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食譜

2003-07-30 10:43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坐月子食譜 (劭騏寶寶)

我坐月子還是有吃一些調味料.不過要放少少.我也會加柴魚粉.不知道會不會有什麼不好.但到目前為止還算滿健康的.
我外婆常常煮魚湯給我喝.有助於哺育母乳.反正幾乎是熱性的的東西都可以吃.如果要吃比較涼性一點的就要加麻油或薑來調和.
外婆也常用麵線加黑糖用麻油煎給我吃.算是滿不錯的小點心.
不過我一直是個零食愛好者.也很愛喝冰冷的飲料.尤其我一聞到中藥的味道就退避三舍.所以做月子那一個多月真是我人生的灰暗期.中藥燉補,生化湯,麻油雞...現在想到還是覺得好噁心.不過真的要遵守一些古早人流傳下來的禁忌.對身體一定都有幫助的.


2003-07-30 00:49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坐月子食譜 (yalin)

做月子的料理真的很難吃
不過我還是建議大家這段時間真的不要太挑食
古人說的還是有她們的道理的
因為月子要是沒補到
是很難挽回的
不要像我現在動不動就會很虛很累
小毛病一堆
 
我在月子裡最可怕的是吃到清淡的花生豬腳湯
感覺像在喝豬油
不過為了發奶沒辦法
建議還是照古法吃
如果有餵母奶要更注意ㄌ(不要吃太鹹和加太多酒)
bb 會喝醉喔
如果真的想要求口味不如就變化一點菜色吧
例如多弄點青菜或甜湯
因為月子的食物都馬要炒麻油
甜湯就不用了加啦
我還有一招是酒釀甜蛋
我婆婆的獨門秘招
用酒釀加水滾了之後打蛋下去
酒味沒那麼重,而且是甜的
放稍涼之後吃,其實蠻消暑的(我是七月中生的)
多吃水果吧
其他的熱食還是乖一點加麻油和杜仲啦
為了自己身體好,還是別跟自己過不去啦
 


2003-04-08 18:20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坐月子食譜 (big)

   我最近才休完產假回到工作崗位上.因為月子調理得宜所以同事直誇我氣色相當好.因為在娘家做的月子所以媽媽每天與鄰居的阿姨們合力照顧我.自然每天吃的東西都有變化.除了不能避免的麻油/米酒之類的補品外.爸爸特地買福州老鄉自家釀的紅糟煮雞或爆肉給我吃.另外點心時間也很重要.媽媽做過一道用薑片/麻油/龍眼乾/桔子餅/蛋的怪怪組合一起煎的乾乾的點心相當好吃.據說是古時沒法大魚大肉的替代補品.另外紅豆五榖粥或麵茶也是不錯的選擇喔!!
 
big


2003-03-18 22:47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坐月子食譜 (Sunshiny999)

在之前看到或聽到朋友們的坐月子食譜都是很單調的,不是雞就是魚跟腰子,而且又想到不行放調味料一定不好吃的...
結果等我要坐月子時,就有跟媽媽先說了,看可不可以有所變化...還好媽媽也不是老舊觀念的,所以我坐月子時的餐點就很多樣化了。
雖然雞湯、魚湯也是有,也不行加調味料,但因為用的都是真材實料,所以高湯本身的味道就很鮮美了。要是怕魚湯比較腥,加酒下去熬一樣很香。另外麻油炒脆脆的腰子也是很棒的,所以我大概每天都吃一副腰子,還有十全燉豬尾骨也很好吃。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我也有吃麻油炒紅蟳,鮑魚燉雞。媽媽說坐月子很重要,所以要好好幫我補身體(事實也證明真的很有用,因為坐完月子整個人的皮膚跟氣色都變的很好呢!)
後來看到節目,說用紅糟炒雞肉也是很補的坐月子料理喔!
而像水果,只要屬性不會太冷的都還是可以吃。媽媽煮了紅棗龍眼茶給我當水喝,又解渴又補血喔!
生活作息上倒是沒什麼限制,雖然得多躺著休息之外,足不出戶對我來說也不算什麼,讓我比較覺得難過的是沒辦法任意洗頭跟洗澡。每天雖然可以擦澡,可是頭髮是10天才能洗一次...忍的好辛苦呢!


2003-03-18 13:33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坐月子食譜 (miru)

古早人的坐月子方式,大致都是如此..
坐月子我個人覺得充滿太多迷信跟傳說了..
基本上可以均衡飲食(青菜蔬果蛋白質都均衡)然後再加一份熱湯
(雞湯魚湯都行)..
坐月子期間身體會一直出汗,所以很口渴,喝點熱湯很不錯,也可增加母乳分泌..
生孩子就跟生病手術後的病人一樣身體會虛弱,加上懷孕期長期沒有運動腰部,所以肌肉無力會腰酸背痛..
只要認真做產後運動即可,不需要太迷信(不能看書/洗澡/洗頭/爬樓梯.....等等)
老人家說的月子做不好老了會如何如何....我想身體不保養運動,光靠坐月子就想要老年有好身體是不可能的.

2002-05-10 14:04 p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坐月子食譜 (銀吉拉)

那個送做月子的飲食的,很貴!
要五萬四/月(不含稅)

莊淑旂的書叫做做月子的方法,我買來送給準備懷孕的朋友。

至於米酒水很貴,好像他們已有替用品,並不是真的米酒水來弄做月子的食膳。另外米酒純化機好像也有家庭號出現了,五六千塊錢吧?

 



2002-05-10 01:43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坐月子食譜 (Corday)

可以訂坐月子料理啊  台北有很多家業者  會送到家喔   產婦有傷口飲食一定要清淡
像產婦一定都知道的風車機構的莊淑旂醫師的相關產品  女寶  福康   梨蜜薑  還有產婦專用純麻油  米酒水
這可是非常受產婦歡迎的禮物喔   自然生要做滿30天  剖腹產要40天 
 
誰說日本不重視坐月子  他們也有很多食療的方法   醫院方面是不會做給你  可是回家後還是有很多進補的東西   現在的日本人也開始講究了    日本人愛喝魚湯   這點很有幫助
莊醫師的東西也是先在日本推廣才回台灣的  
 
我正在坐月子的朋友推薦把生化湯當水喝   因為不能喝水   買一本莊醫師的書來看啊
她有建議很多食譜   不用她的產品也能做的一般菜色   家人也能跟著吃  
我一直很相信莊醫師的理念  因為我看了很多她的書  我覺得她的理念是有醫學基礎的 
不會只告訴你就是要這樣吃   比方說坐月子要熱補   但要避免燥熱  所以動物性脂肪不能吃
為了防止胃下垂  水不能喝多  甜食  薑  酒  能促進內臟活動保暖身體
 
比方說產後食物都要用麻油炒老薑為底   加米酒水來做    
食譜太多了   去診所拿一本免費的小冊子吧 


2002-05-10 00:04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RE: 坐月子食譜 (carole)

薑醋的做法可真大工程呢,雖然我都愛吃(養顏又保身啊)
可以做黑木耳薑炒飯
材料就是黑木耳,薑,米酒跟飯
份量隨意


2002-05-08 11:05 am
發表者:原MSN社群發表文章 坐月子食譜 (Sunshiny999)

昨晚跟Partyman去我同學小敏家看她跟她新出生的女兒,金牛座屬馬的小朋友。
好可愛唷!小小軟軟的身體,沉睡著。
剛開始去的時候,小朋友還在睡覺,好不容易等她醒了,就開始觀察她的所有動作。
不管是臉上的小表情,或是伸展著小身體,都可以讓我們看的好高興!

小敏的身體看起來倒是恢復的不錯了,不過開始得吃沒有放任何調味料的魚湯跟雞湯了,一個月都得吃這樣清淡的食品呢! 看到她媽媽
用純米酒熬了一整尾黃魚給她吃,沒有半點調味料,雖然用麻油爆香過的薑,還有魚本身的鮮味應該是不難吃的。可是她一個月的食譜都是好清淡的飲食,^^"~~有點難以想像耶!

坐月子吃的真的都不行加調味料嗎?還是有其他不同的食譜呢?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