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元宵

2011-11-10 02:59 am
發表者:jessytsai 響應「深夜時分,最想吃的一道美味」:白果銀耳蓮子湯

「菜色名稱」:白果銀耳蓮子湯

「料理內容」:白果銀耳蓮子湯,內含許多補中益氣、潤肺安神的養生食材,例如白果、銀耳、蓮子、枸杞、紅棗、冰糖,可以熬煮出甜蜜可口又滋養的甜湯

「想吃的原因」:時序進入秋冬,天氣也漸漸冷了,正好可以利用溫和的食補,調理身體準備過冬白果銀耳蓮子湯,喝了溫暖肺腑,尤其在夜深人靜、飢腸轆轆的時候喝上一碗,嘴甜心也甜



2008-02-19 11:56 am
發表者:cat Re: 蔡萬興的元宵&政江號的湯圓

感謝Nil先生的報馬,
往年都習慣吃蔡萬興的豆沙元宵,
它搬走後,
覺得其他家的口味都不大習慣,
原來它的新址也沒有離得太遠,
真是太好了∼

2008-02-12 22:31 pm
發表者:Nil 蔡萬興的元宵&政江號的湯圓

先祝大家新年好! :hammer: 說到元宵,我們家最常買的也是蔡萬興,cat大大別擔心,搬了新家後,去年我們也有去買過,還是一樣好吃! :lol: 新家地址在這裡: 台北市福州街16-6 號 02- 2351-0848 其他會去買的還有金山南路郵政總局附近的政江號,這家的湯圓怎麼說呢,是比較親切小品風格那種。甜的以外,鹹的包肉湯圓也不錯。豆花就比較普通 :roll: ,還是湯圓好。

2008-02-05 00:23 am
發表者:林擒 Re: 說到酒釀與元宵啊∼

謝謝cat和發條鳥的熱心回答 傳統市場的外省婆婆媽媽作的酒釀聽起來不錯 元宵節前會找時間去南門市場的南園看看 :lol:

2008-02-04 16:09 pm
發表者:cat 說到酒釀與元宵啊∼

說到酒釀與元宵啊∼ 每年元宵前夕, 我都去羅斯福路上的「生計」與南門市場「合興」買手搖元宵, 再到「南園」購買一罐酒釀, 還會順道在那兒買一小瓶桂花醬, 元宵節美味的元宵就此上場啦∼ 不過我覺得最好吃的元宵還是「蔡萬興」的, 但是自從它從和平西路搬走後, 我就不知道要去哪兒買了…… 不知新店址的元宵也一樣美味嗎?

2008-02-04 12:38 pm
發表者:敗家男 Re: 酒釀那裡買?

我個人比較不習慣酒釀的味道 不過據說前面提到的基隆「全家福湯圓」 以及台北的「南門市場」內都有品質不錯的酒釀 也許可以去找找看喔∼ 敗家男

2008-02-04 12:07 pm
發表者:發條鳥 Re: 酒釀那裡買?

沒錯!在寒冷的冬天裡來上一碗熱呼呼的酒釀湯圓 實在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啊!可是好的酒釀真是可遇 而不可求,最好的酒釀就是自家奶奶或外婆做的, 但自從奶奶過逝後我就再也沒有吃過這麼好的酒釀 了,真的饞得受不了了就往傳統市場去吧!據我所 知,在一些傳統市場裡都有外省的婆婆媽媽們自製 酒釀販賣,如果再找不到大賣場也有現成的製品在 賣,雖然味道略差但也還可以接受!不妨試試! ;-)

2008-02-03 17:59 pm
發表者:林擒 Re: 酒釀那裡買?

我想請教: 好吃又夠味道的酒釀該去那裡買? 和前面留言說的一樣 以前我家的酒釀都是外婆作的 拿來煮湯圓 打一顆蛋加紅糖 好吃得不得了 後來外婆年紀大不肯再作 我們家也是好幾年 湯圓裡面都沒有酒釀 最近天氣冷得要命 元宵又要到了 越來越想念酒釀蛋湯圓 但要去那裡買酒釀好呢?

2008-01-16 16:30 pm
發表者:發條鳥 酒釀蛋湯圓

我的爸爸就如同一般的男人一樣廚藝不精,可是就只有酒釀蛋 不論誰煮的就是比不上爸爸的好吃。只要寒流來臨的夜晚,爸 爸就會用小鍋煮甜酒釀,廚房裡全是酒釀蒸發的香氣,愛吃甜 的爸爸還會加上桂圓來中和酒釀些許的酸味,起鍋前打一個蛋 花就是黃金酒釀了。在冷冷的冬夜裡沒有什麼比一碗甜香四溢 的酒釀蛋湯圓更令人感到幸福了!但是記憶中最好吃的酒釀卻 是奶奶自製的酒釀,小時候到了冬天奶奶就會寄來一瓶又一瓶 的酒釀和手工製的湯圓,奶奶的酒釀不像市售的產品酒味和酸 度都不足,自製酒釀的酸味剛好可以中和湯圓的甜膩,滋味真 是好極了!可是自從奶奶走了以後,就再也沒有吃過類似的味 道了,市售的酒釀怎麼就是不對味,我想是因為裡面沒有包含 奶奶對孫女的疼愛吧!

2005-04-03 03:42 am
發表者:阿龍 Re: 湯圓&元宵

基隆全家福的元宵超讚 :hammer: 我從當兵吃到現在只要我有去基隆一定會去吃 :pint: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