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包

2010-09-08 10:18 am
發表者:Yilan Re: 請問:Yilan~關於茶包的小疑問

Crabapple您好:

很高興有幫上忙。

一般而言,倒水時溫度逸散約在五度左右。我自己倒是沒有感受到因氣壓原因導致溫度不足的狀況。每次就是燒開後直接沖茶,大致上都覺得還好。


怡蘭



2010-09-02 17:00 pm
發表者:crabapple Re: 請問:Yilan~關於茶包的小疑問

 謝謝站主Yilan跟版友cat的回應 ,我本來原以為會無下文的,看到回覆真是開心且回應的如此詳盡,真有些感動><謝謝!

最近察覺,之前覺得茶容易澀或風味不佳,也可能是因為自己有時偷懶,會用飲水機反覆煮沸之熱水沖泡之故。近日嘗試著拉長燜茶時間,好像不若以前澀口,也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是怎麼的。此外,經站主提醒後,也會觀察茶葉細碎程度來調整浸泡時間,泡茶成功率比以前高了。冷泡茶真的很適合夏天飲用,謝謝站主Yilan的建議。福樂的保久乳我記住了,謝謝cat的分享(我也覺得奶精根本不是奶阿∼)

 

另外還想請問,理想水溫要如何控制為好?(不好意思,瑣碎問題頗多><)之前聽別人說過,一般沸點似乎很難是100度,多半在96度以下,加上氣壓的變化,可能在夏天甚至會在92/93度左右的情形。加上倒水過程中熱能逸散,也會快速降溫,不知道版主或版眾通常是如何掌控沖泡的理想溫度呢?

 



2010-08-26 11:51 am
發表者:Yilan Re: 請問:Yilan~關於茶包的小疑問

對了,說到茶包冷泡,在此分享我的小小撇步,如下圖:


我在旅行中常會這樣自製冷泡茶,自己帶的茶包,直接塞入旅館提供的瓶裝水,泡好後取出,就好了。超方便!

 

Yilan 



2010-08-25 15:54 pm
發表者:cat Re: 請問:Yilan~關於茶包的小疑問

[quote] crabapple 寫道:

Q保久乳的小問題

可以的話沖泡奶茶當然會選擇鮮奶較佳,但因為保存問題有點想考慮試試保久乳,不知有沒有人使用過保久乳代替鮮奶呢??

[/quote]

我自己因為早晨喜愛喝奶茶的關係,
但是又特別厭惡奶精(一點都不是奶啊),
但是又不一定常常有辦法在冰箱常備鮮奶,
畢竟一個人要喝完一罐也是不容易的,
所以我很喜歡使用福樂的保久乳,
我覺得它不僅不輸鮮奶,
在奶茶的搭配上,
甚至比鮮奶濃得多,
我使用過光泉與福樂,
但是就奶茶的口感來說,
我個人偏好福樂多於光泉,
至於你說的安佳我倒是還沒有試過就是。

對了,還有個好處,
鮮奶因為冷藏的緣故,
所以我在沖泡奶茶前得先加熱它,
但是保久乳通常是常溫,
所以我可以直接倒入沖好的紅茶中,
溫度不至於會改變太大。

以上。



2010-08-25 15:17 pm
發表者:Yilan Re: 請問:Yilan~關於茶包的小疑問

Crabapple您好:

寫得真是仔細,果然是愛茶人!我分別回答如下:

1.關於時間

茶包通常除了標榜原片茶葉之外,大多會將茶葉碾碎成細碎狀態,遂比較容易苦澀。

時間上,若是紅茶包,我一般習慣是95度、兩分鐘。但若你以45∼65秒時間來沖泡還覺得苦澀,個人認為仍應以自已的口味為先,不一定需要按照包裝上的說明。畢竟每人對於味道的認知都不同。


2.關於溫度

一般而言,紅茶、烏龍茶的適合溫度是95度,中式綠茶(龍井、碧螺春)約80度,日本煎茶70度,日本玉露50∼60度。溫度太低香氣出不來,溫度太高則容易燙傷茶葉。

近來有些春摘大吉嶺為了迎合喜歡綠茶的歐美客,所以開始把發酵度做低(但這種情況很少出現在茶包上),若碰到這樣的茶確實需要把溫度稍微降低。但我自己總認為紅茶就是紅茶,不是很喜歡太像綠茶的大吉嶺,所以反而會避免選擇發酵度太低的大吉嶺茶。

澀味確實有可能和產區有關,但我認為影響最大還是細碎程度,越細的茶葉越容易苦澀。

至於溫度與澀味的關係,的確低溫能減少澀味,但同樣也會影響香氣。所以我個人建議,若覺得太濃澀,還是先從沖泡時間解決為宜。

或者,要不要試試乾脆長時間冷泡萃取?茶包的冷泡速度極快,常常兩三小時就能得到充足茶味和茶香,而且一定不會有澀味。


3.杯具

若是長時間慢慢喝,正如你說,杯具的保溫效果確實比較重要。開口較闊、杯深較短的杯子主要是適合觀察茶色和嗅聞茶香。但若以聚香而言,高而深的杯子效果較好。茶湯和茶蓋中間的空間則並不一定有影響。

4.保久乳

我也沒有用過保久乳,所以很難回答。可能看看其他人是否有類似經驗。


大概是如此,祝品飲愉快!


怡蘭
 



2010-08-22 22:20 pm
發表者:crabapple Re: 請問:Yilan~關於茶包的小疑問

不好意思~剛剛那篇好像格式有些問題~如果傷大家眼睛不好意思= =

有人可以告怎麼自刪文章嗎?想重新PO一篇

(管理員已經幫您修改好原文,請看上一篇)



2010-08-22 22:11 pm
發表者:crabapple 請問:Yilan~關於茶包的小疑問

自己算是小紅茶迷,似乎只要每天幾杯茶,美麗的各色茶湯,微妙的茶香氣,就會讓生活幸福美好許多,只是泡茶的技術掌握真是奧妙的學問,也一直困擾著我,有一些問題想請教。(只希望日後累積經驗泡茶的技術能穩定些)

Q:關於時間

雖身邊也有一些紅玉及台茶8號的紅茶葉,但平日為求方便大多使用茶包,經濟實惠又好買的唐寧有一些,Whittard,另外F&M,以及德國Ronnefeldt我也很喜歡。通常茶包都會附上建議的沖泡時間,但不知是自己技術不佳還是怎麼的,照著標示總會太苦太澀....通常自己抓的時間大約都是45~65秒,再多似乎就會茶湯就會釋出澀味。

尤其是近日購入眾多德國茶包,我自己是真的蠻喜歡的,但每次看著標籤上貼心附上每款茶適合的沖泡時間,ASSAM三分鐘,伯爵四分鐘等等,都會讓我疑惑不已,我想產品開發當時總會經過測試,畢竟不可能亂標,但我每次測試卻又總覺得太澀,所以想問大家使用茶包的經驗如何?

註:我平常泡茶一定會先溫杯,先放熱水(溫度通常在85~92度左右,水量約150~200),再放入茶包蓋蓋悶茶。也不會擠壓茶包讓澀味流出。

Q關於溫度

另外,想請問,是不是有些茶比較嬌貴,可能溫度降低些會比較適合呢?似乎一般泡紅茶會建議煮沸並有氣泡的水較佳,但好像有時有些茶同樣作法總感覺茶葉好像被燙熟了,味道不太一樣,有時候我甚至溫度降到75左右好像反而比較不澀(但也有可能失了香氣)。

我看到的資訊是說大吉嶺溫度要調低,那麼一般茶包是不是也要看茶葉來源而調整適宜的溫度呢?另外茶包內茶葉較細碎,一樣的溫度是不是較容易融出單寧呢?不知大家的經驗如何,能否提供比較精準的溫度判斷?

Q杯具

我自己只是業餘愛茶,其實對於茶具尚沒有多餘的投資。只是想問,如果怕茶香逸散是不是要短一點的杯子比較好呢?我的意思是指茶湯跟茶蓋中間空間是不是越少越好,還是此並不影響呢?或者避免杯子溫度降太快比較重要呢?

Q保久乳的小問題

可以的話沖泡奶茶當然會選擇鮮奶較佳,但因為保存問題有點想考慮試試保久乳,不知有沒有人使用過保久乳代替鮮奶呢?一般保久乳會有一股味道(似乎被稱為蛋白臭?),但我曾看過有人推薦安佳的保久乳,據說比一般的香濃且較沒有怪味,但一般沖泡奶茶好像除了鮮奶,為求方便就是用奶精跟奶粉搭配,但因為我個人很怕奶精,所以想請問用保久乳代替鮮奶會不會有什麼問題?風味會差很多嗎?安佳的保久乳有人試過嗎?

默默的竟然打了這麼多,不好意思><,但真的希望即使是用茶包,也不論是什麼樣的茶包,都能夠穩定的泡出好茶,且如果買了一些不錯的茶包,沒有好好發揮他們的優點,我想茶也會難過吧.....XD。如果Yilan或版眾,能給予一些建議或經驗分享,真的非常感謝^^



2007-10-17 00:54 am
發表者:ricesu Re: 英式圓形茶包 & 其他小小試沖心得

今年四月去英國的時候 一口氣也買了好多圓形茶包的茶回家慢慢喝:) Whittard的茶就算泡著不取出 也沒有難忍的澀味 喝起來十分順口呢! 另外我在新光三越A4超市裡 也有看到果粒茶的圓形茶包茶喔! 不過是哪牌的啊?倒有點忘了呢... Yilan講到的Marks & Spencer 真是勾起我們在英國旅遊的美好回憶 Marks & Spencer最棒的就是琳瑯滿目的熟食與沙拉了 不過台灣的店好像沒有引進這一塊,好可惜喔! ricesu

2007-10-01 11:57 am
發表者:Yilan 英式圓形茶包 & 其他小小試沖心得

[color=663300]發現這個討論區已經安靜很久了... ;-) 來跟大夥兒報告: 之前大家一直討論的、在台灣很難買到的那種 [url=http://www.yilan.com.tw/html/modules/cjaycontent/index.php?id=156][u]在英國常常見到[/u][/url],沒有細棉繩和紙質標籤的扁圓小茶包 最近Yilan發現,隨著Marks & Spencer的食品系列引進台灣 終於有比較完整的茶款品項出現在市面上了 目前試喝了伯爵茶,味道還不錯,尤其沖調奶茶蠻好喝的 還曾用來沖調冰茶,1:1對上該品牌的檸檬汽水,很清涼消暑 大家參考看看 另外順道分享一下: :lol: 今年四月受GQ雜誌之邀 在同一時間試沖了幾款市面上的茶包[url=http://static.flickr.com/213/464893053_8736722627.jpg][u]做一比較[/u][/url] 心得是,茶包要好喝,茶葉品質以外,以茶包形式而言 最好茶葉膨脹狀態(與細碎程度有關)和茶包內的空間比例要相應 另外若是立體三角茶包,則最好是平底部分而非尖角部分朝下 不然一沖開茶葉都擠在畸角內,容易產生澀味 當時印象比較深刻的 除了當然PEKOE的[url=http://www.yilan.com.tw/html/modules/mymall/index.php?cid=41][u]Tea forte[/u][/url]是Yilan原就喜歡的外.... :-P 台灣還蠻有名的「廣方圓」的東方美人茶 香氣與口味表現都恰如其分,也不錯 大概是這樣 總之,歡迎大家再來聊聊 近來還有沒有發現喜歡的茶包吧 :-D Yilan[/color]

2004-10-14 20:14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茶包 (LPeterC)

羅曼蒂餐廳有賣. 價格不知道, 因為沒買過. 可以打電話去問.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