝麻醬燒餅夾牛肉

「喜愛的原因」我很喜歡嘗試各個館子做出來的牛肉捲餅,有的捲餅酥香,有的牛肉香Q,但唯一不喜的是大葱,尤其是生的,但少了它,牛肉捲餅似乎又少了一味,而這個芝麻醬燒餅夾牛肉不但多了我喜歡的芝麻還少了我不喜歡的生大葱,真是大心

「滋味的描述」芝麻醬燒餅熱熱的香酥可口,餅皮有層次感又不會像台灣燒餅一樣有油膩感,白芝麻在口中咀嚼香氣四溢再加上用五香滷的醬香完全入味,牛肉片柔軟不柴有嚼勁,口味不會過甜過鹹過重過乾,是不可錯過的北京美食



2010-08-26 10:43 am
發表者:Bonbonbon Re: 醬牛肉捲餅

菜色名稱:醬牛肉捲餅

喜愛的原因:以前下課時,也是五臟六廟開始打鑼鼓的時候,媽媽最常準備給我們的點心,就是巷口北方館子的醬牛肉捲餅,現點現做的美味捲餅,真是午後最棒的點心!直到現在還是很喜歡吃,不是太餓的時候,點一份當正餐、搭配一碗夠味的酸辣湯,也是很好的選擇~

味的描述:現擀的餅皮,在鍋上烙得微酥微焦後,鋪上滷得入味的牛腱肉和切好的蔥段,再刷上特製的醬汁。一口咬下,餅皮香酥有彈性、麵粉香氣被火爐逼出,牛腱香笢彈牙、搭配青蔥更是清爽可口!



2007-06-21 16:30 pm
發表者:cat 蘇杭點心店

[img]http://farm1.static.flickr.com/233/529556959_2303ce0dfb_m.jpg[/img] 這家「蘇杭點心店」其實就在家附近,只是這麼多年來,都沒有找機會去;甚至說,要不是幾年前那宗有名的「舔耳案」,我可能壓根還沒發現那兒有家好吃的江浙點心店∼ 晚上七點左右到那兒,整屋子的人,店面不大,明亮乾淨,令人多增添了幾分好感。店內有個看來豪邁爽朗的老闆娘,點菜端菜的聲音宏亮親切,很有人情味的感覺! [img]http://farm2.static.flickr.com/1175/529469882_3aab7c2420_m.jpg[/img] 油豆腐細粉 在點菜時,彷彿聽到老闆娘報給廚房了一個難記的菜名(澆頭?還是什麼…?)。這兒的油豆腐細粉挺大一碗,油豆腐很紮實有嚼勁,湯頭對我而言鹹了一點兒。 [img]http://farm2.static.flickr.com/1001/529557185_48690b4613_m.jpg[/img] 蝦仁蒸餃 連蒸餃裡頭都飽滿著熱騰騰的湯汁,蝦仁的個頭兒也大,並不輸給高記或鼎泰豐呢∼我覺得! 用餐時仔細觀察了其他客人點的菜色,看來最多人點的是排骨菜飯,甚至也有幾位家庭主婦出來打包這個回家;其次是蟹殼黃與湯包,聽說它們家的「桂花芝麻小包」也挺有名。 ◎蘇杭點心店 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14號,國語日報旁邊

2006-10-11 16:14 pm
發表者:cat 北來順

我很愛北方小館,通常這類的小館,我一定點蔥油餅或燒餅夾肉這類的麵點,通常這麵點的手藝騙不了人,餅類好吃,其它的東西就絕對好吃。 「北來順」的蔥油餅、干絲、三鮮鍋貼、豆沙鍋餅與海鮮羹都不錯,其中的小菜「干絲」最讓我念念不忘,鍋貼則是皮薄汁多,豆沙鍋餅稍有點油膩,不過滋味不錯,海鮮羹缺點是鹹了點。 「北來順」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51號

2006-07-24 14:18 pm
發表者:世上頂級女 巷弄間美食:方家水餃麵館

很多小巷弄間都有美食, 在此推薦我家附近的一家: (山東)方家水餃麵館。 一開始吃這家,其實是被「烤肉飯」吸引, 每次吃,都要為那飯上堆積好幾層的香嫩烤肉片驚嘆一次, 每次都不禁在心中OS: 老闆,你真的太豪氣了! 這麼豐富的料,幾年前還只要65元, 近年才變70元,但就家常麵點來說,仍然很划算。 後來,聽別人推薦, 我又愛上他的「燒雞麵」, 要特別提的是,那湯喝來清爽芳香,帶著些提味的八角味, 冬天喝來通體暢快,夏天喝來也爽快宜人, 是該店常被推薦的招牌之一。 但是!現在我的最愛乃是「雪菜麵」, 老闆同樣神奇的是,給的雪菜肉絲都非常多, 厚厚浮在麵上一大層,我每次都先吃雪菜吃得不亦樂乎, 才開始吃麵。 有時,我也吃我先生的最愛之一「咖哩飯」和「涼麵」, 同樣地,那濃稠大量的咖哩、成堆的小黃瓜絲等, 都會讓人吃得大大滿足,只是∼∼ 我認為,一個普通食量的女生應該是吃不完他的一碗麵, 因為他的料和麵都給得非常多, 料嘛,大概是別家好幾倍,麵嗎,恐怕是有兩倍。 再一提,山東老闆有個女兒在晚上時常來幫忙, 長得實在漂亮,個人覺得像韓星,比較接近全智賢的型, 身材更是好,又因為從小在美長大,夏天穿得都很自在涼快, 讓敝人雖是女性,也常常偷瞄幾眼 :-P ∼ 該店位於六張犁捷運站附近, 地址是:樂業街143號, 電話:27326119, 也可直走安居街(夜市), 看到小劉排骨飯右轉, 就在隔壁轉角。 他們周五公休,一般中午營業到2點,晚上到9點半。

2006-06-13 18:17 pm
發表者:貪吃的小可 Re: 道地的四川麵館---沈記四川麵王

[color=663300] 「四川麵王」的川味麵點種類繁多, 乾麵、湯麵、涼麵、抄手等計40種,光是乾麵就有15種之多, 不過本店不叫乾麵而稱『乾挑』,意指將麵條一根根挑起, 有四種辣度可選,喜歡川味麵點者可以一嚐。 如果喜歡「四川麵王」,又想吃的豐富些, 可到其30年歷史的創始老店「沈記川味」, 那裡除了川味麵點外,還有各式家常熱炒,以及 招牌料理『毛肚火鍋』,只要天氣一冷,鐵定一位難求。 ADD:台北市敦化北路155巷110號,TEL:2715-5029 (宏國大樓後側) 又,如果對川味麵點有興趣, 有間人氣比「四川麵王」還旺的店家「采岳軒」也可一嚐。 ADD:台北市信義路三段103號1F,TEL:2704-9087 (師大附中旁,近建國高架道路) 貪吃的小可 :lol: [/colo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