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電鍋煮飯法

2010-05-17 09:09 am
發表者:flambo 來自民間的美食~上海菜飯

好讀網誌圖文版
http://flambo.pixnet.net/blog/post/30381650

今天打開冰箱整裡一番
發現了還剩一些些的青菜
所以
flamo幸福灶腳今天要來做菜飯!!!

菜 飯
最早的由來是在江浙民間
把剩飯與青菜加了一點油拌在一起
好做為在外做苦力的老公的便當

直到後來民國初年在有東方巴黎之稱的上海
把菜飯推進了飯館裡頭
就變成現在常見的上海菜飯了

一般菜飯常加入的大多是雪裡紅或是青江菜(湯匙菜)
有分成青菜與生米或熟飯兩種煮法
而今天我們用的是與生米一起燜煮的作法
趕快來看看材料與作法吧

材 料: (2~3人份)

青江菜   3把
培根              2片
蝦皮             適量
蒜末             少許
米        1杯半
蔬菜高湯   400cc
鹽                    少許
豬油              少許

(我忘了拍培根啊~~~~)
作 法:

青江菜、培根切成約2cm的小丁備用
蝦皮泡水瀝乾後備用

將豬油加到鑄鐵鍋中開小火
把蒜末、培根、蝦皮爆香
接著把切好 的青江菜加入拌炒
炒到莖部微 軟就可以啦
這時候用鹽調味~調整自己喜愛的鹹度
我只有加1/4茶匙而已

把洗好的米倒入鍋中
再加入蔬菜 高湯
開小火把高 湯煮滾
接著蓋上鍋蓋以小火煮15分鐘
15分鐘到 了之後
打開鍋蓋看水份是否收乾
收乾的話就 關火蓋上鍋蓋
利用鑄鐵鍋的餘溫繼續悶20分鐘
時間到了就可打開鍋蓋~把菜飯拌拌
就可以開飯 囉^^

豬油讓米粒看起來晶瑩剔透
一口吃下
青菜的香甜從米粒中散發出來
還有培根與蝦皮的搭配
真的很好吃喔^^

如果家裡冰箱裡還有一些剩的青菜
可以當作是清冰箱來試看看喔

另外
菜飯也沒有拘泥於一定的作法
想加什麼菜就加什麼菜
只要我們開心就好

最後
這道料裡簡單好做
一鍋到底又快速
很適合忙碌的上班族喔

flambo幸福灶腳下次見^^



2004-12-16 15:18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免電鍋煮飯法 (*南柯)

有一次我們去露營.我看過領隊親自把生米煮成熟飯.但是鍋底是 咖啡色的米飯 .並且沒有燒焦!

準備厚重的鍋子 與 合適的鍋蓋子. 以十人份容量的鍋子來說 .大約可以煮出來 八人份的米飯量. 因為燒煮的過程中 ,鍋蓋口會冒泡. 必須隨時注意柴火.

倘若你使用 瓦斯爐火煮飯.就必須更小心了. 因為爐火會被 澆熄.所以需要一個人守著爐火.實在有夠累人的啊 !

或者你在自己家裡試試看吧 ? 三杯白米 .半鍋水.( 或加水至六分滿 ).大火燒開後 ,蓋上鍋蓋子 . 用中小火保持燜滾 , 守著爐火勿澆熄 . 大約50分鐘後 , 使用 小火收乾 . 這時候就有的等啦 ! 一直燜到米飯熟透 所耗費的時間.至少也要30分鐘 !

如果煮飯失敗了 也沒有關係 . 馬上加開水攪拌 改變成 煮稀飯嘍 ! 嘻 ~

2004-12-14 19:07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免電鍋煮飯法 (cfud)

外鍋要放 6 格水~~~~>>>大同電鍋


2004-12-14 01:02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免電鍋煮飯法 (james_5588)

妳好 你可以加幾低油 而如果洗鍋子時 可以用水泡著在洗就可以了呀 在不推薦你買 象印電子鍋 專門煮飯的 3千多台幣 很多地方在賣 內鍋也非常好洗有點像不沾鍋 爾且可以定時煮飯或稀飯 很方便喔 煮出來的飯 也比大同電鍋好吃喔


2004-12-14 00:57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免電鍋煮飯法 (james_5588)

大家好呀 我現在在英國因為沒有煮飯的電鍋 都用大同電鍋 我們是這樣煮的 如兩杯米 就放兩杯半的水  外鍋半杯水 跳起來後 等一下 在去攪拌 悶一下就可以了 在台灣是用象印電鍋煮出來的飯特別好吃 尤其是壽司米 但在這裡也是吃壽司米 祇適用大同電鍋煮 比較濕 而且飯會黏在 內鍋上  不好洗不知道有什麼改善方法  謝謝


2004-09-28 05:56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免電鍋煮飯法 (MMM)

想請問一下 像我現在住美國韓國人都會用一種石鍋讓下面的飯變成鍋巴 脆脆ㄉ很好吃
那我悶在家裡也能用嗎?還有為什麼外面買的飯比較好吃 除了加油還有什麼會讓飯煮起來更好吃嗎


2004-02-17 17:30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免電鍋煮飯法 (南瓜子)

外鍋也是六杯水...會不會就滿出來了?

2004-02-13 08:49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免電鍋煮飯法 (frieda)

找到了 Yilan的西班牙海鮮飯食譜的討論留言
是在 [url=http://groups.msn.com/kgkh1/general.msnw?action=get_message&ID_Message=9598&ShowDelete=0&CDir=-2]番紅花的運用?[/url]留言裡


2004-02-12 20:54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免電鍋煮飯法 (FannyTing)

應該是六杯米+六杯水在鍋內  外鍋也是六杯水?Is that right?^^a六格??
請多多指教...
 
wasi 不會下廚的女人


2003-08-21 10:00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免電鍋煮飯法 (applepie1949)

大同電鍋煮飯應該沒有鍋巴,可能水放太少了,譬如6杯米,內鍋放6格水,外鍋放量杯
6格水,需用電鍋
配備的量杯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