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5 ∼ 01.17 鹽麴的用法

 
 

2016.01.15(五)午餐

蔥薑黑麻油雞湯麵線
◎ 佐餐飲料:溫蜂蜜醋
◎ 餐後甜點:柳丁切盤
 
覺得有點兒濕冷,於是又……
 

晚餐

● 洋蔥泡菜蘑菇里芋排骨燉鍋
柚子胡椒涼拌節瓜
白米糙米
◎ 佐餐酒:蘇格蘭Highland Park 12 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 餐後甜點:澳洲塔斯馬尼亞櫻桃
 
● 洋蔥泡菜蘑菇里芋排骨燉鍋:青蔥與洋蔥切細,以少許炒至香軟,以鏟子推開,放入以醬油略醃過的排骨將表面煎至金黃,放入去皮切塊的芋頭續炒,放入切小塊的蘑菇再炒一下,加入韓式泡菜拌勻,加水至淹過材料,以適量醬油調味,小火慢燉至排骨熟軟、芋頭酥透,即可享用。

● 柚子胡椒涼拌節瓜:節瓜切圓片,以橫紋鍋兩面略烤一下,放涼盛盤,適量醬油麻油柚子胡椒拌勻,淋在節瓜上,即成。
 
 

2016.01.16(六)早茶

 
一掃連日陰雨,此刻,突然撥雲見晴陽。

祈願,我們已經擁有足夠勇氣與力量,往前邁步,昂首迎向天光。
 

午餐

燒梅子春菊杏鮑菇烏龍麵
◎ 佐餐酒是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Bouchard Pere & Fils Bourgogne Hautes Cotes de Nuits 2013 紅酒
◎ 餐後甜點:柳丁切盤
 
另一半不在家之週末自煮獨食清淡午餐。
 
燒梅子春菊杏鮑菇烏龍麵昆布柴魚高湯+適量醬油煮沸,加入蔥段與切片的滷杏鮑菇(事先滷好凍存的,以泡發的乾香菇取代亦可)略煮,放入日本梅干與燙至將熟的烏龍麵再煮一兩分鐘,放入青菜燒一滾,熄火,灑上少許日式七味粉或辣椒粉,即可享用。
 
 

2016.01.17(日)早茶

 
昨晚新換的餐桌瓶花。個頭細細小小,卻分外振奮昂揚。

一日短短熱烈晴後又冷靜重回陰陰冬雨天氣裡,雖心知春天還遠,卻仍覺溫暖踏實明亮。
 

午餐

● 酸白菜黑豬肉蔬菜純米米粉湯
◎ 佐餐酒:英國 Cornish Orchards 梨子酒
◎ 餐後甜點:蓮霧切盤
 

午點

橫紋鍋烤「西華飯店」黑糖年糕
PEKOE木柵正欉鐵觀音
 
每到這時刻就會吃個不停的應節點心,又再度登場囉!
 

晚餐

味榨菜皮蛋燒豆腐
鹽麴蝦米白菜滷
● 番茄玉米湯
糙米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法國布根地Bouchard Pere & Fils Bourgogne Hautes Cotes de Nuits 2013 紅酒
◎ 餐後甜點:澳洲塔斯馬尼亞櫻桃
 
常有人問起鹽麴的用法,對我來說,其實沒有那麼複雜,就當做與醬油同類型的調味品,比多些鮮味、比醬油單純一些,端看想要什麼樣的風味,就選哪一種。

比方今天,因另道豆腐已有醬油,遂改用鹽麴滷白菜,再加一點點紅糖提味,清爽甜美,好吃!
 
味榨菜皮蛋燒豆腐:適量炒香蒜丁,放入榨菜丁炒香,再入切小丁的皮蛋略炒,以鏟子推至一邊,放入豆腐略煎,倒入適量水與醬油辣油拌勻煮沸,小火煨燉入味,即可。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