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烤鴨

2010-08-28 08:28 am
發表者:魔幻女巫marge Re: 「最喜歡的一道北京菜」:北京烤鴨

從小就愛烤鴨,酥脆外皮、鮮嫩肥鴨,嚼在嘴裡唇齒生香、喀滋作響,是初上小學時,屢次在台北文山區住家附近廣東籍夫婦自營小餐館的外食記憶。母親向老闆的一句叮嚀「鴨腿不要剁」,讓我總能在大啖烤鴨之際,配上兩大碗白飯。

十年前,跟著父母手足第一次到北京旅遊(那也是我第一次探訪中國),除了見證歷史遺跡,品嚐美食亦是重頭戲,見識了涮羊肉和精緻御膳,然,全聚德的烤鴨仍最深得我心,也首度眼見大廚桌邊片鴨的功力。那時只覺得,片得薄薄的烤鴨,特別滑嫩、特別富有油脂,跟兒時吃切成塊的烤鴨,似乎很不一樣。

三個月前,換成我和先生帶著我們的一對寶,到北京遊覽。陸籍朋友表示全聚德人潮爆滿,招待我們到金百萬,這回我才驚覺烤鴨皮紮紮實實散發出濃郁的、燻木的香氣!三歲女兒除了香噴噴的烤鴨,最受她喜愛的大抵就是搭配的黃瓜和白糖了。

雖然我不懂真正的細品美食,通常只管好吃與否,但,流轉於盤飧之間的,人與人之間的情感,或許是心底隱隱的、總覺最具意涵、最富餘味的部分。



2010-08-26 12:42 pm
發表者:avenpeng Re: 「最喜歡的一道北京菜」:北京烤鴨

我最喜歡的一到北京料理,對我這無肉不歡的食客來說,非北京烤鴨莫屬.猶記多年的一趟北京之旅,行走觀光路線先到全聚德朝聖,這是一場令人讚嘆不已的美食饗宴~

甫推桌邊的是豐腴飽滿金黃的鴨身,即見師父俐落的手法一一片下味美鴨肉,酥脆外皮深得我心,再仔細端詳鴨肉清晰可見鮮亮不柴的細嫩肌理, 這看似肥膩卻不油口,再取蒸籠盛著的餅皮加了鴨肉與蔥段再沾些甜麵醬味道棒極了!!Aven



2010-08-26 09:59 am
發表者:漢克 「最喜歡的一道北京菜」:雜醬麵

最喜歡的一道北京菜是從小家裡會做的一種雜醬麵,但是長大後就在也看不到吃不著了,奇怪的是那時只是一道非常家常的料理呀!

先是肉醬,五花肉炒香後,加入麵醬,醬油調味而成,煮好後是呈現半油半肉的狀態。然後會有5-6樣不等的配菜,譬如有韭菜蝦仁、炒蠶豆、小黃瓜絲、燙豆芽、蛋絲、葱、蒜.....等等等,現在長大了,竟然連其餘的菜名都忘了,唉,當時覺得平常如今卻不復記憶,令人唏噓。

再來是會在加一點芝麻醬多點香氣,現在在外面吃麵有時芝麻醬就是主醬,總令我啼笑皆非,幾根小黃瓜絲,了不起一點銀牙、紅蘿菠絲點綴一下,好像就很豐盛,諸不知我小時候吃的麵可謂皇宮滿漢雜醬麵了。

那時大家人手一碗煮熟的麵,繞著桌子挑自己愛的醬、菜,要多少加多少,完全自我調配,堆疊地高高滿碗後,攪拌一下,然後坐下來盡情地吃食完畢,沒有比這個更令人食慾飽足的了。

前幾天訂了出名的雙X徐雜醬麵,她號稱眷村老奶奶的雜醬配方,吃了後也是頗為失望,糾結的肉塊沒有肉香,太過的豆瓣味搶過所有的味道,鹹味打死,不及我小時吃到的萬分之一。

我覺得雜醬麵的肉醬應該像我們吃的義大利肉醬麵那樣可以看得到整片的肉醬,然後再配上一些對味的配菜,如蝦仁等,再來是一些解膩的清爽配菜,如小黃瓜等,再來才是一些蔥蒜芝麻的調味,麵與菜可以說是一比一的比例,甚或菜多過於麵,每一口麵都吃到不同的菜搭配出來的多重絕妙滋味,進而百吃不膩,讓人懷念。

常常幻想那一天我把這滋味想辦法再重現出來,開店做生意,每碗199元,讓客人也是拿著一碗熟麵自助式挑選自己愛的配菜,我只要控制肉醬就可以了,不知這樣的願望會實現嗎?

 

 



2010-08-26 02:05 am
發表者:jessytsai 「最喜歡的一道北京菜」:北京烤鴨

 

「最喜歡的一道北京菜」是什麼?沒錯,就是那聞名中外,連我家老外都愛極了的北京烤鴨。在餐廳裡點一隻北京烤鴨,就可以準備來一場視覺、嗅覺與味覺的饗宴。
 
師傅會來到桌邊服務,先是展示一整隻烤得色澤紅褐誘人,香味撲鼻的北京烤鴨,然後就是刀功了得的現場片鴨,皮是皮、肉是肉,或是連皮帶肉,聽尊便。
 
接著,終於到了品嘗北京烤鴨的時候了,那鴨皮薄薄的還透著光,紋理清晰可見,夾在麵皮裡一口咬下,香酥的鴨皮飽含著豐腴的鴨油,肥而不膩。厚薄適中滋味甜美的鴨肉,搭配甜麵醬與大蔥、黃瓜絲,以麵皮包裹著入口,柔嫩鮮爽美味可口。享用一頓北京烤鴨大餐,每每讓人意猶未盡。


2010-08-26 00:19 am
發表者:王玉婷 烤鴨

張記烤鴨

我們家有一間烤鴨店,只要家裡想吃烤鴨絕無第2人選,從他爸開始,一直到他兒子/女兒/小孩,都曾在那前台切烤鴨給我們,算是家族經營,雖然沒有名店的氣派,但門面也整修多次了,他家的烤鴨很好吃,香脆,還有說不出來的那一味,吃烤鴨帶給我們家很安定的感覺,因為從小吃到大只要家人經過張記烤鴨,就會問說要買嗎,接著就買回家讓家人飽餐一頓

我想我們家愛吃張記烤鴨,除了口味獨特,最重要的是它帶給家裡的快樂,因為每當家裡有人帶張記烤鴨回家,就是最歡樂的時刻

嗯~今晚又去外帶一隻鴨腿~ㄏㄏㄏ

 

 



2008-02-05 00:44 am
發表者:林擒 RE: 北京和台北的烤鴨

[quote]指北針 寫道: 補充一個北京吃烤鴨的好地點 東方君悅酒店一樓的"長江一號",明爐烤鴨確實不錯,只是價格太嚇人![/quote] 東方君悅的中餐廳應該是叫「長安一號」才對 我也大推這裡的北京烤鴨 肉質和味道都是一等一 地方和服務又精緻 只是價格也實在夠貴 全聚德的確不行了 在北京吃過兩家店都覺得很差 甚至還比不上來台北遠東飯店表演那次 老店沈淪實在讓人嘆氣 台北的話喜歡宋廚和天廚 不過宋廚這兩年也未免熱得過頭 根本訂不到... :cry:

2008-01-06 14:49 pm
發表者:艾圣心 Re: 北京烤鴨

[quote] 指北針 寫道: 下一次您到北京,不妨試試,崇文門"哈德門飯店"一樓的"便宜坊"(其他的分店黈味沒有這裡好)。嚐一嚐"北京人認為最正宗"的北京烤鴨! 關於"北京烤鴨"詳細內容歡迎參考[url=http://blog.sina.com.cn/u/3e7ed8c9010005r8]烤鴨香傳六百年[/url]。期待與大家交流。[/quote] 我也推荐便宜坊.比全聚德便宜些.比全聚德历史悠久.全聚德的挂炉烤鸭是从便宜坊的焖炉烤鸭发展而来的.我是北京人.自己家里聚会一般去便宜坊.远方有客,需要款待客人的时候才会去全聚德.为了那个名牌.

2006-07-12 13:58 pm
發表者:指北針 RE: 北京烤鴨...令人難忘的北京全聚德

利群的味道做得不錯,但是服務態度極差勁!沒有北京老店家的雍容大度。 上回跟朋友去吃,她們找錯錢了,少找了10元,我朋友去櫃檯跟他們說,請她們補上,她們不僅不承認,還罵我朋友無恥!! 這種店,口味再好也不去!

2006-07-08 22:05 pm
發表者:jat RE: 北京烤鴨...令人難忘的北京全聚德

長江一號真的不錯 烤鴨不輸全聚德 而其他菜色都挺出色 餐廳裝潢簡潔且現代 值得一試!

2006-07-08 12:53 pm
發表者:wanderingmoon RE: 北京烤鴨...令人難忘的北京全聚德

前門衚衕裡的烤鴨店叫「利群烤鴨」(前門東大街正義路南口北翔鳳11號)。 何止明星光顧?北京外交圈的人都常到那排隊,一進門墻上的留影照片簡直像個聯合國。 烤鴨好吃,鴨肝和三寶更好吃,價錢合理,只是每晚都排隊排到食客腸胃打結,建議六點左右去人比較少。 附近的衚衕拆得斷壁殘垣,所以走進去別擔心,順著利群的英文指標(Liqun)跟著箭頭慢慢走,一定可以找到的。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