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料理

2010-06-14 18:37 pm
發表者:flambo 義大利奶油燉飯∼Risotto∼

網誌圖文版
http://flambo.pixnet.net/blog/post/30439239

義大利奶油燉飯∼Risotto∼是一道非常傳統的義大利米飯料理
它濃郁的香氣來自於高湯、洋蔥、奶油、以及cheese。

同時,在義大利Risotto也是一種非常常見及普遍的美食喔!
Risotto來源自義大利北部,尤其是Eastern
PiedmontWestern LombardyVeneto地區

因為這些地區都擁有豐富的米產量。Risotto通常是用短米做成的, 最好是義大利米
不過我們今天單純的只使用台灣產的短米,味道也是非常好的,大家可以試 試看哪一種比較好吃喔!
我們今天要烹調的Risotto是一道非常基本且簡單的料理,且能變化 出多種的變化!
你可以試著加入蝦、培根、魚、各式蔬菜、各式肉類,甚至是變化成焗烤的 料理,都能變化出各種不同的口味
大家可以試試看各種變化,也別忘了來這邊跟我們分享心得喔!

Risotto需 要的材料不多、非常簡單,所以我們就邊做飯邊把材料寫進去吧!
首先,將半顆洋蔥及兩瓣的大蒜切碎備用
同時,現在可以先準備煮滾一鍋約3杯份量的高湯
(高湯可以選用雞肉、牛肉、豬肉、蔬菜皆可,我們今天選用的是最簡單的水+烹大師+鹽
隨手可得且味道也很好喔!)
開小火熱鍋並加入一湯匙的奶油及一湯匙的橄欖油
加入洋蔥及大蒜碎後,持續開小火拌炒
炒約五分鐘左右直到洋蔥變軟(不要炒到變成咖啡色喔!)

轉中火,加入一杯的生米進去並不斷攪拌好讓每一粒米都被香濃的奶油給包覆

炒個兩、三分鐘直到生米呈現乳白色的光澤
一匙一匙的加入先前準備的煮沸高湯,並持續攪拌
加入鹽及胡椒調味(可依照自己的喜好加,試味道)
在加入一匙後就要不定時的攪拌以防焦底
炒到水份差不多乾的時候再加入下一匙
炒到3杯份量的高湯倒完為止

不斷重複攪拌的動作約15~20分鐘後,試試看味道以及米的熟度

若味道不夠可以在補一些鹽或胡椒並攪拌均勻,若米中心還有硬硬的就要再煮一會
味道ok了、米也熟了,就可以關火

加入奶油、cheese並攪拌均勻

(這裡的奶油跟cheese的量完全可以依照個人喜好
有人不喜歡吃cheese的也可以完全不用加,步驟做到這邊就已經香氣四溢、非常滑順好吃了!)
蓋上蓋子悶個兩分鐘,就可以直接上桌了

這是一道一定要趁熱吃的料理喔!所以料理完有空就趕快趁熱吃喔!

這道義大利奶油燉飯Risotto真的是一道非常香濃、讓人聞味道就食指大動的料理!
特別是如果你是喜歡吃奶油口味的義大利料理的人,這更是絕對不能錯過!
等飯熟了,加一些熟的花枝、蝦仁加熱再鍋中拌炒一下就成了海鮮奶油義大利燉飯了!



2010-02-03 17:29 pm
發表者:Keya 最讓我驚奇的一道料理!【經典凱薩沙拉】

最近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道料理是「凱薩沙拉」。

聽起來稀鬆尋常,它是西餐裡常見的一道菜餚,

卻是我料理經驗的起點,對我來說像是一個快樂料理生活的標誌。

 

凱薩沙拉的靈魂是油漬鯷魚,少了這味,不僅成了沒魂沒魄的空殼,

可能也配不上凱薩這名號了。

 

我當天在廚藝教室做的是經典版本,少了一般常見的培根末,

沙拉醬裡頭是大蒜末、鯷魚、少許鹽、黑胡椒、檸檬汁、辣醬油、第戎芥末醬、沙拉醬、橄欖油,

老師教我們一個簡單的方法,

那就是將這些調味全都放進玻璃罐之後,

鎖上瓶蓋使勁shake,沙拉醬三兩下輕鬆完成。

後來翻了奧利佛的食譜書,才知道原來這方法來自於他,果真很有他的風格。

 

麵包丁不同於一般切丁烤酥,

我們還費事得調了醬料沾上,接著進烤箱烤酥,

就連單吃都美味非常。

 

生菜只要準備蘿曼就可以了,掌握一個小秘訣,那就是浸過冰水,口感更顯鮮脆。

最後請將生菜擺盤,淋上沙拉醬,讓烤麵包丁均勻分布,最後灑上帕馬森起士就完成了。

是一道簡單操作又可以讓朋友超級崇拜你的料理。

 

當天做完,我們一群人好好坐下開始分享,

滋味真叫人驚艷,佐料雖然味道濃郁卻襯托出蔬菜的鮮甜,毫不搶味,

如果你減肥中,那麼請做「凱薩沙拉」給自己吃,只要沙拉醬節制點加,你會發現減肥不需要虐待自己也能吃到美味。

如果你愛西式料理,那麼這道經典沙拉,你怎麼錯過?

如果你愛洗手做羹湯,那麼它可以讓你充滿成就感,並獲得家人朋友的崇拜。



2009-03-05 13:33 pm
發表者:kysu 紅廚的「紅酒燴牛小膝」

用餐地點: 紅廚

最喜歡的一道義大利料理: 紅酒燴牛小膝

走進紅廚大門,便可看到開放式的廚房以及親切地與熟客們打招呼的廚師們,正以藝術創作般的工作態度為顧客們烹煮一道道令人垂涎三尺的佳餚。

我和朋友最喜歡的一道義大利菜就是紅酒燴牛小膝, 整個牛小膝用紅酒及特製醬汁一起燴, 他的味道濃郁而不油膩, 潤滑而有嚼勁, 令人回味無窮, 另外再點上一份蒜片辣椒麵, 真是完美的組合. 這樣的份量一吃太多, 通常可和朋友一起分享, 當然點上它的house wine, 在微醺中更能品嚐出食物的美味。



2009-03-05 14:47 pm
發表者:大大超人 義大利料理-檸汁火烤蔬菜沙拉

還記得曾經有一位義大利朋友,

為了我多日因天氣造成的食不下嚥,

而製作的檸汁火烤蔬菜沙拉,

當時那蔬菜經火考後的青甜,

還有海鹽與檸汁的提味,確實讓我恢復的胃口,

分享給大家簡單的料理!

 

作法:

1. 選擇自己喜歡的蔬菜,例如節瓜、蕃茄、茄子、筍子、洋蔥、青椒。

2. 將選擇的蔬菜洗淨,切約三公分的厚度圓片,

3. 已煎烤鍋少油略煎,煎至蔬菜兩面焦黃,即可起鍋。

4. 將蔬菜在盤中排列整齊,撒上海鹽、黑胡椒粒、檸檬汁、香菜,便完成了簡單的夏日蔬果料理!!!

 

清爽的滋味,非常適合台灣的豔陽,請大家務必試試看喔!!!



2009-03-05 03:03 am
發表者:jessytsai 義大利料理-佛羅倫斯牛排 Bistécca alla Fiorentina

 

響應「最喜歡的一道義大利料理」活動
 
佛羅倫斯牛排Bistécca alla Fiorentina
 
每回來到義大利的翡冷翠Firenze〈佛羅倫斯〉,不論行程如何的緊湊忙碌,我們總會有著默契,那就是無論如何,鐵定至少要有一頓晚餐,是享用當地特產的炭烤白牛肉〈Chianina品種的牛〉牛排,也就是俗稱的佛羅倫斯牛排〈Bistécca alla Fiorentina〉。當然啦,能多安排幾頓的話就更好了。
 
是的,我愛牛排,我的另一半更愛。尤其愛那大塊厚重的、老窯爐炭烤的、只撒少許海鹽調味的原始風味。
 
三分熟最好,五分熟亦可,配上以海鹽、少許橄欖油炭烤的各色當季鮮蔬,搭配一瓶洋堤Chianti酒。如果當晚比較餓的話,那就還要再配上一份牛肚Trippa〉。一整天下來的奔波與疲憊,就此得以通通一掃而空了。


2009-03-04 23:09 pm
發表者:stephi 義大利料理:蕃茄乳酪沙拉

用餐地點:英國的朋友家

料理名稱:蕃茄乳酪沙拉

喜愛的原因及感想:看著朋友的法國老公簡單的在幾分鐘內做出這道義式前菜,第一次嚐到mozzarella cheese、basamico黑醋,配上法國麵包就成了夏日裡簡單又清爽的美味囉。



2009-03-04 19:32 pm
發表者:13helen 古拉爵餐廳的蛤蜊巧達湯

 

用餐地點:義式古拉爵餐廳(新竹迎曦店)
以黑白色系做為主體的連鎖餐廳,從裝潢到餐具,都繞著黑白打轉。
 
料理名稱:蛤蜊巧達湯
 
喜愛的原因及感想:蛤蜊鮮美肥碩,讓湯裡除了奶油香味外,還透著一絲鮮甜。奶油白湯裡還藏著很多的鬆軟的馬鈴薯,和煸得恰到好處的香香培根,每一口湯都濃郁得充滿驚喜。

湯很簡單,但是讓味覺有多層次的享受。



2008-05-05 17:14 pm
發表者:cat 植竹流義大利料理


植竹流這間餐廳在網路上的評價毀譽參半很兩極,讓人實在不禁好奇的很,是什麼樣的餐廳與料理會有如此大的評價差距?

Yilan描述,植竹流最值得欣賞的是「蔬菜」,的確,對於想吃到創新義式料理與新鮮蔬食的人來說,這兒是不會讓人失望的,義大利料理的靈魂搭配上本土的食材,帶給我一種很新鮮與意外的義式料理體驗。

當日的菜單有兩種:「自然套餐」、「滿足套餐」,兩者皆有前菜、湯品、義大利麵、甜點與飲料,差別僅在於有沒有主菜;我與友人不約而同都點了滿足套餐,因為大夥兒都想嚐嚐看此處的主菜是何滋味。

所謂的「植竹""」,即是植竹隆政所創新獨樹一幟的流派,有別於一般傳統的重奶油口味義式料理,而是走向清淡與自然的新派料理。號稱使用有機自然的食材,調味也是出奇的簡單:橄欖油與鹽,因為這樣才能吃出食物本身的滋味,果然非常的日本啊!所使用的橄欖油為義大利的Salvagno橄欖油。



「芙麗葉的麵包佐義大利的Salvagno橄欖油」
麵包外脆內軟,組織細密,含水量很足,單吃就很棒,我得修練多久,才有辦法烤出這樣品質的好麵包啊……。很妙的,麵包就是直接擺在桌上我們的眼前,果然隨意啊


「北海道生鮮牡丹蝦佐新竹關西蕃茄醬天使細麵 」(因為我不吃生食,所以我的牡丹蝦已經事先燙熟)
這道前菜的滋味很是奇妙,因為這些食材我從未想過要將它們擺在一起食用過,上頭兩薄片是野生烏魚子(謎知音:烏魚子還是嬌食的好吃啊……)


「絲瓜湯搭配南方澳黑格魚」
當日這餐,讓我最難忘的第一項是麵包,接下來就是這道絲瓜濃湯了,上頭的高麗菜心很甜脆,配上清爽的絲瓜濃湯,我心頭第一個浮現的想法是,這真是一道很值得推廣的蔬食搭配啊∼一般在烹煮絲瓜之時,並不會想到將它連籽一同打成濃湯,沒想到這樣的料理方式這麼對味!黑格魚也很新鮮甜美,這道湯品真的讓我至今仍心心念念,盤算著哪天也來自個兒試試看絲瓜濃湯吧!


「台東珍珠雞肉搭季節野菜佐手工義大利麵」
這道麵點很不得我的緣,第一是外觀與口味,第二是麵體的種類,它怎麼看都很像台式炒烏龍麵,別誤會,我也很喜歡台式烏龍炒麵,但是義大利麵加了青蒜片同炒這點總是讓我難以接受,讓我不斷地想著這是義大利麵嗎?這是義大利麵嗎?這是義大利麵嗎?這是義大利麵嗎?……

還有麵體是新鮮揉製,我個人比較喜愛乾燥的義大利麵條,烹煮起來才夠堅韌有彈性,手工新鮮製麵少了那種彈牙的口感,不討我的歡心吶∼

這兒使用台灣的「橙花烏龍」來清口用,很新鮮!


主菜來了,我點的是「匈牙利鴨胸搭陽明山季節野菜 」,這道鴨略遜一籌,鴨肉腥味頗重,連醬汁也遮蓋不住,比較起來,松阪豬肉質較細緻,味道也比較好。


接下來的甜點都在水準以內:「酒釀櫻桃」相當好,「巧克力煎餅搭金箔與栗子慕斯」與「南瓜奶油佐抹茶冰淇淋」都很不錯

享用完這餐,我大概可以想見為何網路上對它的評價如此兩極化了,我想應該是對它定位的期待問題,若今天期待吃到的料理是傳統的、重口味的義大利料理,那肯定會失望,因為它顛覆了我們既有的想像,所用的食材、烹調出來的滋味與口感都已經不是義大利料理的皮骨了;若對餐廳的期待是落在「品嚐一個新流派的食材組合」,那肯定是不會失望的,無論是食材的挑選、組合與滋味,都很有特色,而且它完全融合了台灣本土的特色食材,我覺得就這部分來說,用心的程度真的很值得拍拍手!



2008-02-12 22:57 pm
發表者:Nil Re: 植竹流義大利料理&料理新人王

謝謝Yilan大大的推薦,我和老婆也去了植竹流,確實是很秀氣的日式義大利菜 :-D 特別注意了蔬菜,果然樣樣都甘甜,吃得很過癮.... 講到日本人的義大利料理,最近跟著老婆在看一部日本連續劇叫「料理新人王」,故事的發生地就是一家東京六本木的義大利餐廳。因為劇裡面的義大利料理看起來太好吃,連平常很少看連續劇的我也看得入迷,裡面出現最多是義大利麵,每天晚上都看得,好想吃啊... :hammer:

2008-01-30 17:01 pm
發表者:Yilan 植竹流義大利料理—蔬菜好好吃

[color=663300]也許是因為心態轉變,當然應該也是寫作方向不同了 近一年來,嘗試新餐廳的速度很明顯慢了下來 不過覺得這樣也很好,吃得輕鬆沒有壓力 ;-) 也更能夠在越來越熟識的餐廳裡一回回享受不同的美味樂趣 即使吃了新餐廳,也會想著也許再多些沈澱後再談再分享 不過前陣子倒是吃了一家新餐廳 因為確實獨特,很想跟大家聊一下 是日本來台開設的義大利餐廳「植竹流」 說真的,要把這家餐廳放在哪一個主題留言區 之前還頗費了一番思考 原因是,說真的,Yilan一點不覺得當日吃的是「義大利料理」 我想,應該是有著義大利皮相、日本魂魄的「日式義大利菜」吧! 手法、風格、調味都非常清淡秀雅、點到為止 尤其強調食材原質原味的凸顯和發揮 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每一道菜色中的蔬菜 在我的經驗裡,真的很少在西式料理中碰到 蔬菜角色如此精彩搶眼的 從前菜到主菜,每一道,在海鮮或肉類主角之外 都至少用了三數種以上不同蔬菜 (比方一道煎魚料理就使用了包括黃節瓜、綠節瓜、小玉米、蘆筍、芝麻菜、山藥....等蔬菜) 且彼此間的穿插搭配都很有巧思,和諧中又各有不同個性 最重要是每一種蔬菜都出乎意料之外的鮮甜甘美 讓人覺得真是痛快享受了一頓蔬菜宴饗 :lol: 很特別的經歷,故在此記上一筆 Yilan[/color] 植竹流 台北市建國北路二段9-2號 02-25155855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