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書

2011-11-21 11:36 am
發表者:Satan the DarkBringer Re: 我最喜愛的一位美食作家!

作家名字:唐魯孫

 

喜愛的原因:

要談吃不難,要能有自己的品味卻很難。

唐魯孫後來被人稱為「華人談吃第一人」,固然他在民國62年2月退休後為了打發時間開始在報社投稿的這系列文章重新開啟了近代飲食文學的文藝復興時期,然而他的文章卻不是單純的單純只是談吃、談口腹之慾。

唐魯孫的出身頗為有趣,他是滿清八旗中鑲紅旗的旗人。光緒帝的珍妃、瑾妃,都是他的姑婆,外祖父李鶴年曾任河南巡撫、河道總督、閩浙總督,八歲的時 候進宮拜年晉見瑾妃,不小心又賺了個一品頭銜。因為父親早死,他很早就出來做事,他的特殊背景畢竟有特殊的影響,因此他去過大江南北非常多的地方。又由於 來自孔宋家族的政治關係,所以他在民國三十五年就來到台灣,所以他比其他人都更早來台灣,成為松山菸廠的廠長。

這樣子特殊與豐富的人生,使得他寫出來的文章自有一種獨特的悠然自得,一種獨特的味道。跟時下有截稿壓力的的美食家不同的,他的文筆十分的隨性,也十分的寫意,所訴說紀錄的,大多是一些記憶與感想、一些美食料理的製作手法、一些店家與客人的互動與堅持。

我們可以這樣子說,唐魯孫是個走動的博物館,紀錄了一個在大時代的滾輪底下被人所遺忘忽略的庶民縮影。那些有著許多規矩的大廚、那些在商業之外還有 許多原則要堅持的店家、那些不只是我們今日端盤子送盤子 waiter 的堂倌。他文章的韻味不來自於文字的堆砌雕琢,而來自那種揮灑自如的雍容。他並不想要操縱媒體、不需要財富、不想要成名、也不沉醉於過去的金碧輝煌中。他 的遭遇、他的生活,若是讓白先勇來寫,想必又是一本酸氣沖天滿紙自憐的「台北人」,然而在唐魯孫的筆下,不管是多輝煌的、多燦爛的、多艱苦的、都是一筆輕輕帶過的淡然。有人記得那個歲月也罷、有人對他說的有興趣也罷、那個時代完全從人類的記憶中褪去也罷,這些都沒有關係。那是只有世家大族子弟才有的從容, 那是只有看盡宦海漂泊者才有的貴族氣度,氣定神閑地描述了一個時代的生活氛圍,不是說愁的舞廳大班所能比擬的。

有人說他的文章雅中有大俗,因為他並沒有經過正統的文學訓練,也不需要為了稿費來堆砌雕琢自己的文字,所以他只需要忠實地表達出自我誠實的想法與記憶。

古人說無欲則剛,今日在唐魯孫的文章中我們見識到另外一種的絕代風華。

 

作品:

天下味

 

大雜燴

 

酸甜苦辣鹹

 

故園情



2011-11-18 22:31 pm
發表者:13helen Re: 我最喜愛的一位美食作家!

作家名字:韓良露

 

喜愛的原因:韓良露燒得一手好菜,也寫得一手好菜。所謂「寫一手好菜」是指良露的筆有鍋鏟的味道,字裡行間總是顏色豐富、香味四溢、而且讓人在嚼了文字之後,總是垂涎三尺。良露書寫食物的風情,還書寫烹調者的感情,美食兼具了食材的紮實與情感的抒發,讓人讀來格外感動。

 

經典作品:《韓良露私房滋味》、《雙唇的旅行》、《狗日子貓時間》、《大不列顛小旅行》

 



2011-11-17 21:53 pm
發表者:橘子青 Re: 我最喜愛的一位美食作家!

如果說他是美食作家,可能作家本人並不以然。但是在他的書中,有不一樣的飲食風采。雖然我也愛蔡珠兒、伊莉沙白的「當南風吹過」,王宣一「國宴與家宴」,但在這片刻,我寫下了「舒國治」。在舒國治的台北小吃札記裡,那種老台北的味道非常濃厚。帶著一本書,隨意翻,在充滿人文風、歷史味的文字裡,並不特別評論好不好吃,或者用力評論料理方式,喜歡舒國治的人,往往會跟隨到大稻埕去品味。我所錯過的台北記憶,在舒國治的這本書中,一點點補起來囉。

舒國治:台北小吃札記。

 



2011-11-17 12:07 pm
發表者:stephi Re: 我最喜愛的一位美食作家!

最喜愛的美食作家是: 謝忠道

最早認識他是從《美饌巴黎》這本書,介紹巴黎經典的餐館和經典法國菜,到後來成為部落格的忠實讀者,不但那些美食的圖片讓人食指大動,內容除了餐點的介紹之外,更多觀念的分享,讓我們在喜歡法國菜之餘也能對國內的餐飲現象反思,而不是一位地追求高價。

其他著作如: 比流浪有味,比幸福更甜、慢食、慢食之後、星星的滋味、巧克力千年傳奇等等,都是好好看的書喔!

 



2011-11-17 11:53 am
發表者:蘋果妮子 Re: 我最喜愛的一位美食作家!

 「作家名字」飯島系美

「喜愛的原因」

 主要是因為飯島老師參與了許多日劇與電影的美食餐點內容設計與料理演譯,

食譜的呈現除了家常生活的溫暖之外,食譜的材料份量乃至步驟都非常清楚!

練習了幾樣料理都很容易上手,成功率極高!期待老師的下一本中文翻譯食譜快快上市,以饗眾人!

「有哪些經典作品」

LIFE家庭味:一般日子也值得慶祝!的料理



2011-11-17 11:43 am
發表者:豬妹妹 Re: 我最喜愛的一位美食作家!依莉莎白 大衛

我非常喜愛的一位美食作家是英國的依莉莎白 大衛女士。

她不是科班出身,在年輕時於地中海地區(法國南部與義大利)求學和工作,長期浸淫在當地的美食環境中,回國後,於最貧困艱苦的戰爭時期,出版了她的飲食經歷,令當時處於烽火中的英國人有了對地中海美食的美好想像,並對於戰後英國的飲食起了極大的影響。他於九零年代初過世,但她的書籍因為嚴謹、細膩仍被不斷的重複出版中。

我喜歡她的著作有:府上有肉豆蔻嗎? 地中海美食  At Elizabeth David's Table: Her Very Best Everyday Recipes 、南風吹過廚房..等著書

 



2011-11-17 11:36 am
發表者: 我最喜愛的一位美食作家:怡蘭

「作家名字」:我真的不是來拍馬屁的,我要寫的就是本站的創辦人葉怡蘭女士


「喜愛的原因」:一開始喜歡是因為上了怡蘭的紅茶課,接著開始購買閱讀怡蘭的書籍,發覺,除了在紅茶方面的專業知識淵博之外,文字的書寫十分細膩有風格,尤其喜歡看那兩本旅館的書籍,這些旅館早就成為我們幾個姊妹的「這輩子必訪的夢幻名單」了。怡蘭的文字有著怡蘭獨特的風格跟味道,是那種在疲憊的時候有療癒效果的文字……。


「有哪些經典作品」:「終於嚐到真滋味」「極致之味」「果然好吃」「尋味.紅茶」「享樂.旅館」「隱居•在旅館」 「終於嚐到真滋味」

 



2011-11-17 11:33 am
發表者:橘 Re: 我最喜愛的一位美食作家!/ 蔡瀾

「作家名字」蔡瀾

「喜愛的原因」蔡瀾是香港人,也是日本通,吃喝玩樂是他的人生哲學。我特別喜歡看他談吃、談日本料理的見解獨到,以及許多奇妙的經歷。篇幅不大,卻總是生動鮮明,讀來輕鬆有趣。每每看完,覺得又吸收了許多蔡瀾的秘技,品嚐美食的功力也精進不少。

「有哪些經典作品」
《蔡瀾食典》
《蔡瀾常去食肆150間》
《吃》
《日本私房菜》



2011-11-17 09:19 am
發表者:armeng1977 Re: 我最喜愛的一位美食作家!/ 蔡珠兒小姐

「作家名字」MASA

「喜愛的原因」很多的美食作家都有很棒的作品,但對於忙碌的現代人來說能簡單作出好吃又撫慰人心的食譜書,我推薦MASA的作品,因為他用簡單快速的方式教大家作料理,書裡的色彩繽紛,讓人一打開書就食指大動,想要馬上動手來試一下


「有哪些經典作品」
MASA的樂樂便當:廚房新手快樂輕鬆學123道美味便當菜
到MASA家學幸福料理:溫暖料理新手的101道貼心食譜
在廚房遇見MASA:給料理新手的100道快樂食譜



2011-11-16 18:11 pm
發表者:chloemom 我最喜愛的一位美食作家!/ 蔡珠兒小姐

「作家名字」蔡珠兒

 
「喜愛的原因」中文系畢業的珠兒老師, 熟稔各類植物. 寓情於食的寫作特色, 從台灣到英國到香港, 文中可見海外學人以食物抒情, 對各式新舊料理手法的獨特見地. 近年更自闢菜園, 從耕稼中更得食材真味. 珠兒老師不僅賞食, 亦是烹飪的實踐者.   
 
 
「有哪些經典作品」《花叢腹語》《南方絳雪》《雲吞城市》《紅燜廚娘》《饕餮書》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