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噌湯

2010-02-24 21:43 pm
發表者:13helen 味噌湯好喝小撇步

味噌湯好喝小撇步

 

 

家裡的冰箱永遠庫存著一兩種不同口味的味噌,簡單快速的味噌湯,常常是晚餐的救火隊。更簡便的是,只要一把乾麵,還可以來一碗葷素隨意的方便麵,滿足味蕾,也飽足腸胃。

 

當然,味噌的品質、口味絕對是湯品美味的關鍵,但有時在不那麼講究的情況下,用點小撇步,也可以增加味噌湯風味。

 

在味噌湯要熄火前,加入少許,只要少許的鹽、糖、雞粉和醋,可以充分的把味噌的味道提升出來。活化後的味噌湯帶著淡淡的甜,去除了死氣沈沈的鹹味,讓人一碗接一碗呢!



2006-08-04 00:03 am
發表者:小J RE: 味噌湯 (Fey)

請問阿正大大~~ 你之前提到: 另外台灣有一種很棒的柴魚 產地~綠島 3~5月出產的油鰹 用相思木燻製的 ----------------------------- 綠島出產的柴魚塊要去哪裡買呀? 另外,刨之前一定要用熱毛巾包嗎?這樣柴魚會不會潮掉?日後是否要放冰箱保存呢? 我有買花蓮的刨刀和柴魚塊,我的作法是水滾後放昆布和磨好的柴魚片,十分鐘後撈掉。這樣時間夠嗎? 不好意思,一下子就問了好多問題,再麻煩你了,萬分感謝。 小J :-D

2005-12-31 20:33 pm
發表者: RE: 味噌湯 (Fey)

我知道的做法是 用 粗味增 跟 細味增 兩種混合一起使用 好像比較好喝 還有重點是 要放魚骨頭 烤過的那種 菜市場 可能買的到 大概手掌大小的魚骨頭 最好 可以自己烤 要不能焦烤到金黃香味出來 然後當底 蔬菜 就 白菜那些的 等等 一起下去熬湯頭 小滾了 再放入味增 不要煮到滾 調味 要調稍微淡一點 然後就保溫著 備用 要喝的時候再加熱 這時候會再加熱 味道會再更鹹一點 如果剛煮好 沒有馬上喝 再熱一次 這樣會越煮越鹹

2005-07-31 17:43 pm
發表者:痞子阿正 RE: 味噌湯 (Fey)

信州味噌 雖鹹但應該很鮮 當然清水煮不出鮮甜味噌湯 一定要用柴魚湯 也因為信州味噌對台灣人而言較鹹 所以建議加一點白味噌綜合 白味噌適合醃漬或搭配其他味噌做燉煮 然而單用白味噌煮湯過甜 所以並不適宜 味噌放在冰箱裡應該不易變質 (不要碰到生水) 表面會變黑∼但不會壞 若怕它變黑 用保潔膜壓平 直接蓋在表面 讓它不會與空氣直接接觸 再蓋上蓋子即可

2005-07-30 22:17 pm
發表者:Mikan RE: 味噌湯 (Fey)

原來這樣啊... 我上次貪便宜就買了一種袋裝信州味噌,結果是太鹹了。後來才知道紅味噌是比較鹹的,那我其實應該買白味噌才對。 因為鹹味很重,單用來做味噌湯的話不會有鮮甜的口味,可是1kg那麼多..總不能丟了吧?後來我就把柴魚粉末的湯料包和少許味噌混合,作麵的湯底,還滿不錯的呢! 不過這樣少許少許的用不知道要用多久才用的完..我還是很想試試白味噌,可能忍不住又買了。一定被家人唸死... 還有一個問題,貯存味噌的容器一定是要密封的嗎? 我現在用的盒子雖然也有蓋,可是卻不完全密口,怕會容易壞掉。

2005-07-27 22:33 pm
發表者:Iris RE: 味噌湯 (Fey)

阿正師, 謝謝你。 下回真的要買回家刨刨看,燙青菜(菠菜、蕃薯葉、過貓...)拌好醬料之後,灑上一把柴魚,看那薄片飛舞,一筷子入口,真是好吃。

2005-07-26 10:48 am
發表者:jy1018 RE: 味噌湯 (Fey)

Style 提到味噌湯會苦, 我看過某食譜提到, 魚和豆腐虛先入滾水熬一陣子, 但味噌放入後水一滾就可關火, 否則會有苦味ㄛ! 試試看. ;-)

2005-07-22 18:32 pm
發表者:痞子阿正 RE: 味噌湯 (Fey)

要刨之前先蒸一下 這原理跟人蔘要切之前用火烤一下一樣的道理 只是讓它回軟 其實不蒸也可以刨 用熱毛巾包起來悶個十來分鐘 就比較好下手 要用之前要將外表用濕布擦過 再用紙巾擦乾 外表有一層黴菌~這是柴魚好吃的因素 如果你是要放在料理上吃的 就要把表面削除(留下來煮柴魚高湯) 且要削的更薄才好吃 當天削當天要用的量 是最好的方式 若要先削起來備存 把他封好即可 另外台灣有一種很棒的柴魚 產地~綠島 3~5月出產的油鰹 用相思木燻製的

2005-07-21 23:43 pm
發表者:Iris RE: 味噌湯 (Fey)

阿正師, 有一事請教。 我在花蓮看到整根未刨的柴魚,還有進口的日本刨刀,很想買回家試試現刨柴魚的滋味。可是現場的售貨小姐告訴我們,柴魚要刨之前得先蒸過,否則堅硬如「花崗石」,刨不動的。 這個忠告讓我們當場卻步,但回來後仍然不解:難道那麼大一根柴魚,蒸過之後就得一次刨完,若是刨不完豈不容易發霉?古早的日本人做菜之前都得先把柴魚蒸一蒸再刨嗎?不曉得阿正師對柴魚的保存與使用有沒有什麼心得? 以為可以在青菜上現刨柴魚,就像在義大利麵上現磨cheese的人兒 請教

2005-07-19 14:17 pm
發表者:痞子阿正 RE: 味噌湯 (Fey)

關於味噌湯會苦? 我也有點奇怪 再把你的烹調方式看一遍 唯一可能是∼紫菜 建議煮味噌湯方式 1.魚先汆過,泡冷水把鱗片刮乾淨。 2.鍋內注入水(或柴魚湯)後,先放魚肉跟豆腐先煮, 燒開後轉小火,燒個十來二十分鐘,期間將浮在湯面的泡沫撈除。 3.蔥斜切後入鍋煮一分鐘左右後關火。再開始混入味增。調好味道後 放入紫菜,開火再快滾時熄火即可。 PS:1.若是紫菜∼用冷水泡洗一下再捏乾,若是海苔,起鍋後再加入會比較好 2.蔥青比蔥白更有味道,一起使用,味增湯的味道應該會更好 3.若你喜歡用鮭魚煮味噌湯建議用洋蔥與胡蘿蔔與洋芋當配料,會比豆腐好吃,湯也更鮮甜。冬天時,起鍋後再加ㄧ點奶油與生蒜泥,更能凸顯冬天季節感的風味。 阿正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