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麵

2007-10-29 09:23 am
發表者:美食探索家 Re: 紅燒牛肉麵

湯用牛骨熬.加入洋蔥.姜.酒.醬油.冰糖.滷包.牛毽子在牛骨湯裡燙熟(約15分鐘可增加牛肉湯的濃度)燙熟後切塊.爆香蔥薑蒜後在用豆瓣爆炒.加入熬好的牛骨湯.燒約50分鐘.....完成

2007-10-10 16:46 pm
發表者:bolide Re: 紅燒牛肉麵

這道紅燒牛肉湯,做法及食材都相當簡單,重點在於挑選好的牛腱肉及料理人的耐心。 微辣的豆瓣湯汁,加上爛而不澀吃起來黏而不膩的紅燒牛肉;最後撒上大量的蔥花;真是一整個好風味呀!! 對於喜歡吃紅燒牛肉的朋友,不仿試試。 紅燒牛肉湯 材料: 牛腱子肉、薑、蔥 調味料: 豆瓣醬、醬油、料理酒(最好是黃酒,而非米酒)、冰糖 做法: 第一天 1、先去血水。牛肉放在冷水鍋中,以中小火煮,待水滾,立刻取出,浸冷水。 2、牛肉放入燉鍋中,加入冷水、豆瓣醬、醬油、酒及薑;煮開後再燉約半小時,放涼。 第二天 3、重新開火,牛肉湯煮滾再燉約半時至四十分鐘,此時牛肉應已軟爛;依個人喜好程度,來調整燉煮時間。   4、加冰糖調味即可。 TIPS: 1、若是要做成滷牛腱亦可採取相同作法,差別在於水的份量(水以剛好沒過牛肉高度為宜)及最後加冰糖時是採大火收乾;放涼,食用前切片即可。 2、牛腱肉的採上,最好採買本省產的黃牛肉;籵理酒一定要用黃酒(如紹興酒),其色澤及香氣亦是造就這鍋美味。 3、豆瓣醬也是我認為另一重要的靈魂人物,我用的是在PEKOE"台南復興醬園所產的辣豆瓣醬";建議大家不仿買來試試。

2005-05-30 01:58 am
發表者:阿呆 Re: 紅燒牛肉麵 (愛Travel)

愛Travel 你好 不知這道紅燒牛肉麵的材料及作法能再po一次嗎? 你原來po的那個附加檔已經無法看到食譜了 非常希望能做好這道料理 謝謝

2004-10-07 15:18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紅燒牛肉麵 (SWEETGIRL2856)

你好:辛香料如肉桂葉等可在那裡買到


2004-09-07 17:35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紅燒牛肉麵 (Fran-永霞)

我知道東門市場第一家四海牛肉莊應該會有

不過要事先打電話訂    他們的牛肉都是當天凌晨現殺的牛

所以特殊的東西一定要事先打電話預定

它在信義路上的東門市場大門一進去的左手邊第一家

不是金山南路的入口唷(那裡是外市場)

那一家的牛肉乾也超好吃唷

電話是2341-4551

老闆姓鮑



2004-09-07 17:24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紅燒牛肉麵 (yuyu_91007)

請問那裡買得到牛大骨呢?


2003-07-29 18:17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紅燒牛肉麵 (Chef阿正)

Dear 邵騏寶寶:
1.白蘿蔔有股清甜味,確實會軟化肉的腥羶味。
2.牛骨最好汆(約五分鐘)過、再烤180℃40分鐘。
這樣下鍋熬煮較沒腥羶味。
最好用當天現宰新鮮牛大骨,那幾乎沒腥羶味。
Dear玉子玉:
那鐵定是熬煮過頭的問題。
一般台灣黃牛肉及澳洲、紐西蘭的毽子肉或牛腩條較耐煮。
美國牛較不耐煮,就得注意時間,還得估算煮完浸泡湯汁的餘溫還會持續軟化肉質。
所以熬煮過程中可以先試吃肉的口感,要比你理想中的感覺稍硬一點就得趕快熄火。

2003-07-29 13:01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紅燒牛肉麵 (玉子玉)

chef您好
我煮的牛肉沒有咬勁,澀澀的但湯頭還不錯,謝謝您回覆,我下次改用鍋子小火慢燉看看。


2003-07-29 11:08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紅燒牛肉麵 (劭騏寶寶)

我用過一種滷味店滷好的老薑來煮牛肉麵.那種薑將是用很多辛香料(桂皮、陳皮、八角、茴香、花椒、山奈等等)和那個店的陳年老滷滷好再乾燥.整塊變成黑色的像牛肉乾一樣.用來煮牛肉麵的湯頭都不用再加其他香料.只要加點糖鹽和醬油就很好吃了喔!可是那也是所謂的「秘方」,自己可能永遠也調不出來那個味道.
上個禮拜我自己做清燉牛肉麵.我的作法是牛肉先川燙去血水,用了老薑、蔥和洋蔥和白蘿蔔加上牛骨.快鍋煮三十分鐘熬湯頭.然後再把牛肉和熬好的湯放到沙鍋再小火煮一個小時.煮好的牛肉麵湯很清澈還有蔬菜的甘甜.肉也很軟嫩但不失咬勁.我自己還滿滿意的.唯一有一點是牛骨熬出來的湯雖然純厚卻多了一點的腥味.
請問Chef我看過一個電視節目說蘿蔔可以吸取肉的腥羶味.是真的嗎?如果是真的紅蘿蔔和白蘿蔔哪一效果好呢?用牛骨熬湯要怎樣才可以去除那種腥味呢?


2003-07-28 19:47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紅燒牛肉麵 (Chef阿正)

Dear 玉子玉:
梁老師的食譜非常實用。
用快鍋燉煮牛肉當然很快,不過口感及味道會有些不同,不過不知道妳所謂口感不佳是怎樣的狀況。
若過軟或太硬是火候、時間增減調節即可,若是味道問題,是因為快鍋通常只能把肉快速燉軟,無法讓肉入味。
若妳堅持用快鍋製作,那麼燉煮完後放入冰箱冷藏3~4天讓湯跟肉的味道融合熟成,應該就會變成好吃的牛肉麵。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