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5 ∼ 03.12 寒夜,一杯香料熱紅酒

 
 

2016.03.05(六)晚餐

● 酸白菜雞絲蔬菜豆腐
● 糙米飯
◎ 佐餐酒:檸檬伏特加特調
◎ 餐後甜點:富士蘋果切盤
 
● 檸檬伏特加特調:檸檬汁+ 伏特加 + 氣泡水+ 少許蘭姆酒,調勻即可。
 
 

2016.03.06(日)午茶

● 「Le Ruban Pâtisserie」草莓白乳酪生鮮奶油蛋糕
●  PEKOE 瓜地馬拉花神咖啡
 

晚餐

● 香料白酒臘腸燒蛤蜊
● 香蒜藍起司烤青花筍
● 伊比利火腿佐加州李
● 兩種麵包
◎ 佐餐酒:法國普羅旺斯Chateau Simone 2013 粉紅酒
◎ 餐後甜點:金鑽鳳梨切盤
 
● 香蒜藍起司烤青花筍:烤盤底部淋入適量橄欖油、灑上切丁的大蒜,排入切片的青花筍,灑上海鹽與切丁的大蒜,淋上橄欖油,表面鋪上切小塊的藍紋起司,放入預熱至180度的烤箱,烤約15分鐘或青花筍轉熟即可
 
 

2016.03.07(一)夜酒

● 蘇格蘭艾雷島Bruichladdich Octomore 07.4 單一麥芽威士忌
 
Bruichladdich Octomore 新版本,新任首席製酒師Adam Hannet 繼去年接班首發的07.3後又一新作品。

頗受注目是此版採用頗多法國全新橡木桶熟成酒液,其中有25%甚至於桶中全程醞釀7年。極大膽的手法,果然使之強烈散發出松木、皮革與香料氣息,間中透著清晰的單寧收斂感;細細品味後,潛藏其中的香草、奶油、甜熟水果、蜜餞等香氣,方才伴隨著高達167PPM的強勁泥煤氣與微微島嶼海潮鹹味,合而徐徐綻放。

是近年品試的三個版本Octomore中,頗陽剛硬派的一款。同一系列、不同個性,自有趣味。
 
 

2016.03.09(三)晚餐

● 鮮蝦燒節瓜
● 蒜炒杏鮑菇嫩青江菜
● 青蔥番茄蘿蔔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義大利Piedmont Bruno Giacosa Roero Arneis DOCG 2013 白酒
◎ 餐後甜點是黑珍珠蓮霧切盤
 
● 鮮蝦燒節瓜:少許油爆香蒜片與薑片、辣椒,放入切塊的節瓜炒至半熟,灑上適量鹽 ,放入鮮蝦拌炒,淋上米酒,蓋上鍋蓋燜一下至鮮蝦轉熟,即可盛盤享用。

● 青蔥番茄蘿蔔湯:高湯煮沸,加入青蔥、番茄、蘿蔔(若趕時間的話切絲比較快),煮至蘿蔔熟軟即可。
 
 

2016.03.11(五)夜點

● 香料熱紅酒
● 「關北」紅豆餅
 
把握冬天尾巴,壁爐前,來一杯香料熱紅酒。懶得調配香料,隨手加的是PEKOE的奶茶專用印度綜合香料,沒料到比過去效果都好;再加些酸橘汁與蜂蜜,淋上些許干邑白蘭地,辛香馥郁、香暖甜蜜,舒服極了!
 
 

2016.03.12(六)午餐

● 香蒜橄欖油烤番茄節瓜
● 西班牙伊比利生火腿
● 奶油煎餅
◎ 佐餐酒:香橙白酒特調
◎ 餐後甜點:茂谷柑切盤
 
雖已過了早午餐時間,但不知為何突然很想吃pancake煎餅,遂還是動手做來享用。因是午餐,遂刻意搭配兩道鹹食當配菜。白酒則調了些許君度橙酒使之帶點甜潤感,果然與煎餅更和合。簡單舒服一餐。
 

晚餐

● 雞皮白菜滷
● 北海道余市「燻製屋 南保留太郎商店」的煙燻鮭魚&北寄貝柱
● 山菠菜味噌湯
● 糙米飯
◎ 佐餐酒:余市10年單一麥芽威士忌on rock
◎ 餐後甜點:加州李切盤
 
最後一杯余市10年。曾經多年來家中必備的基礎佐餐酒,而今,隨著此酒的越來越珍稀罕見水漲船高,這情誼,終是在此刻此杯後,庫存告罄,就此依依不捨畫下句點。謝謝這些年來每一餐的陪伴,但願未來有緣再相見。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